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息輿論? 慈濟宣布內湖園區撤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平息輿論? 慈濟宣布內湖園區撤案

2015年03月17日
本報2015年3月17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爭議多時,掀起一波社會輿論的慈濟內湖開發案,16日下午3時30分由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王端正、林碧玉於花蓮靜思精舍召開說明會,向大眾說明慈濟內湖園區的未來走向。

慈濟內湖園區

會中慈濟提出4點聲明,除宣布撤案的重大決定,也預告日後變革、擴大公民參與的決心:

內湖園區甚至於引起爭議,所以本會非常地感到不安,那麼在社會還沒有共識之前,慈濟內湖園區即日撤案,這是第一點表達。

第二點表達,為了推動環境保護,維持生態景觀,本會將配合台北市政府的整理規劃,廣邀環保學者、專家與社區居民,擴大公民參與,傾聽各方意見,落實內湖園區生態復育與環保教育,也換句話說,我們對於內湖園區,這個在生態方面,我們擴大復育。

第三,新春過後,感恩社會各界對慈濟建言,我們會虛心接受、深切反省,誠心變革。

第四,我們的具體作法,就是慈濟基金會將擴大董監事會組織,邀請社會各界有德望、有組織再造經驗及社會公信人士,參加慈濟基金會董監事會,代表社會各界來監督並策勉慈濟之運作,共同檢驗、集思廣益,並提出改善、提升方案。

不過雖然撤案,據聯合報報導,內湖園區未來將朝「土地復育」的方向,土地的用途也將由慈濟與台北市政府會商。

柯P:不贊成保護區過度開發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被媒體問及回應時,重申保護區不應開發的看法,但表示會尊重專業決定。

聯合報報導,柯文哲重申,對開發案,他的態度就是「保護區開發要慎重」,但會尊重都市發展委員會和環境保護評委員的專家會議結果。「我不贊成保護區過度開發,這是我個人看法。」他說,至於慈濟怎麼做,也看他們的決定。

已非個案如何撤?  都發局:持續進行通盤檢討

北市都發局局長林洲民表示,對慈濟撤案的決定尊重。但此案已納入內湖區通檢,將由都委會委員繼續做全面審理。

都發局科員也表示,此案目前已不再以個案方式討論,如何「撤案」便是一個問題。而都委會在審理時也許會據此做考量,將有什麼變更還是看委員的尊業判斷。

在地里長:撤案為止血,都發局仍應拆違建

慈濟案的後續動向有待觀察,對此結果,當地大湖里里長洪美惠稍晚發表聲明指出,慈濟撤案實為輿論壓力下的「止血」行為,並要求北市都發局仍應依法處理拆除違建:

  1. 慈濟應該在個別變更案時期,在眾多質疑之下,即應該無條件撤案。但此時已經進入內湖通盤檢討階段,恐怕撤案權已不是慈濟,此段聲明已無意義。
  2. 慈濟迄今在記者會上仍認為是社會對其誤解,顯然慈濟此次記者會仍未真誠反省,令人感覺開記者會只為止血。
  3. 對於慈濟變更內湖案,洪美惠(大湖里里長)以及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仍一本初衷,要求慈濟:請在保護區規範下,依法辦理,不要變更。
  4. 北市府應該對於此處「都市山坡地排水受阻」一事,做出改善期程,並命令地主負起責任。
  5. 都發局應對此處超大型違建,安排違建拆除計畫並排出期程執行。
  6. 請慈濟就目前違法使用保護區部分,例如:違法成立毛毯倉儲、中央廚房、環保回收場等,應該進行合法改善,以符合社會公平正義。且倉儲建物之安全規範比其他建物更為嚴格,北市府應立刻加強此處之消防安檢。若有消防事故,請問是慈濟還是市政府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