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核廢 告別核電」 政治新氣象 盼非核家園成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面對核廢 告別核電」 政治新氣象 盼非核家園成真

2016反核遊行系列報導.台北場

2016年03月13日
本報2016年3月13日台北訊,林倩如報導

飄著細雨天候不佳,仍然風雨無阻,昨(12日)近7,000人參與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起的「面對核廢 告別核電」反核大遊行,主要訴求:面對核廢、告別核電、能源轉型,號召全民上街宣告台灣成為「廢核」國家,拚2025年非核家園一個夢!雖然現在處於看守內閣過渡時期,反核團體不敢稍有鬆懈,監督新政府新國會,一樣發出澎湃的反核民意。

2014年7月核四封存停工,反核獲得階段性成果,但廢核的挑戰才正要開始。今年是311福島核災五周年、車諾比核災三十周年,同時也是台灣廢核的關鍵年,民進黨勝選後,反核運動的焦點更加轉向核廢料問題。絕不能忘卻核災慘痛教訓,核廢更是刻不容緩必須解決的環境人權正義議題,所有人都必須面對的相對責任。

新國會跨向非核家園。圖片來源:環境資訊中心。

「面對核廢 告別核電」反核大遊行。圖片來源: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不適「核」

活動前,凱道散落著各式人群,來自中國廣州NGO的楊廣辰形容:剛剛還沒什麼人時,對比感覺很深刻,我腳上葡萄牙的鞋、褲子香港、上衣中國、手機台灣、菸是韓國,人人身上都體現著難以脫逃的全球生產貿易,站在這個尤其全球化的核能議題前,在地情境的連結、判斷,台灣如何做出自己的選擇?

工人國際委員會香港分部成員Jaco,第二次來台參加反核遊行,他說,支持廢除核電亦即反對電業私有化的運動,都是勞動群眾對抗壓迫和剝削的鬥爭。

印尼女作家Pipiet Senja則說,我們國家用水力、火力發電,第一次知道台灣有核電,想到蘭嶼有核廢料很難過,抗議是很好的事情,為了捍衛自己的權益。

扮裝成輻射怪獸的小朋友,我反核。攝影:林倩如。

下午兩點起,舞台活動、短講接力放送,數十個NGO攤位熱情吆喝,限量廢核手工絹印頭帶、反核L型文件夾、廢核皂等等義賣品,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開來自製全台首部「太陽能行動咖啡車」香醇咖啡暖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也特別整理自1978年以來的反核大事記,提供資料庫的爬梳。

而年年參與的視覺藝術聯盟,今次由理事長陳擎耀諧擬福祿猴設計出裝置作品「輻射猴」,外表醜陋象徵著生物被核輻射影響造成傷害。開場則邀請日本行為藝術家花崎草帶來表演「搖晃中的陰影」,以去除輻射汙染用的廢土包作為意象,她描述創作概念源於迄今還住在福島的祖母,政府沒有地方處置集裝袋只能暫時放在庭院裡已經三年了,隨時處於外洩的危險中,呈現遭受核災後續衝擊政府無法徹底除污,災民失望且憤怒的心聲。

花崎草作品「搖晃中的陰影」。攝影:林倩如。

原鄉之怒 遲來的土地正義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董事魯邁說,今年沒有像往年般動員族人,要上台北抗爭有如遠渡重洋,天氣不好搭機的話甚至得冒著生命危險,30多年了,身影很巨大的前輩或過世或生病今天無法站在台上,感受交雜,再次提出三大訴求:核廢料立即遷出蘭嶼、蘭嶼人全民健檢落實實施、核廢料遷場時程法制化。

另一位代表王靜嫻則表示,核廢到蘭嶼時跟出生同一年1982年,她堅定道:「我們不是會輕易放棄的民族。土地是為了下一代,不是給核廢料的。且政府必須為過去錯誤的政策正式道歉,才是轉型正義、和解真正的第一步,希望就此寫下核廢爭議的完結篇。」

去年高階核廢疑內定選址落腳宜蘭大南澳,在地青年組織南澳青年聯盟反對之,代表嵬浪.斗力(Wilang·Toli)說明,「這個標語53614,泰雅語中你可以滾了之意,我們不願意也不接受,台灣的正義就像寫在核廢料桶子上面的幹。」亦提出三項反核訴求:尊重原住民族意願,乃人權的要求;重視再生能源的發展;奮力高呼、堅持「南澳反核廢 53614」。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左)王靜嫻、(右)魯邁。攝影:林倩如。

南澳青年聯盟嵬浪帶口號:53614!攝影:林倩如。

北海老英雄 不凋衰的精神

新北市石門、萬里、貢寮等北海岸鄉親早上搭乘返鄉廢核專車赴核一、二、四廠表達訴求,午後陸續進場之際,台上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俊秀提醒著,即便像日本受了那麼大的傷害,近年牽涉利益團體不顧反對聲浪重啟核電計畫,首相安倍晉三日前甚至強調「不能沒有核電」。搭檔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中興大學環工系莊秉潔教授則補充「非核無煤」倡議,認為應大幅使用天然氣,其發電總成本一度僅3.22元。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致詞時感慨萬分,從七歲看核一廠整地(民國59年)之後記憶面目全非,長輩們一路反核,都70好幾的歲數了,過程衝撞流血判刑又飽嚐多少(回饋金)曲解,三、四十年也受夠了,不公不義已經夠了,如今終於是「感受到希望、可以想像未來,亦是考驗政黨的時候。」聯盟召集人許富雄再呼籲,不管誰執政,人民都要團結起來。

