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鎘來源說不清 環團籲日月光停止漂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毒鎘來源說不清 環團籲日月光停止漂綠

2014年07月31日
本報2014年7月31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在7/22日月光復工前夕,由地球公民基金會與翠屏里、高海科大聯合舉發,7月10日的排水中「鎘」含量超過放流水管制標準;但日月光以「製程中未使用鎘,排水中的鎘與日月光無關」回應,高雄市環保局也回應日月光的申請資料不含鎘。

對此,環團進一步於3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毒鎘恐來自日月光光電元件,認為日月光和環保局有責任提出證據對外說明鎘的來源,不容藉此迴避該公司應盡的社會責任。

環團進一步於3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毒鎘恐來自日月光光電元件,認為日月光和環保局有責任提出證據對外說明鎘的來源,不容藉此迴避該公司應盡的社會責任。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環團進一步於3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毒鎘恐來自日月光光電元件,認為日月光和環保局有責任提出證據對外說明鎘的來源,不容藉此迴避該公司應盡的社會責任。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毒鎘恐來自光電元件  日月光應公開說明

鎘向來是半導體光電元件專利中的重要成分,縱然日月光未使用鎘來進行封測,但被委託封測的光電元件本身卻可能含鎘。當日月光切割、研磨這類含鎘晶圓時,含鎘廢屑便可能隨著切割廢液排放出來。如此一來,日月光的原廢水或汙泥中就會有鎘,必須加以清除處理。

環團認為,這也正是復工審查要嚴守的關卡。

正因鎘中毒會導致骨骼軟化、腎功能衰竭的痛痛病,因此歐盟和日本對含鎘光電產品有嚴格限制。日月光也設置了可檢測鉛、鎘、汞、六價鉻、多溴聯苯及多溴聯苯醚,並通過ISO/IEC 17025認證的專業測試實驗室,更在其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中以此自豪。換言之,依據歐盟環境管理的精神,日月光明確知道自己一定得妥善處理鎘這種有害物質,否則產品恐怕無法順利輸入歐盟。

根據《晶圓製造及半導體製造業》、《楠梓加工出口區汙水下水道系統可容納排入之水質標準》、2011與2012年日月光集團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以上資料請參閱附件),請日月光主動出示證據資料,例如歷次廢水檢測結果、申請復工試車的自主檢測資料、申請納入楠梓加工區汙水系統的申請資料,向外界說明他們的廢水中到底有沒有鎘,同時交代清楚產品及廢水、廢棄物中的鎘元素流向何處、如何處理。

環團表示,日月光不該用「製程未使用鎘」避重就輕、誤導社會,甚至推給社區家庭汙水。

企業社會責任(CSR)消失?  日月光恐染黑綠色債券

環團指出,除了需交代廢水含鎘的問題,日月光至今尚未回應放流水不適用下游灌溉的問題、也未復原其對後勁溪造成的傷害,同時汙染排放資訊與檢驗項目不吻合且不夠公開(如電子看板沒有鎘的資訊),也沒有建立社區共同監督機制。

而日月光正在發行綠色債券向社會募資,但若日月光沒有做到環境保護、公開環境資訊、盡到企業社會責任,發行綠色債券不僅相當諷刺,更讓募來的綠色資金染黑。

高市環保局敷衍把關  環團:應向社會道歉

另一方面,日月光在功能測試期間就被外界抓到廢水含鎘超標2.8倍,令人擔心其廢水處理功能不穩定,或隱含其他違法偷排行為,未來恐持續重演汙染事件。

應負責把關的高雄市環保局,卻單憑日月光製程資料就替其開脫辯解,未追究汙染來源。環團痛批,此態度正是縱放兇手、增加環境風險的主因,不但加深外界對政商關係的不信任,更令人質疑環保局無能提供充足資料給審查委員,而影響復工審查的結果。

針對以上種種質疑,環團強烈要求日月光負起企業社會責任:

1. 具證說明廢水與產品中含鎘的問題與處理方法。
2. 釐清對後勁溪的汙染責任,提出復原計畫。
3. 承諾放流水符合下游灌溉水質標準,並提出汙染物零排放目標及時程。
4. 線上即時公開所有汙染物的排放與監測資訊。
5. 與社區合作,成立汙染監督小組。

同時也要求高雄市環保局為其輕忽公民社會的警告道歉,重新審查日月光廢水處理功能,公開所有監測數據,開放民眾參加復工審查會議,並提出汙染預防監督方案,防止汙染事件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