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8月31日

登革熱防疫在地化 高雄續採海水灌溝滅蚊

傳播登革熱的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正在吸取人血。照片提供:jentavery。

台南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感染案例突破三千例。學者認為今年夏天提早來到,加上南部梅雨,導致蚊子快速繁殖。不過,同樣在南台灣,高雄去年累積近1萬5000個本土病例,今年疫情卻大為減輕。學者認為,可能與高雄以首創的海水灌溝滅蚊有關,但關鍵因素仍無法確定,尚待進一步研究。

» 閱讀全文

回收棉製牛仔褲 時尚產業推環保新衣

全球每年賣出越來越多件牛仔褲。圖片來源:LollyKnit(CC BY-NC 2.0)

全世界每年賣出的服飾數量直線上升,而為了減少對環境的影響、提昇企業形象並解決原料短缺問題,包括全世界第二大成衣零售商H&M在內,多家服飾品牌業者均推出回收棉製成的牛仔褲,或是號稱保固30年的系列T恤。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193縣道的思考

綠意盎然的濱海公路。攝影:陳添寶。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沿著台9線來到花蓮新城,轉個彎來到一條隱身在防風林間,綠意盎然的濱海公路。這裡是海岸小漁村居民們,平常悠閒散步的地方,也是單車客們口耳相傳的秘境。如今,開發的腳步,正悄悄走向它......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農地上的農舍帝國

宜蘭農舍。攝影:陳志昌。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一望無際的宜蘭田園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水泥帝國,開始影響農村發展、糧食的安全。一場守護農地的環境運動,由地方擴展到全國,希望綠色農地不要再消失...…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農村的救田行動

農地農用記者會。攝影:陳志昌。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農舍濫建危機,不只是土地商品化的問題,同時反映農村凋零的病根。搶救農地,不僅要修法管制農舍興建,同時也要推行農村搶救行動,讓土地能被保留與珍惜......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不」公開說明會 高雄震南環評警力排除居民 派員工充數

震南環評公開說明會場外,居民被警力阻擋不得進入。圖片來源:環境法律人協會

一個小小的公開說明會,高雄市政府卻佈署了約百名警力,其中包括鎮暴警察,到底為什麼一個開給民眾的說明會,需要這麼多的警察?震南到底有什麼魔力,讓高雄市政府願意為其出定這麼多警力來阻擋幾乎都是老人家的當地居民?實在百思不得其解。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誰吃光了我們的魚?東北角剝皮魚輓歌

Steven Shyu :

 在沿近海從事捕撈的漁船上都不應該有外藉工作人員,包括船長,輪機長......。用本籍(中華民國籍)工作人員的原因在對漁撈投入產生限制,更重要的是對於屬於全體國民的天然資源的利用不應由外籍人士分享,進而消滅了濫用天然資源的動機。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