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悲情 邁向希望」北海岸盼核電廠除役 找回地方發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告別悲情 邁向希望」北海岸盼核電廠除役 找回地方發展

2016反核遊行系列報導.北海岸場

2016年03月12日
本報2016年3月12日新北訊,賴品瑀報導

12日下午,全國多處舉行反核行動,而身處核一二四廠的北海岸、東北角居民,上午依慣例於當地舉行活動,前往核電廠,重申核一二廠除役、核四廠直接拆除不再封存的訴求外,也感念先烈前輩,表示當地青年將會加入反核志業,更要在開始討論除役後,如何找回地方原有的生態與發展。

「讓我們的北海岸早日回到原貌!」當地立委黃國昌也全程參與,承諾會在立院努力,落實非核家園。

20160312北海岸反核行動

北海岸居民12日上午於三座核電廠行動,攝影:賴品瑀。

生態、產業消失  地方發展受核電廠「負面影響」

當地居民在核電廠外舉起黑白老照片,展現過去當地的生活方式,如今因核電廠而不復見。例如「磺港漁火」這種特別的漁撈方式已瀕失傳,萬里居民吳女士表示,兒時常在潮間帶採集紫菜、石花,對家計不無小補,但如今數量已少,心中也對安全有所疑慮,已不再去採集了。

20160312北海岸反核行動

標題當地居民出示黑白老照片,展現過去當地的生活方式,因核電廠興建而式微。攝影:賴品瑀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指出,在核電廠來到當地前,原本是漁村、農村聚落,甚至核二廠前美麗的月牙灣沙灘也被填掉。因為核電廠遭迫遷的居民,被迫改變生活方式後常有適應不良的狀況,卻再也無家可回。以他自身兒時經歷來說,原本的同學轉學走了,換來核電工程相關人員的孩子來當同班同學。但看到核電廠除役的希望後,想回鄉的青年也不是沒有,像他就有朋友想重新整頓萬里老家的茶園。

向先烈、前輩致意  不把爛攤子留給下一代

在行動中,參與者向先烈名單三鞠躬,更讓70歲以上耆老接受年輕一代人的一鞠躬致意。

強調「三、四十年已經夠了」,郭慶霖激動哽咽,指出北海岸反核一路走來痛苦艱難,因為從來沒有得到什麼成果。核電廠興建時未取得居民同意、甚至沒有問過他們意見,還騙說核電廠沒問題、相當先進。如今又換說法,說還要再忍受核廢料40年、40年後的科技會有辦法,但他們(當地居民)不會再受騙了。

20160312北海岸反核行動

新一代北海岸居民,向反核前輩們鞠躬致意。攝影:賴品瑀

「核廢料不是我們種的。」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前會長許爐氣憤表示,「到底還要多久?」眼見同伴一一凋零,反核前輩在告別式相遇,總是無言相對,在關鍵時刻,需要年輕人加入,參與最後一哩路,更要一起討論、規劃北海岸的未來。

他們強調,未來高階核廢料要如何處置,不能再是台電自己說了算,要經由社會用民主公開的方式來討論才行,這是他們應得的「遲來的正義」。

訴求核四廠直接停建  不浪費封存經費  更斷復活之路

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表示,核四應直接停建,變賣設備、把土地還給居民。居民不要核四封存,因為一來浪費經費,而且不知何時可能再重新運作的疑慮,也讓居民惴惴不安。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也強調,核四的地理條件不佳,周遭有斷層、發生過海嘯,且因地勢關係,若發生核災,將污染當地淨水廠與翡翠水庫,且核四工程品質不佳早是眾所皆知。

「核四一運轉,就全變成高階核廢料了。」當地選出的立委黃國昌全程參與居民在三座核電廠的行動,更表示將會在立院努力完成去年9月在核四廠外簽下的「核四直接停建承諾書」,與競選時的非核政見,以落實非核家園。

對於難解的核廢問題,黃國昌指出,時代力量認為,應由獨立公開的機構負責,讓人民循民主的程序參與討論。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