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家鄉之路 新園反養雞場遊行有感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捍衛家鄉之路 新園反養雞場遊行有感

2015年07月07日
作者:林廷益(國立台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二年級生)

回想今年4月在台九線上的遊行,微微細雨中,新園里里民都站了出來,為自己的土地發聲,而這樣的遊行和那天的儀式,都只是這波抗議設置養雞場行動的一環。

從最早成立反對養雞場新園里自救會以來,歷經縣政府廣場訴願、縣議會座談會、成立粉絲專頁、雞在人亡音樂會,還有縣議會靜坐與苦待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的通過,這一連串行動,每次都展現了里民與聲援者堅決反對的毅力。

攝影:林廷益。
反新園養雞場遊行。攝影:林廷益。

進入抗爭現場

當台東縣議會第十八屆第一次定期會於6月9日結束後,「臺東縣新設置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經逐條審查通過三讀程序,明確規範新設置畜牧場必須離社區1千公尺以上,因此還未正式取得建照的新園里養雞場,便因不合規定而被擋了下來。

這階段性的勝利讓新園里的里民們欣慰不已,我也跟著感到雀躍無比。這樣的感同身受,想來是從我開始投身此事件漸漸去認識了解之後所產生的深刻感觸吧!

話說當初有這機會從旁參與並了解反對養雞場事件,一開始其實只是因為課堂上準備交期末作業的緣故,就這樣讓沒有參與過任何一場抗爭活動的我,一股腦兒進入了抗爭運動的現場、觀察抗爭的發展,從行前說明會到縣政府和縣議會的抗議、遊行的抗議、部落的會議……,深刻和當地排灣族人與里民共同參與這麼多行動後,開始與他們為土地奮鬥的心有了共鳴與連結,毅然決然地也想自主付出一點心力、就算能做的很有限也想跟大家站在一起,想要看見這樣的力量,是如何萌芽茁壯到最後而能開花結果。

就這樣,從寫出第一篇文稿投到環境資訊電子報開始,我從旁觀者的角度,漸漸轉換了自己的心態與視角。直到現在,騎車經過台九線,一路上還是可以看到當初為了抗爭而高高掛在路燈桿上的標語旗幟「抗爭到底,雞在人亡」、「汙染滾出家園」,這些述說的是里民為了整個大臺東的奮戰。每次經過這裡看到這些布條標語的點點滴滴,都會讓我回想起那天還飄著毛毛細雨的遊行,大家如何從大南橋一步步走到新園里、來到養雞場的預定設置地。當初這場名為「走自己的路」的抗爭遊行,如今都成為所有參加者的回憶,因為一同走過這樣艱辛的抗爭,覺得大家一起打了一場驕傲的勝仗。

回顧新園里的每一次行動,總是有許多人前來支持,除了友好部落的耆老或青年會一起前來聲援外,一些在社會中各領域表現優異的朋友也都不分族群站了出來,一起異口同聲對養雞業者說「不!」

驅趕外來邪惡勢力塗黑臉的部落青年攝影:林廷益。

聽見原住民的聲音

除了這些站出來聲援的人以外,還有一些在背後默默支持的大眾。

從4月12日這場「走自己的路」遊行中,可以清楚看到許多明顯的訴求旗幟,不管是遊行的口號,還是插在路燈桿上的控訴,來自四面八方的支援都是最具體的支持行為。

「我們不要雞大便!」、「我們不要禽流感!」看著幾位個頭還不高的小朋友,拿著和自己身高一半長的布條,在馬路上跟著大人一起嘴喊抗議,小手也跟著有模有樣揮動時,真心覺得任何對原住民與土地造成影響的決定,是否應該要重新檢視,到底是多麼糟糕的佈局,讓原先應該要快樂成長的小朋友,也需要將自己的童年轉化成捍衛土地的力量。

小孩們這樣的吶喊,震懾了我的心。生長在西部的我,鮮少有機會聽到這樣的聲音,但或許這樣的聲音並不是沒有發生過,只是我沒有注意到罷了。更讓我驚訝的是新園里里民團結的程度,不分男女老少,全都現身在此,而自救會的幹部們也因為抗爭行程的變動與對策的商討,經常需要請假或犧牲掉自己的時間,有了這些付出,才能造就今日新園里抗爭成功的局面。

