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熱開發民間欲闖關 專家:資料不足難評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熱開發民間欲闖關 專家:資料不足難評估

2015年11月23日
本報2015年11月23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為了確保「非核家園」後國家長期穩定的電力供應,民間團體積極投入再生能源開發。反核人士高成炎自組「蘭陽地熱資源有限公司」,預計在宜蘭進行地熱開發,但經環保署三次環境影響評估會議,依舊無法取得共識。

這是國內首個深層地熱(深度約3~6公里)大規模商業開發案。由於開發涉及地質、鑽井等專業考量,審查過程中有不少疑慮無法解決。 23日環評小組特別召開專家會議,請產學界專家提供專業意見。

環評委員表示,並非反對地熱開發,但開發單位之前提出的資料過於概念性,卻乏具體作法,以致評審困難。會議最後決議請開發單位針對鑽探方式、工程設計、及設備等提出補充資訊,再送交環評大會繼續審查。

地熱是台灣的珍貴再生能源資源之一。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地熱是台灣的珍貴再生能源資源之一。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開發技術對環境影響不同  環評委員要求具體資料 

「利澤地熱發電廠」計畫位在宜蘭五結鄉的利澤工業區,總開發面積1.49公頃,本計畫將以三階段開發,2016年先挖掘第一口試驗井,深達6公里,預計發電1MW。之後逐年擴大,預計在2025年擴大至11口井,101MW。

利澤地熱開發十口斜井規劃圖  資料來源:蘭陽地熱公司

利澤地熱開發十口斜井規劃圖。資料來源:蘭陽地熱公司

本次會議特別邀請「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NEP-II)」地熱與天然氣水合物主軸中心召集人黃柏壽、台大地質科學研究所教授陳文山、中油公司探採事業部退休專家王孟炫、成功大學地科系教授林慶偉等人參與討論。討論的重點是在開發行為可能對環境的影響。

一再有民眾質疑,開發地熱會引發地震,陳文山表示,美國奧克拉荷馬州開發頁岩油時因4600口井,每日注水數十萬噸,才引發地震,但本案僅有10口井,既不灌水、也不取水,不致引發地震。

林慶偉認為蘭陽地熱公司之前只提出取熱概念,未明確指出鑽探方式、鑽機設備及工程設計等。因不同的鑽探方式對水文、噪音的影響不同,以致難以進行評估。

蘭陽地熱公司提出將採用德國深層鑽機
蘭陽地熱公司提出將採用德國深層鑽機。

王孟炫認為,開發公司應提出如何避免鑽孔對地下水文的衝擊,跟鑽井作業產生鑽屑的處理方式。

環評委員李堅明表示,開發單位應去收集各國地熱開發遇到的問題,預先擬定對應方式,將有助化解各界疑慮。

多位專家表示,宜蘭擁有很好的地熱資源,但無實際鑽井,很難掌握地質資料。雖然大方向是支持地熱,不過,地質安全與環境影響仍要嚴格把關。

今日會議上的專家意見僅供環評委員釐清問題,專家並不參與環評討論。

國內再生能源發展仍在起步  民間等不及

由於本開發案是第一個地熱商業運轉的案例,如能成功,預期可帶動地熱發展,各界都睜大眼睛在看。國內並非不重視地熱發展,只是目前規模較小,時程上也還在起步階段。

能源局在新北市大屯火山區的地熱試驗井計畫已經開始鑽井,預計以BOT 模式建造10MW地熱電廠,屬淺層地熱。「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NEP-II)」試驗性預計開發1MW深層地熱,目前已經在宜蘭三星開始鑽井。

高成炎表示,並非不願從小規模開始,只是就商業運轉模式而言,規模至少需達100MW ~ 250MW,才能降低開發成本。開發的成敗由公司承擔,環評審查應僅就開發對環境影響的層面討論。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表示,許多再生能源都是新的技術,容易遇到環境爭議與在地居民的質疑,國家應建立再生能源友善的環境,由國家研究單位提供第三方公正客觀的研究資料,而非由廠商自行面對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