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水庫專管 北水處:6年完成較有希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翡翠水庫專管 北水處:6年完成較有希望

2015年10月21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19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為解決濁水問題,決定興建翡翠水庫連接到直潭淨水廠的專管,但時程初估7年太長,外界都希望縮短。北水處長陳錦祥今天說,壓縮到5年有困難,6年完成比較有希望

柯文哲說,以前水濁很快就過去,現在濁度超過1萬度卻動輒十幾個小時,因此決定做專管。而專管的環評、工法,跟費用如何攤分,不是台北市可以單獨決定的,希望中央出面,並比照過去石門水庫的處理模式給予協助。另外,新店溪和南勢溪上游的水土保持問題,恐怕更重要,也需要中央政府出面作根本解決。

楊偉甫表示,希望中央地方同心協力、分工合作解決這個問題,專管在可行性評估階段,就會先跟環保署討論如何縮短環評時間,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先決定專管路線方案,才能得知要取得哪些土地。

在專管興建費用部分,楊偉甫說,基於使用者付費的精神,應由台北市民在使用自來水過程中,經由水價負擔部分費用。明天晚上經濟部就會找台水公司、北水處等相關單位討論專管與水價問題,盡速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