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評罕見「三案併陳」 利澤地熱電廠獲再補考機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評罕見「三案併陳」 利澤地熱電廠獲再補考機會

2016年06月29日
本報2016年6月2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這是欲求其生而不可得阿!」雖然目前國內急於尋求綠能發展,但民間自行展開的地熱發電「利澤地熱電廠案」,卻讓擔任第299次環評大會主席的環保署長李應元相當頭痛。此案遭環評小組以「進二階」、「退回小組重審」、「通過」,三案並陳的罕見姿態,送進環評大會審查,最終獲得一次補考機會。

此案由民間作先鋒,反核人士高成炎領軍,組成蘭陽地熱資源公司,要引進國外最先地熱技術,在宜蘭利澤工業區設置地熱電廠,預計開工七年後,要完成101MW的深層地熱。然歷經三次初審小組會議、兩次專家會議,然環評委員們談到此案,卻有「態度不專業、專業上不專業」、計畫一直在變、地底下的地質資料不足、「請來的專家沒有說服我」等負面評價。因此李應元以「欲求其生而不可得」來評價此案。

利澤地熱電廠的地熱井設計圖,取自環評資料

利澤地熱電廠的地熱井設計圖,取自環評資料。

先前在高成炎親自出馬時,審查過程往往對話無法對焦,甚至審出火氣,在更換報告人參與會議後,大會認為此次出席的董事董雲樵明顯較能溝通,因此給出補考的機會,將此案退回專案小組。

環評結論並要求利澤地熱電廠提出對策,包括:減輕可能的廢熱、廢水、廢棄物、噪音、震動、溫室氣體等;增加環境監控規劃;取得本案斜井穿越土地相關土地管理機關意見;強化可能受影響範圍的公開說明;增加焚化廠區建廠規劃;各季保育鳥類生態調查穿越線比對;提列鑽井過程有害氣體因應對策;本案採行鑽探方式的國外實證資料等。

此案選在宜蘭限五結鄉龍德暨利澤工業區,周遭僅有宜蘭縣環保局,相對而言對環境的影響已較小。但對於業者提出的新技術要在小範圍內進行地熱發電,環評委員一路討論下來時常對話沒有交集。初審小組召集人廖惠珠一再表示,雖然支持地熱開發,但業者沒有提出有國際實例的狀況下,且環評委員無相關專業的狀況下,仍有「從來沒挖過沒調查,你怎麼知道會挖出來什麼?」的疑慮,廖惠珠甚至要求換人作召集人「我不要做了!」。

董雲樵則表示,德國即有案例,不但在城市、且一千坪以下的深層地熱電廠。蘭陽地熱提出其引進的新技術「GEEG」,擁有鑽井不使用水裂法、地熱電廠沒有額外熱源、對地質結構及含水層干擾小,用水量低、碳排低等特點,更因為只取熱不取水,而不會排放工業廢水與工業廢棄物。

為此小組也已經召開兩次專家會議,在專家會議中也已釐清因為未使用液裂作業,誘發大地震的可能甚低、而業者也得詳細說明其防止井噴的對策與災害風險評估等等。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