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核平安、新年快樂」 廢核團體送春聯 宣告312凱道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無核平安、新年快樂」 廢核團體送春聯 宣告312凱道見

2016年02月05日
本報2016年2月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雖然核四已宣告封存,但新總統、新國會是否能實踐競選時對「非核家園」的相關承諾?仍須民間持續關注。全國廢核行動平台4日傍晚前往台北鬧區西門町發送「無核平安」春聯,宣傳將在3月12日下午於凱道舉行廢核集會,號召千人排出「廢核」大字,宣誓台灣應成為「廢核國家」。

20160204廢核春聯發送 ,賴品瑀攝影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4日晚間前往鬧區發送無核平安春聯,宣傳312凱道集會。攝影:賴品瑀。

新政府上任  非核家園承諾如何落實?

包括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成員,4日傍晚前進西門町向民眾發送「無核平安」春聯、更扮裝成年獸、進行街頭短講。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2016年不但是福島核災五週年,也是台灣廢核關鍵年。人民都在關注準總統蔡英文就任後將如何落實非核家園的承諾?許多立委在競選時也表達過反核立場,因此民間也將向新國會提出如《非核家園法》廢核法案訴求。

崔愫欣解釋,雖然「非核家園」已在《環境基本法》出現,但他們要求對核四停建、除役時間表等有更明確宣示與法律規定;尤其核廢料問題迫在眉睫,當年扁政府給蘭嶼低階核廢料遷出的承諾,如今民進黨再度執政後應該著手,而在競選過程中無人有解的高階核廢料,也應該由新政府正面面對。

「台灣不缺電、缺的是決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在街頭進行短講,強調核電僅佔台灣的供電的10.5%,但核一二三廠早已老朽,已到了該除役的年限,繼續延役危險度大增,台灣不該承受核災風險。蔡雅瀅更指出,核四應該直接停建而非暫時封存,並將封存所需經費直接投入發展綠能,才是正途。

20160204廢核春聯發送 ,賴品瑀攝影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在街頭進行短講。攝影:賴品瑀。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