接著,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直言,核四封存只是拖延戰術,該早日停建,給人民一個交代,「不要一直欺騙,讓我們生活在恐懼中。」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郭慶霖。攝影:林倩如。

鹽寮反核自救會吳文樟。攝影:林倩如。

齊步開走 新國會打造非核家園

2016「面對核廢 告別核電」喊話新國會七大訴求,並邀請各黨團代表出席遊行回覆,時代力量黃國昌立委、民進黨陳曼麗立委各自代表黨團出席現場,隊伍出發前重點戲。七點訴求包括:一、非核家園法排入立院優先法案,將核電除役時間表入法;二、刪除核電封存預算,直接廢止核四;三、要求經濟部儘速啟動低階核廢料遷出蘭嶼計畫,落實對蘭嶼居民遷場承諾;四、刪除核廢料境外再處理預算,儘速啟動核廢相關立法;五、積極推動能源稅立法;六、輻射食品嚴格把關;七、同意成立「跨黨派核廢處理小組」,對核廢問題作通盤討論,凝聚社會與政黨間共識。

黃國昌從善如流,說明時代力量對核廢料和非核家園,已提出具體政見,跟全國廢核平台的主張不謀而合,七項均予以一一回應。陳曼麗、吳玉琴、尤美女、陳歐珀上台後,則由陳曼麗宣讀黨團意見。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成員崔愫欣表示,肯定兩黨大方向上贊同其訴求,但仍有尚未仔細回覆之處,希望日後補以書面正式函文,相關預算、政策等能更釐清明確的積極作為。然國民黨、親民黨兩黨未派代表出席,不願回應全國人民廢核的民意和決心,則予以嚴厲譴責。

時代力量黃國昌立委。攝影:林倩如。

民進黨立委(左起)吳玉琴、陳曼麗、陳歐珀。攝影:林倩如。

最後,邁向非核家園,柯一正導演表示,必須儘快成立一個新的監督機構;如果執政黨動作太慢,不要核四五六運動的夥伴不排除再出來抗議。一身黃裳的作家劉黎兒同郝明義一起發表,她急切地說,福島已經有167個孩子罹患甲狀腺癌,2,000多人因核災過世,每天幾百噸高濃度輻射汙水流到海裡去;過去日本核能供電近三成比例,發展核武、還是核電輸出國,台灣核能供電佔一成多,情形完全不同,應該趕快停機、除役,不要再製造高階核廢料給後代了。

另一方面,郝明義分析民進黨執政及民間NGO進入國會殿堂兩個時勢,闡釋長期在談為何反核、反核是什麼?走到怎麼停、何時做的進程,只要沒辦法處理核廢料,就沒有理由支持核電。因此,謹慎監督尤其重要,比方當前原子能委員會將如何發派任命?他批評,「原能會明明一個監督單位,變成台電的業務承攬,而一個台電,卻變成台灣核電公司。」關係倒錯,亟需導正。

(左)郝明義、(右)劉黎兒短講。攝影:林倩如。

五點左右,雨勢略大澆不熄精神昂揚,遊行即將展開,百人舉起長達30公尺的「萬年核廢時光布條」,步行至超夯話題古蹟北門終點合照,比喻核廢料此「暗黑古蹟」存在的時間超越人類社會任何一座古蹟。除了達卡鬧中場即興氣氛,壓軸桑布伊彈著吉他,邊開著玩笑,部落晚上八點後很少用電,按使用比例原則來放核廢料比較公正吧,順著歌聲沸騰,廢核關鍵年,非核家園或在眼前。

桑布伊與部落青年一起反對原鄉核廢。攝影:林倩如。

遊行行經立院,設立七大訴求看板。圖片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百人舉起長達30公尺的「萬年核廢時光布條」。圖片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終點比拚國定古蹟北門,核廢料這暗黑古蹟留存十萬年才能恢復到對人體較無危害狀態。圖片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新北市石門、萬里、貢寮等地的北海岸鄉親進場,三、四十年了,一路堅持反核。攝影:林倩如。

福島五周年,省思。攝影:林倩如。

毛小孩也上街反核遊行。攝影:林倩如。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自製全台首部「太陽能行動咖啡車」。攝影:林倩如。

視覺藝術聯盟理事長陳擎耀諧擬福祿猴設計「輻射猴」,及現場扮裝人士,吸引相機、目光。攝影:林倩如。

2016「面對核廢 告別核電」反核遊行三大訴求,詳細如下:

-全面廢核-

  1. 核一、核二、核三廠儘速除役
  2. 核四廠應直接廢止
  3. 非核家園法排入立院優先法案
  4. 改善核電安全監督機制

-面對核廢-

  1. 低階核廢料遷出蘭嶼,落實對蘭嶼居民遷場承諾
  2. 反對不公義的核廢場選址,保護清淨台東
  3. 提出具體可行的高階核廢料長期處置政策
  4. 建立資訊公開、公眾參與的核廢決策機制

-能源轉型-

  1. 積極提升能源效率,用電需求零成長
  2. 積極推動能源稅立法
  3. 取消工業電價補貼
  4. 建全綠能低碳環境

作者

林倩如

唸的是跨領域藝術和社會發展,而仰望著山野、也想奔向大海,書寫、行動、環境、多元差異文化,追求自由的移動,深邃回應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