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10月21日

東沙測站證實 CO2濃度飆過400ppm 暖化 「回不去了」

20日,環保署公開兩項計畫在溫室氣體與「亞洲褐雲」的初步研究。成果顯示,2014年二氧化碳濃度更超過400ppm,環保署監資處處長蔡鴻德表示,溫室氣體持續增加,難回復過去狀態。

» 閱讀全文

  LED電燈泡

「碳封存」開發行不行? 環署:先待主管機關制定辦法

《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今年7月上路,明訂台灣溫室氣體長期減量目標為2050年降為2005年排放量的50%,減碳成了台灣不得不面對的課題。各種減碳方法中,捕捉空氣中的二氧化碳並埋入地底的「碳封存」技術成了各國研究的目標。環保署9月卻提出碳封存應先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的草案,此舉究竟是在為碳封存開路,抑或是為環境把關?20日在公聽會上,各方有一番激辯。

» 閱讀全文

騎樓滿、車不讓 高雄老人怕上街 民團籲:尊重行人路權

20日重陽節前夕,「還我行人路權聯盟」在街頭召開記者會,並實際帶著高齡長者體驗高雄市的人行環境,呼籲尊重行人路權,莫讓老人行不安心。

» 閱讀全文

歐洲減少食物浪費 從商業食物鏈下手

剩食問題在歐洲已漸受各國政府重視。今年7月,歐盟議會督促會員國,鼓勵各大超市將未售出的食物捐做救濟之用,而非直接丟進垃圾桶。

» 閱讀全文

研究證實 新菸鹼類殺蟲劑危害蜂王健康

近年北美和歐洲養蜂人皆發現,維持蜂群健康變得越來越困難,而且冬天的死亡率特別高。學界首次研究新菸鹼類殺蟲劑對蜂王的效果,證實新菸鹼類化學物質的確會影響蜂王健康,進而提高蜂群的死亡率。

» 閱讀全文

環境信託|環境公益信託實務:稅賦課不課?

環境公益信託(以下簡稱環境信託)的核心理念在於民眾可以自發性的進行土地保護工作,或保留心中珍貴資產,其實踐制度,在妥適的法律規範下,能彌補政府之不足,發揮集眾人之力確保環境永續。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明天家還在嗎? 重視台灣內部的「環境難民」問題!

日前有百位自稱「環境難民」的高雄民眾,到台北的民進黨中央黨部外,抗議高雄市長陳菊放任油槽、石化煉油區設置於小港、林園、大寮等疑似活動斷層區,以及允許廢棄物掩埋場興建在地下水豐沛的內門馬頭山的地質破碎帶地區,嚴重威脅用水安全。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野性難逃被「馴化」 研究:生態旅遊恐弊大於利

蔡育倫:

很多事情是比較出來的,只要有人,就不可能「不打擾生態」。近年大家推崇的「里山倡議」也是在追求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一種生活方式。生態旅遊也應當朝這個方向努力。當然這篇文章指出了操作生態旅遊時應當更加謹慎的與野生動物互動,是很值得參考的。不過我覺得這篇文章忽略了生態旅遊的環境教育功能,而這部分的影響力是不可忽視的。

» 閱讀全文

訂閱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