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

政府資訊公開法立法 功虧一簀 新科立委從頭再來

本報訊

  儘管民間「政府資訊公開法催生聯盟」在最後關頭努力的遊說、施壓,上一屆立法委員在21日會期的最後一天,因立院朝野黨團相互杯葛與惡鬥,立法進程延宕多年的《政府資訊公開法》草案,最後仍未能完成立法程序。法務部法律事務司科長郭宏榮表示,將於近日儘速邀集學者專家再召開一次會議,重新檢視後報請行政院轉請立法院審議。換言之,該法的立法工作,等於一切必須從頭再來。

  原本《政府資訊公開法》草案在上屆立委已完成一讀,卻未能排入院會議程,為了加速推動完成立法,民間團體組成的催生聯盟從去年11月起即分別拜會立院朝野各黨團,也分別獲得支持;所有臨門一腳的努力,雖發揮了作用,卻在最後關頭功虧一簀。

  20日下午,原本對該「草案」態度曖昧的國民黨黨團,終因國民黨黨團書記長黃德福簽字,而排入無需逐條表決的第9案。但之後立法院議事開始審查預算案,一審就審到凌晨兩點,之後才開始處理必須逐條表決的法案,直到21日早上10點,已完成協商的法案還有20幾個待審。但之後由於不滿民進黨強烈杯葛《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草案牽連其他重要法案無法過關,國民黨立院黨團即撤簽由黨團提案已完成協商的法案,導致本屆立院會期結束前的「法案清倉」功虧一簣,全會期通過法案數僅有56案;依照立院屆期不連續的規定,未過關法案,包含《政府資訊公開法》在內,都要從下屆立院重頭開始付委審查。

  「政府資訊公開法催生聯盟」之一、同時也是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理事長的朱增宏憂心忡忡的表示,等到下屆立委,會不會又要到會期或是任期的最後一天才來「審法案」?歷史會不重演?誰該為這樣的立法素質負責?  (2005-01-25)

【相關新聞、文章】
 ◆民間團體促請本屆立法委員通過《政府資訊公開法》
 ■政府資訊公開法催生行動  請持續關切國民黨團作為
 ◆政府資訊公開法 國營事業與政府捐助法人應否納入? 仍待討論
 ◆民間拜會立院催生「政府資訊公開法」 國民黨黨團態度曖昧
 ■資訊公開 前瞻:讓陽光照亮青山綠水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