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11月24日

選前綁樁?非法工廠就地合法? 環團:工業區還有空位!

違法工廠該不該就地合法?除了就地合法沒有他路?下午經濟部舉辦「未登記工廠合法經營政策公聽會」,環保團體痛批是「違法者得利益,守法者得汙染」,認為馬政府不該讓違法工廠就地合法,選在此時形同選前綁樁大放送。彰化縣有3878家設立在特定農業區,彰化環保聯盟施月英說,農委會、經濟部要工廠合法化,請到彰化農業大縣舉辦公聽會,告訴農民怎麼活下去!

» 閱讀全文

  LED電燈泡

保平安鐵牌磨爛腳、誤闖定置漁網 兩救傷海龜癒後成功野放

11月全台陸續野放兩隻救傷療育海龜,其中一隻是在屏東發現的綠蠵龜,因放生團體在其背甲掛鐵牌,長期磨腳導至身體虛弱於海上載沉載浮;另一隻則是在宜蘭東澳獲救的玳瑁,因誤入定置網,奄奄一息,所幸獲通報獲救。而宜蘭的救傷玳瑁,經學者確認是台灣首例救傷成功的母成體玳瑁,回到海洋後有望繁殖下一代。

» 閱讀全文

地熱開發民間欲闖關 專家:資料不足難評估

為了確保「非核家園」後國家長期穩定的電力供應,民間團體積極投入再生能源開發。反核人士高成炎自組「蘭陽地熱資源有限公司」,這是國內首個深層地熱(深度約3∼6公里)大規模商業開發案。由於開發涉及地質、鑽井等專業考量,審查過程中有不少疑慮無法解決。 23日環評小組特別召開專家會議,請產學界專家提供專業意見。

» 閱讀全文

中資撐腰! 巴基斯坦剷除紅樹林蓋燃煤電廠

國際社會努力談判全球氣候行動計畫之際,巴基斯坦剷除了205英畝(約82.9公頃)土地上的紅樹林,準備興建1320百萬瓦的燃煤電廠。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蜾蠃的生態哲學

台灣已知的胡蜂科昆蟲約有100種,而屬於蜾蠃(發音為ㄍㄨㄛˇㄌㄨㄛˇ)的種類就佔了將近約2/3,但是因為乏人研究,有關於牠們的分類鑑定與一般生態的資料,其實非常稀少。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 |邁向農民及生態幸福的里山大道:生態農業

全球糧食生產都面臨都市化、氣候變遷及慣行農法等影響,造成農業生產環境劣化、糧食安全危機,農村社會老化和經濟蕭條等種種問題,聯合國農糧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2012年提出的報告中,推估2050年時人口將會增加1/3,農業生產的挑戰必須同時解決增加糧食生產與收入、適應氣候變遷和推動減緩氣候變遷等相互交錯的議題,以確保糧食安全。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田埂鋪上原生花草「植生毯」 農田生態系多姿多采

evanspan:

蛇跟蜈蚣當然也會回來,姑且不論你把牠們定義是害蟲或是益蟲,牠們是生態的一份子。我是農夫,我種菜,但我常常在想,對於紋白蝶牠們來說我也是害蟲,因為我總是把菜採收完,讓牠們沒得吃。

» 閱讀全文

訂閱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