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8月13日

削鐵如泥銅門刀恐失傳 太魯閣女婿捨教職學製刀技

削鐵如泥銅門刀恐失傳 太魯閣女婿捨教職學製刀技

銅門部落出產的太魯閣族傳統番刀歷史悠久,「鄉野鐵店」第三代傳人鍾明智與女婿趙泓碩循古法、純手工鍛造的各式番刀,以堅韌質地、客製化服務,讓「銅門刀」的名聲傳遍四方,享譽全國。

» 閱讀全文

  LED電燈泡

黑嘴端鳳頭燕鷗保育有成 數量破百指日可待

黑嘴端鳳頭燕鷗保育有成 數量破百指日可待

「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一度認為全球數量不到50隻,而近年來透過台灣、中國浙江、福建等地跨國合作保育,在已知的三處繁殖棲地內,記錄到75隻成鳥與24隻幼鳥,族群量破百指日可待,將成為保育與研究史上的重要成就。

» 閱讀全文

聯合國:全球少1/4食物浪費 就可餵飽每個人

聯合國:全球少1/4食物浪費 就可餵飽每個人

根據英國衛報12日報導,聯合國指出,只要全球減少25%的糧食浪費,就能讓地球上的所有人吃飽。

» 閱讀全文

2015生態赤字日:地球自然資源今起透支!

2015生態赤字日:自然資源今起透支!

根據國際環境智庫的分析,2015年全球一年所能提供的生態資源,就在昨(13)日耗盡,人類比去年提早了6天開始積欠生態債務。

» 閱讀全文

綠色人物|專訪李文珍:站在環境教育現場 守護水雉的這一路

專訪李文珍:站在環境教育現場 守護水雉的這一路

2015年12月初,走到一處隱密農田,發現近60多隻的水雉。中午的陽光,讓人感覺溫暖,我想水雉也感覺到了,看到幾隻慵懶地坐在田埂上,看到胸前的黑項鍊,讓人聯想到拿著LV包包的貴婦。

» 閱讀全文

綠色電報|美國貨運燃油新標 車商物流精彩接招

美國貨運燃油新標 車商物流精彩接招

美國環境保護局與國家道路交通安全局6月時共同提出了要求貨運車輛減少油耗與碳排放的新版標準。這項稱為新規範,將要求各類型的貨運車輛減少燃料使用12%∼24%不等,在2035年時達成每日節省50萬桶石油的目標。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誰吃光了我們的魚?東北角剝皮魚輓歌

誰吃光了我們的魚?東北角剝皮魚輓歌

小販大聲吆喝:「剝皮仔一斤五50啦!青菜你挑。」圍觀的婆婆媽媽們終於有人發難:「這魚仔甘美修小尾?」(這魚不會太小條嗎?)小販無奈的表示:「我們也不想賣小條的啊!可這個季節就只有這種大小,去頭去尾剝好皮的一尾80元,要不要買啦?」雖然大家嘴上抱怨著,但手還是很老實地一手鈔票換一袋小剝皮魚離去。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新聞懶人包】塑膠微珠的故事:從洗面乳到餐桌的旅程

黃逸翔:

讓我們一起愛護地球,拒用塑膠微粒商品!身為一個現代文明人,不可能沒用過洗面乳,但可不一定知道,當我們把臉上的泡沫洗掉時,這罐洗面乳添加的塑膠微珠,在每一公升的海水裡就可以找到100顆!

» 閱讀全文

訂閱 / 退訂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