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樓滿、車不讓 高雄老人怕上街 民團籲:尊重行人路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騎樓滿、車不讓 高雄老人怕上街 民團籲:尊重行人路權

2015年10月21日
本報2015年10月21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友善行人通行的環境是進步城市的指標之一,高雄市政府在今年6月起執行「友善行人路權專案」,整頓部分道路騎樓,並取締騎樓障礙物,在交通政策上則實施機車退出人行道的措施。但是高雄市民是否感受到行人路權的提升?

20日重陽節前夕,「還我行人路權聯盟」在街頭召開記者會,並實際帶著高齡長者體驗高雄市的人行環境,呼籲尊重行人路權,莫讓老人行不安心。

還我行人路權聯盟偕同高齡老人上街爭路權,訴求機車不騎上人行道。攝影:李育琴

還我行人路權聯盟偕同高齡老人上街爭路權,訴求機車不騎上人行道。攝影:李育琴

機車、路霸、店家占用  騎樓人行道上老人行不安心

在高雄市富民路與裕誠路口,由看護推著坐輪椅的年長者走在人行道,卻遭機車從旁「超車」,離開騎樓時,受到連綿機車牆阻擋,得繞道出入,更有百貨店的商品貨架將騎樓團團圍住,使得坐輪椅的年長者勉強通行。還我行人路權聯盟表示,這是很常見的高雄市區路口,僅僅在這一個路口,就能體會到高雄老人多麼行不安心。

聯盟今年針對60歲以上長輩進行的小型問卷調查,發現受訪的150多位高齡長輩,走在路上最擔憂的問題依序是:汽機車不禮讓行人優先通行、機車在人行道上行駛,威脅行人安全,以及路面高低不平,走路容易跌倒。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彭渰雯指出,因應高齡社會的到來,各縣市政府都宣稱推動「無障礙環境」,但實際情況是老人家連在人行道上安心慢行也常受威脅。市府為提供行人舒適通行空間所鋪設的寬敞人行道,往往有機車飛駛,而騎樓不僅高低不平,也常有店家雜物、路霸或住戶停自家車,阻礙了騎樓暢通。

為了實施機車退出人行道,高雄市政府交通局2014年起修正機慢車停放秩序要點,規範機車停放行為,並且優先在市區大眾運輸便利路段逐步實施。不過,在人行道禁止停車的區域,卻允許機車停放於騎樓下,由騎樓所有權人負責管理。

彭渰雯質疑,這樣的規劃卻讓機車騎士為了在騎樓停車,直接將機車騎上人行道,對行人造成安全危害。她說,市府應加速檢討問題根源、訂定改善時程表漸進改善,「現在不開始拿出魄力解決,20年後居住步行的環境可能還是跟現在一樣!」

交通局規定機車退出人行道,卻讓機車停滿騎樓,造成年長者無法出入。攝影:李育琴

交通局規定機車退出人行道,卻讓機車停滿騎樓,造成年長者無法出入。攝影:李育琴

聯盟訴求:市府訂定改善時程、加強取締  汽機車優先禮讓行人

還我行人路權聯盟指出,高雄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到去年底止已超過33萬人,佔高雄市總人口數11.95%,人口結構快速老化,但是民眾很少在街上看到老年人,很重要的原因是交通環境不友善,老人家根本不敢出門。

高齡105歲的郭女士和85歲傅伯伯一同出席記者會,現身說法爭取路權。郭女士的兒子林醫師說,老年人出門最怕的就是跌倒,而平時要帶母親到公園走走,路上卻有很多路障,且馬路上的汽機車不會禮讓行人,「老人家上了年紀,不太會抱怨什麼,但是有一天我們也會變成老人,希望民眾尊重老人行的權利。」

同樣坐著輪椅的傅伯伯則說,年輕人騎車、走路玩手機,不遵守交通規則,對於道路安全很危險。

現場新上里里長王櫻樺指出,政府雖規劃了行人空間,但仍有許多人為因素造成成效不彰。她呼籲警察要加強執法,取締違停及占用人行道、騎樓的行為,也認為須從教育著手,提升人民的交通法治素養。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代表王南琦表示,改善老年人的交通安全品質是老年社會當務之急。

除了要求市府單位做好規劃和嚴格執法,聯盟也向民眾呼籲尊重行人路權。「重陽節不用多談別的,只要在騎車或開車時優先禮讓行人,以及不要將在人行道上騎機車,就是最好的敬老方式。」

還我行人路權聯盟在兒童節成立,訴求兒童上學空間走路安全。圖片來源:還我行人路權聯盟

還我行人路權聯盟在兒童節成立,訴求兒童上學空間走路安全。圖片來源:還我行人路權聯盟

還我行人路權聯盟在今年四月兒童節成立,訴求學校附近的人行道跟騎樓不要設置機車停車位,機車不騎上人行道,維護兒童走路安全,並且拒吸機車廢氣。聯盟製作了「機車不騎人行道」貼紙免費發送,呼籲民眾貼貼紙宣傳訴求,承諾自己絕對不會在人行道上騎機車。

聯盟表示,還我行人路權聯盟的成立除了向政府施壓外,也期待進行公民教育,提升公民素養,還給行人路權,共同改造危機重重的城市空間。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