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重污染 北京首發紅色預警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空氣重污染 北京首發紅色預警

2015年12月10日
作者:劉琴(中外對話北京辦公室編輯)

12月8日7時至12月10日12時啟動北京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 這是北京市首次啟動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

北京空氣汙染嚴重。圖片來源:螺钉。CC BY-SA 3.0

12月7日北京市環保局發布上述消息說,為保護公眾健康,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於12月7日18時發布空氣重污染預警等級由橙色提升為紅色預警。 此前,北京市已於12月7日0時啟動了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

紅色預警期間,汽機車分單雙號行駛。 在此之前,北京只有在舉行重大活動時才實施汽機車單雙號行駛。 企事業單位可實行彈性工作制;中小學、幼兒園可以停課;建築垃圾和渣土運輸車、混凝土罐車、砂石運輸車等重型車輛禁止上路行駛;施工工地停止室外施工作業;工業企業按紅色預警停限產名單實施停產限產措施;禁止燃放煙花爆竹和露天燒烤等。

進入今年秋冬季以來,北京已經遭遇數輪霧霾天氣的困擾。 今年10月5日北京啟動今年下半年首個空氣重污染預警,先後發布了8次空氣重污染預警,包括兩次藍色預警、三次黃色預警、兩次橙色預警、一次紅色預警。

今年3月北京修訂發布了新版《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將空氣重污染天氣分四級,預測「重污染」將持續1天(24小時)為「藍色」,持續2天( 48小時)為「黃色」,持續3天(72小時)為「橙色」,持續3天以上(72小時以上)為預警一級「紅色」。

而在此之前,11月26日至12月1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經歷持續的空氣重污染。 北京市於11月27日14時發布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11月29日10時,將黃色預警提升至橙色預警。 嚴重污染連續5天,但紅色預警並未啟動。 直等到12月2日凌晨,受冷空氣影響,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擴散條件逐漸好轉,空氣質量明顯改善,至14時,空氣重污染過程大致結束。

市民質疑污染超過3天,為何遲遲不發紅色預警,難道紅色預警只是擺在紙上? 專家的解讀是,空氣質量預測本身的可靠性仍在不斷完善,一旦採取高級別預警後,對局部地區的生產生活會產生較大影響,如果措施到位實際污染級別不夠,社會可能會對預警的經濟性產生質疑。

環保部門分析認為 ,就整個華北區域而言,原煤燃燒和工業排放是近期重污染過程最主要的來源。 就北京而言,主要以本地排放貢獻為主,其中汽機車排放貢獻佔比較大。 再加上進入冬季後,北京及周邊地區的燃煤,以及城鄉結合部、農村的散燒監管不到位,供熱鍋爐等排放量增大。 氣象條件也是重要原因,與2013年1月和2014年2月的兩次重污染天氣相比,今冬遭遇的氣象條件更加惡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