走在遊行隊伍最前端的,是卡拉魯然(Kalaluran/Kadraluljan)也就是新園里所在地這個部落的青年會成員。男孩子身著傳統服裝,以傳統抵禦外族入侵的方式,手拿武器,包含長矛、獵槍和盾牌作為隊伍前鋒,勇氣則是他們每個人都具備的強悍。

勇氣是武器

走到養雞場預定地的前方,青年升起了熊熊烈火,臉上塗滿了黑色的木炭灰,手持矛棍和盾牌,在耆老低鳴為這片土地哀悼後,就是青年會勇士們憤恨跳著宣示保衛家園的戰舞。族人在養雞場預定地外圍掛上了蘆葦草,又插上了一隻高大的旗幟,上頭寫著「我們不要養雞場」的字樣。旗竿最上方還插著一顆椰子,眼前這些象徵性的傳統儀式,都代表了Wuhua牧師口中所說:「我們是來真的。」

Wuhua牧師說:「這個儀式是要有很嚴重的事情發生才會進行的。」對排灣族人來說,蘆葦草有驅除邪靈和不好事物的含意,那顆椰子則是象徵從前出草獵下的人頭,養雞場業者現在就有如邪靈般要入侵部落,將來一定會對部落造成傷害,且其傷害一定會是永久性的,所以部落決定用這個儀式來進行阻擋。

我問這些面塗黑炭的青年,在進行這個儀式或整個行動時,心中難道都不害怕嗎?我得到的是他們堅定的回答:「從小部落就有青年會所,在那裡我們知道了什麼是勇氣,我們有保護部落的義務,勇氣是我們拿來對抗外族入侵的武器。」

提到家鄉這個詞,總是會在遊子心坎裡掀起陣陣漣漪,也是維繫我們與土地的情感,碰撞出的都是最真摯的想念。這讓從西部來到台東念書的我感觸特別深刻,因為遠赴他鄉求學,需要暫別的事物是那麼多,不在家鄉的我,想起家鄉時總是感到無限美好。而每次返鄉下了火車後,總會對著最喜歡的土地微笑,因為我感覺到它與我心靈最深處的連結,所有的一切都是那麼熟悉,因為這裡就是我的家鄉。對家鄉的情感,展現在新園里居民的團結無私,展現在里民們對這個地方的向心力,大家團結一致地想要保護下一代的健康,而下一代的孕育,也是這塊土地的責任,因此守護土地的工作,就成了里民們肩膀上的義務。

新園里里民用雙腳走出捍衛家園的路攝影:林廷益。

學生不缺席

抗爭這一路上,臺東大學的師生也沒有缺席過,有人寫文章、有人做動畫、也有人拍了紀錄片,里民們積極的面對,而我們也透過不同的方式去呈現,具體的支持抗爭。回首走過的那些路,眼前的勝利是里民們美好的豐收,也許要為台東這塊淨土奮鬥還有一段漫漫長路,一股團結的力量把在地的我們凝聚在一起齊心發聲。新園里里民用他們的雙腳邁開捍衛土地的第一步,用他們的堅持打響守護家園的第一槍,更用行動去證明他們對土地的熱愛與珍惜。

從3月以來幾場堅決的抗爭表態和軟性的凝聚共識音樂會後,加上不斷的請願與堅持,終於盼到了公部門的正面回應,縣議會提出養雞場必須與民宅距離1千公尺以上的規定,這是新園里里民與關心此事的戰友們一起努力過的見證。這個力量不僅守護住了自己的家園,更為臺東未來畜牧場的設置有了進一步的把關,讓好幾個月以來的奔走擔憂,如今能夠流淚歡呼。

7月11日晚上7點鐘,也就是卡拉魯然部落小米收穫祭期間,將有一場「新園里反對興建養雞場事件回顧與紀錄片分享」暨青年交流之夜,放映《我家住在養雞場隔壁》這部紀錄片,也與各部落青年及各界反對養雞場的朋友們一起交流。卡拉魯然部落表示,歡迎大家一起來,與新園里里民共享這份努力過後的甜美果實。

卡拉魯然收穫祭邀請卡。圖片來源:柯兒芳
2015年卡拉魯然部落小米收穫祭邀請卡,部落歡迎大家在7月11日晚間7點參與青年交流之夜,同時也將舉辦養雞場事件回顧與紀錄片分享。圖片來源:柯兒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