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12月31日

【議・難忘】2015十大環境議題回顧

回想這一年,你印象最深的環境新聞/事件是什麼?今年在準備專題時,本來準備如往年一般,選出候選名單,再遴選出國內外各十則單篇新聞,但盤點一整年的訊息後,忽然發現遺忘比記得的多。環境變得更好還是更壞了呢?我們以文字搭配時間軸,改用議題的方式呈現,試圖盡可能拼湊出2015年的環境面貌。

» 閱讀全文

  

等待1/4世紀 後勁辦跨年晚會 見證中油高雄廠熄燈

「好不容易,等了25年終於等到了!」25年前爬上中油高雄廠燃燒塔掛上「反五輕」布條的後勁人劉永鈴,今(30)日站在後勁聖雲宮前感嘆中油終於要關廠。25年前就是在這座廟宇前,團結了社區居民反五輕的力道,今天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和後勁居民,在聖雲宮前舉辦記者會,宣布中油遷廠期限已到,後勁新生即將開始。

» 閱讀全文

復育30年有成 墾管處要為梅花鹿爭取「野生」定位

台灣梅花鹿復育已30年,15年間野放233隻個體,如今已繁衍近千隻,卻因侷限在小區域內,密度過高而陸續傳來負面消息,包括造成農損及影響高位珊瑚礁植被更新,但牠也命運多舛,卡網絞死、被狗追而撞人、遭人獵首等。梅花鹿與人、生態系的衝突,如何落實在經營管理上,墾管處委託學者進行研究、擬定對策,讓梅花鹿能與生態共生;而梅花鹿復育成果報告也即將報院核定,認證是野生的!

» 閱讀全文

空污催生暴力犯罪? 哈佛研究發現關聯性

空氣污染除了讓人感到不適外,其最知名負面效應在於影響健康和環境,過去的研究指出空污與中風、失智、糖尿病、自殺率之間的關聯,近期科學家還發現,高污染地區的暴力犯罪率也較高。

» 閱讀全文

環球360°|核能建設時間長 趕不上巴黎大會減碳願景

《世界核能產業現狀報告》主筆,獨立能源諮詢專家Mycle Schneider說,由於減排的形勢比較急迫,他認為以核電目前的成本和建設週期,其競爭力並不優於風電和太陽能。時間是最主要的限制因素。減排壓力之下,「各國都需要加快能源轉型速度,便宜又快捷的能源技術將成為首選。」他說。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解鳥羽不褪色之謎 科學家:未來可不用化學染劑了

柳青浩:

生活中太多東西都是染色物(而且對人往往是有毒的),如果可以跟染色文明說bye(也許30年後),真是讓我一時難以想像對全世界的工商業以及環保運動會有多大的衝擊!

» 閱讀全文

訂閱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