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12月10日

台灣減碳全球倒數第十 環署:明年會更好

2016年氣候變遷績效(CCPI)指標。資料來源:德國看守協會。

國際組織德國看守協會(Germanwatch) 8日上午在巴黎氣候變遷大會(COP21)上發表2016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台灣排名第52名,在58個評比國家間,排名倒數第10,列為「非常不佳」(very poor)。

» 閱讀全文

高雄通過動保自治條例 加強寵物業者教育訓練、民眾吃狗肉要開罰

野生動物與流浪動物需要保持距離。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高雄市政府8日通過「高雄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動保處表示,該自治條例除了彌補《動物保護法》之不足,並增訂多項新規定,包括食用犬、貓肉將重罰、不准持有獸鋏、寵物出入公共場所應使用練繩、箱籠,以及加強寵物業者與學校教師的動物保護研習訓練等。

» 閱讀全文

【COP21連線】溫柔而堅定 台灣婦團首次於氣候大會發聲

台灣婦權團體舉辦邊會。攝影:吳郁娟。

女性有一股穩重而安靜,溫柔而堅定的力量。12月8日是氣候大會訂定的性別主題日(Gender Day),多場婦女權益與氣候變遷相關的論壇都在該日舉行。台灣婦權相關團體更首次在聯合國氣候峰會中舉辦週邊會議,共同倡議重視婦女在氣候變遷扮演的角色。

» 閱讀全文

【COP21連線】產官學談再生能源 饒舌歌手阿肯也同台

主持人伐克莉(Ghida Fakhry)專訪歌手阿肯Akon的點亮非洲計畫。攝影:林綉娟。

塞內加爾出生的阿肯在美國長大,在離家多年後回到塞內加爾,發現故鄉在20年後變化不大,想起小時候沒有電力的日子,讓他興起計畫的念頭。他表示,非洲的人不想被施捨,只想有能力餵飽全家。阿肯表示,提升意識對一個歌手來說很簡單,只要拿起麥克風就好,但意識提升以後採取的行動才重要,唯有行動才能讓政府推動轉型再生能源。

» 閱讀全文

【COP21連線】暖化不超過1.5℃ 全球最大排碳國點頭

公民團體在場外舉辦倡議行動,呼籲氣候談判應以1.5℃為目標。圖片來源:Takver(CC BY-SA 2.0)。

氣候協議進入最後談判階段,美國、加拿大、中國和歐盟等全球最大排碳國家,昨(8)日宣布將應全球最脆弱國的需求,以更嚴苛的暖化1.5℃為減碳目標。

» 閱讀全文

環球360°|翻轉「氣候難民」概念 學者:人口遷移是變遷趨勢

氣候變遷,海水位上升、水旱災頻發,人們必須遷徙以適應環境。圖為印度比哈爾邦,人民在大水過後返回家園。圖片來源:Balazs Gardi。(CC BY-NC-ND 2.0)

當我們討論氣候變遷與人口移動的時候,一些場景會反復出現。一個是乾旱和人道主義危機導致大規模遷徙;另一個是正在沉沒的小島以及失去家園的人們。這兩個場景都足以震撼人心,極端簡單的呈現方式卻包含著十分複雜的問題。氣候變遷在人口移動中究竟扮演了怎樣的角色? 我們已知的事實有哪些? 此外,我們還需要了解哪些問題?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空氣重污染 北京首發紅色預警

北京空氣汙染嚴重。圖片來源:螺钉

紅色預警期間,汽機車分單雙號行駛。在此之前,北京只有在舉行重大活動時才實施汽機車單雙號行駛。企事業單位可實行彈性工作制;中小學、幼兒園可以停課;建築垃圾和渣土運輸車、混凝土罐車、砂石運輸車等重型車輛禁止上路行駛;施工工地停止室外施工作業;工業企業按紅色預警停限產名單實施停產限產措施;禁止燃放煙花爆竹和露天燒烤等。

» 閱讀全文

志工摘錄新聞

近期活動 ×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你來報報】台灣冬天蛇不冬眠 「短暫休眠」不喜咬人

Lin Zhurui  :

從雨傘節的角度來看,他只是要找個地方睡一覺過冬而已,莫名其妙被挖起來一定嚇死了而且還會很不爽......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