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8月25日

毀黑琵夜棲地 茄萣濕地公園動工挨批

毀黑琵夜棲地 茄萣濕地公園動工挨批

高雄市工務局養工處目前正在進行茄萣濕地環境改善工程,施作面積為茄萣1-1號道路南側佔地46公頃的濕地範圍,此工程為茄萣1-4號道路通過環評之條件。2014年高雄市環保局通過1-4道路興建案,但要求工務局先將1-1道路南區變更為濕地公園,等濕地公園完成施工後,1-4道路才可動工,且在每年黑琵棲息季節不得施工。

» 閱讀全文

  LED電燈泡

近十年沒下落 馬國蘇門答臘犀牛宣告野外滅絕

近十年沒下落 馬國蘇門答臘犀牛宣告野外滅絕

儘管馬來西亞投入了大量調查資源,科學家還是自2007年起就完全找不到蘇門答臘犀牛(Dicerorhinus sumatrensis)的野外蹤跡,只剩下2011年和2014年為繁殖而圈養的兩頭母犀牛。 科學家因此認為,該物種已經在馬來西亞野外滅絕。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都會區的城市獵人——「鳳頭蒼鷹 」繁殖監控記事

都會區的城市獵人——「鳳頭蒼鷹 」繁殖監控記事

台灣的鳳頭蒼鷹族群(Accipiter trivirgatus formosae)為特有亞種。雖然猛禽的族群數量都很少,但與熊鷹、林鵰等難以見到的大型猛禽相比之下,鳳頭蒼鷹算是容易觀察又親民的,其在2000公尺以下的山區及丘陵都不難見到。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在澳洲與土地談場戀愛:我的樸門之旅(四)

在澳洲與土地談場戀愛:我的樸門之旅(四)

數十年來,糧食生產量趕不上世界人口激增,而就在許多先進國家糧食浪費問題層出不窮同時,卻依然有無數饑荒人民沒有基本飽糧可提供,到底糧食分配出了什麼樣的問題?從樸門生活的概念下我們可以怎樣回歸糧食自主權?又怎樣落實在環境與生物多樣性?今日我們一起來探討。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中科管理局死性不改 敷衍中科三期的健康風險評估

中科管理局死性不改 敷衍中科三期的健康風險評估

8月22日上午,中科管理局針對中科三期二階環評當中的健康風險項目評估,於台中市后里區舉辦「健康風險評估規劃及範疇說明會」。然而,說明會一開始,中科管理局完全不理會民眾要求應該暫停說明會、先回到環保署開範疇界定會議對於健康風險評估方式產出共識,即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劈哩啪啦的報完簡報,甚至在此其間把其他所有的麥克風藏起來,不讓民眾有機會發言,完全再現張慶忠30秒通過服貿的荒謬狀況。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糧家賦女】處暑:菸葉將綠

Cherng Jou Wei:

好文章,看完鼻酸。

» 閱讀全文

訂閱 / 退訂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