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撐腰! 巴基斯坦剷除紅樹林蓋燃煤電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中資撐腰! 巴基斯坦剷除紅樹林蓋燃煤電廠

2015年11月24日
本報2015年11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國際社會努力談判全球氣候行動計畫之際,巴基斯坦剷除了205英畝(約82.9公頃)土地上的紅樹林,準備興建1320百萬瓦的燃煤電廠。

民眾乘著小船行經巴基斯坦的紅樹林地帶。圖片來源:Hemanshu Kumar(CC BY-NC-ND 2.0)

阿拉伯海沿岸紅樹林 讓地給燃煤電廠

電廠位於阿拉伯海沿岸,巴基斯坦政府夷平了當地的紅樹林,以開通一條運煤道路。

這項位於喀拉蚩附近的卡西姆港計畫,是中巴經濟廊道雙邊協議的一部分。由中國電力建設公司出資51%、卡達Al Mirqab Capital公司出資49%合作開發,總預算21億美元。

接下來六年間,中國政府和銀行將資助中國公司於巴基斯坦投資價值456億美元的能源和基礎建設計劃。

紅樹林快速減少 政府計畫不顧漁民反彈

環境人士指出,這個投資計畫不只對電廠附近數萬居民帶來負面影響,也衝擊海洋生態和漁民生計。

喀拉蚩漁民福利非政府組織人員Mustafa Gurgaze指出,由於土壤侵蝕、海平面上升、出海淡水減少等原因,巴基斯坦的紅樹林覆蓋面積從1945年的40萬公頃減少至7萬公頃,「少了紅樹林天然屏障,喀拉蚩抵抗颶風和海嘯的能力很可能減弱。」

紅樹林還是魚、蝦和其他海洋生物的天然繁殖地。Gurgaze指出,由於紅樹林快速減少,沿海的魚群已經減少近1/3。「魚群往深海遷移,漁民必須冒著生命危險跟著魚群走。」Gurgaze強調,燃煤電廠嚴重威脅漁民和沿岸社群生計,而政府興建電廠時完全沒有理會漁民和沿岸社群的意見和抗議。

Gurgaze認為開發活動應有長期規劃,確保環境友善和永續性,政府應重新檢討以燃煤電廠解決國內能源危機的決策。

缺電危機 專家:不應依賴燃煤

另一方面,政府表示已進行了環境衝擊評估,會持續監控電廠,確保低碳排放量,盡可能減少對人體健康和海洋生物的影響。

巴基斯坦環保局長Naeem Ahmad Mughal指出,投資人者正在興建廢水處理場和煤灰專用掩埋場,將環境危害降到最低,並且將在海岸線上尋找適合地點,種植至少500英畝(約202公頃)的紅樹林。

根據官方數據,巴基斯坦擁有超過1850億噸的煤藏。只要開發其中一半,就可以產出10萬百萬瓦的電力30年,而巴基斯坦正面臨全年的電力危機,夏季短缺更高達6000百萬瓦。因此政府計畫透過中國為主的外資興建燃煤電廠。

環境與氣候變遷專家Qamar-uz-Zaman表示,政府有解決能源危機的公眾壓力,但不應完全依賴燃煤,「政府應更策略性地解決能源危機,目前國際社會正因碳排過高,嚴密地審查控管燃煤電廠。」

如果巴黎峰會達成全球性氣候協議,國際社會可能對巴基斯坦的燃煤電廠和出口徵收碳稅,因此Qamar-uz-Zaman認為政府應著重更永續的能源計畫,如水力、風力和太陽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