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7月7日

經濟救星或環境殺手? 陸客觀光政策體檢 藍缺席、綠保守

開放中國觀光客政策是否已走到盡頭?攝影:葉人豪。

2008年7月6日,馬政府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至今正好7年整。面對大量的中國觀光客來台,政府是否限縮陸客人數?昨(6)日各政黨代表共思解決之道,但不僅執政的國民黨缺席,明年有機會翻轉政局的民進黨,卻也只談「循序漸進」。

» 閱讀全文

環境紀錄片講座 小小生態攝影師 LED電燈泡

「不是怕沉沒,而是為了前進」 學者談氣候變遷立法藍圖

「不是怕沉沒,而是為了前進」 學者談氣候變遷立法藍圖

今年6月,攸關台灣未來氣候變遷政策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終於在立院通過。各界除了表示肯定,也紛紛從不同觀點解析法案。研究氣候變遷法多年的台大法律系教授葉俊榮,3日邀請5位學者,以「溫減法,然後呢?」為題,提出學界的剖析,並提醒政府、學術及社會各界,勿僅滿足於溫室氣體減量,未來應更積極參與實踐,邁向完整的氣候變遷立法。

» 閱讀全文

全球暖化升溫 聯合國首次發布熱浪警示準則

全球暖化升溫 聯合國首次發布熱浪警示準則

今年6月間,印度和巴基斯坦有數百人死於熱浪,緊接著全歐各地發佈高溫警告,氣候變遷讓熱浪變得頻繁、強度漸增。有鑑於此,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和世界氣象組織(WMO)共同發佈一系列新熱浪警示指導原則「熱浪與健康:警示系統發展準則」,以因應熱浪造成的健康危機。

» 閱讀全文

糧家賦女| 小暑:童年的保存期限

【糧家賦女】小暑:童年的保存期限

天氣實在太熱,孩子們愛極了玩水的爽快,只要是休假日,樂樂兄弟倆就想盡辦法下水,有時候只要準備好橘色的塑膠大盆裝滿水,他們就可以馬上脫光一擁而上,或者是我能力所及,就會幫他們安排一場日思夜想的溪流之旅。從夏至前一星期以來到現在,連續3個禮拜,我們已經分別走訪屏東泰武的萬安溪、新竹橫山的油羅溪,以及高雄美濃的雙溪翠谷。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經典童在】重溫土地親情的雋永之作──少年小樹之歌

【經典童在】重溫土地親情的雋永之作──少年小樹之歌

「躺在鋪著柔軟鹿皮毯子,山胡桃木釘成的床上,透過敞開的窗,我可以看見橫在小溪上的樹林,在鬼魅的月光下形成的幢幢黑影。」,這是《少年小樹之歌》主角──小樹在山上的第一個夜晚。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七月民俗植物曆 】消憂解悶好妙方:金絲桃

【七月民俗植物曆 】消憂解悶好妙方:金絲桃

金絲桃,目前盛開在山林中的黃色仙子,開花期為6月底到7∼8月,您是否已經在近期的山林裡跟它打過招呼了呢?而除了鮮豔的外表之外,你知道它又具備什麼樣特殊的魅力讓許多人想進一步了解它嗎?本月的民俗植物曆就讓我們一同認識──金絲桃。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捍衛家鄉之路 新園反養雞場遊行有感

捍衛家鄉之路 新園反養雞場遊行有感

回想今年4月在台九線上的遊行,微微細雨中,新園里里民都站了出來,為自己的土地發聲,而這樣的遊行和那天的儀式,都只是這波抗議設置養雞場行動的一環。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雙重標準?尊重文化?反吃狗有理

陳震 :

這篇確實提到重點,狗肉節使用的狗肉來源幾乎都是偷來的,在沒有經過合法、衛生、人道的方式下屠宰,實在很難跟一般合法肉品來源相比,更不用說未演化出神經系統的植物。

» 閱讀全文

訂閱 / 退訂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