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新政府「告別核電、面對核廢」 廢核遊行312再上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籲新政府「告別核電、面對核廢」 廢核遊行312再上街

2016年02月25日
本報2016年2月2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25日上午宣布,全國將在3月12日舉辦多場廢核集會與遊行。強調除了要記取311福島核災五週年、車諾比核災30週年的教訓,更將向新國會、新政府提出「核一二三盡快除役、核四停建,尤其核廢料問題已迫在眉睫」的訴求與建議。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宣告3月12日下午將舉行廢核遊行。攝影:賴品瑀。

「今年就是關鍵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由國內各領域民間團體組成,強調雖然近年反核民意高漲、核四也宣告封存,可說已取得階段性成果,但若要徹底落實「非核家園」,仍須向新國會新政府展現堅定的非核民意。

全台各地響應行動包括:台北場在下午兩點於凱道集結集會,四點遊行至北門;北海岸核一二四廠周邊居民依慣例於當天上午在當地遊行;高雄下午兩點從高雄電影館遊行至駁二;台南場則是下午兩點在安平林默娘廟集會;台中也將舉辦靜態論壇活動。

籲新國會、新政府  應以法案、專責機構落實「非核家園」

行動訴求包括「全面廢核」、「面對核廢」、「能源轉型」,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言人崔愫欣表示,本次遊行重申核一二三儘速除役、核四廠直接廢止、追求用電零成長外,更對新國會與新政府有相當多期許。

崔愫欣指出,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等小黨都曾表態反核立場,如今已成國會多數,便是落實承諾的時刻;在法案方面,包括非核家園法案排入優先法案、推動能源稅立法等。

曾發起「不要核四,五六運動」的導演柯一正目前參與時代力量運作,指出台電在選後,從近年不斷宣傳缺電危機的態度一夕改口,讓人民對到底台灣缺不缺電感到疑惑;又原能會長期與台電利益糾結,早已不受民間信任。

因此時代力量認為,新政府應重組一個監督單位,好好監督台電。除了弄清楚台灣的能源供應規劃外,更要讓台電轉為積極尋求能源新局。柯一正認為,若台電走出淪為應付、樣版般的綠能發展態度、佐以運用智慧系統讓能源效率提高,台灣也許不只不需要核電,也可減少火力發電。

「核廢問題就是因為沒有法制化!」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如此歸因,批評台電長久以來「無法無天」,導致目前核廢問題難解,新政府應有專責機構面對核廢問題。

崔愫欣指出,核廢問題雖已迫在眉睫,但選前未見政治人物對此明確表態或簽署承諾。民間將持續監督新國會、新政府如何落實低階核廢遷出蘭嶼的承諾、擬定具體可行的高階核廢料長期處置政策,以及如何著手建立資訊公開、公眾參與的核廢決策機制。

「挺身而出、返鄉廢核」北海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與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向年輕人喊話,強調對核害災民來說,期待正義與真正的無核家園已三、四十年,最終戰役需要各界挺身而出。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