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5月14日

遊客爆增 蘭嶼垃圾清運大麻煩 環保局呼籲「多背1公斤」上船

美麗的蘭嶼吸引大批遊客,但也造成了難解的垃圾問題。攝影:徐嫈嫈。

自然景觀資源豐富的台東縣,早已是各大路跑活動爭相辦理之地,台東縣政府環保局表示,近幾年到台東舉辦的路跑、三鐵、極限運動等,已成為一種新興的旅遊風潮,不過這種結合運動與觀光的綠色旅遊活動,仍對當地環境和垃圾處理帶來負擔。

» 閱讀全文

先試5年 原民自治暫行條例草案辦公聽

2014年利稻部落成員卡法司在向陽山插下樹枝,誓言收回土地、追求自治

立院內政委員會13日進行「原住民族自治暫行條例草案」公聽會,但在理想跟現實狀況中,與會學者與原民團體意見仍分歧,「別想著一次打全壘打,先讓我們站上打擊區吧。」部分已成立民族議會的地區認為不能再拖,即便不完美,先上路再調整也可以。

» 閱讀全文

犀牛SOS! 南非最新盜獵數 較去年同期上升18%

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內的犀牛。(來源:Steve Evans)

南非的犀牛盜獵數量創下歷史新高,該國環境部長數月來首次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犀牛盜獵數字。根據最新數據,2015年前4個月的盜獵數量,相較於去年同期上升了18%。

» 閱讀全文

殼牌石油前進北極 歐巴馬有條件核准

殼牌公司的鑽油船。(來源:jkbrooks85)

歐巴馬政府有條件批准殼牌石油今夏在北極楚科奇海的鑽油計畫。美國內政部海洋能源管理局同意,若殼牌達成一系列相關條件,7月起殼牌便可在北極鑽油。

» 閱讀全文

濕地故事|馬來西亞京那峇 破碎的野生動物保護區

沿著京那峇河進入蒼翠濃密的熱帶雨林。(動物星球頻道提供)

歡迎來到野生動物的天堂──京那峇野生動物保護區,它位在婆羅洲東北部,沿著河流,由10個大小不等的保護區所組成,總面積約26000公頃。豐富的雨量讓樹林裡經常積滿了水,想在林間行走,有時需要靠船。

» 閱讀全文

環球360|尼加拉瓜爭運河經濟 278公里環境代價誰來償?

尼加拉瓜聖胡安河是新運河的可能路徑之一。攝影:edhi

由中國商人王靖提議、造價為500億美元的運河工程,獲得尼加拉瓜政府的全力支持。 尼加拉瓜是西半球僅次於海地的第二窮國 ,政府宣稱這條運河將促進本國經濟迅速增長。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地區觀光發展 應有永續思考與社區參與機制

哈瑪星居民上個月發起快閃,抗議過量遊客、遊覽車影響社區。攝影:李育琴。

上月底西子灣的觀光交通問題再度成為媒體焦點,追究問題根源,該檢討的是長久以來政府在推動觀光發展時,一向缺乏社區參與,以致於無法從永續與公平角度兼顧觀光與社區發展。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不花錢換回社會信賴 Freegan楊宗翰談無消費生活

洪郁婷:

昨天爆肝寫報導時,除了消化演講內容,也反思了我現在的工作狀態與消費習慣,希望有天我也能成為這樣自由的人。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