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00家農地工廠如何解? 台中怎麼做大家都在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8,000家農地工廠如何解? 台中怎麼做大家都在看

2016年09月23日
本報2016年9月23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台中市區域計畫進入農地規劃與審議階段,位在農地上的18,000多家未登記工廠問題該如何解決,市府必須提出一套對策。民間團體也都高度關注,因為這套解決方案如果過關,其他縣市可能比照辦理,牽動全台6至8萬間的違章工廠未來何去何從。

農地工廠如何解,民間要求政府提出對策。大圳路空拍  圖片提供:守護神岡聯盟

農地工廠如何解,民間要求政府提出對策。台中大圳路空拍  圖片提供:守護神岡聯盟

台中目前提出大規模被破壞農地調整為產業用地、新設未登記工廠即報即拆、加強取締、輔導進入工業區等措施[註],卻備受抨擊。民間團體要求先把這些違章工廠的數量、區位、產業關係、污染類型與情況、產權等通通講清楚,不然,貿然畫設產業用地,輕易棄守農地,等於是變相鼓勵違章工廠。

農地蓋了工廠,就該被放棄嗎?

農地與違章工廠混雜是台灣各地常見的亂象,據經濟部工業局推估,全國各地區未登記工廠約6.4萬家;不過民間估計,可能在6至8萬家左右;而台中市政府推估,台中市未登記工廠高達18,000多家,約佔全國近30%。

這些未登記工廠大多占用便宜的農地,許多已群聚成區,甚至嚴重污染農地難以回復。台中市府已規劃釋出1711.9公頃的農地,做為都市或產業發展用地。其中,已遭大規模破壞的農地,將是首要目標。

計畫一提出立即遭到反對。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指出,如果農地上蓋了工廠,就可以轉成一般農地,甚至被劃成產業用地,不就是變相鼓勵大家都來蓋違章工廠,讓農地變產業用地嗎?

吳其融說,雖然農地工廠的存在是現實,但並非所有工廠都會造成水質、土壤污染。政府應先盤點這18,000多家工廠到底在那些區域、分布的密度、存在的時間、從事什麼產業及其相關產業鏈、污染類型等,再提出對策。不能只看到農地上有大量工廠,就要放棄農地。

未登記工廠100年分布示意圖 備註:104年未登記工廠因採用推估值,分布示意圖僅能使用100年之資料 資料來源:台中市政府簡報

未登記工廠100年分布示意圖 備註:104年未登記工廠因採用推估值,分布示意圖僅能使用100年之資料 資料來源:台中市政府簡報。

遷工業區門檻高  中小型違章工廠難入駐 

台中經發局工業科科長鄭錫禧表示,政府對新建違章工廠採取「即報即拆」。輔導合法主要是針對低污染工廠,對高污染工廠的一貫態度則是加強取締,要讓高污染工廠進入工業區。

不過,市府說法仍引來台中民間質疑。守護神岡聯盟就指出,大型違章工廠還是持續出現,這些工廠的水、電是怎麼來的,市府應對外說清楚。此外,所謂「即報即拆」只是表面,市府拆只拆了前面一半,過兩天就看到違法廠房搭回來了,之後再通報拆除,卻得到市府「已處理完畢」的回覆。

台灣農村陣線許文烽也質疑,許多工業區土地已淪為炒作,價格過高,中小型違章工廠根本沒有能力遷入工業區。台中市府應就如何降低中小型企業進入合法產業園區門檻提出對策。

大肚山學會召集人吳金樹要求政府進一步了解違章工廠的用地與產權狀況,多少是租地?多少是租用廠房?多少是自有房舍?要有這些資料才能了解廠商遷廠的能力與意願,才不會浮濫評估遷廠所需的產業用地。

對於民間團體的要求,鄭錫禧解釋,已經展開對重點區域的違章工廠的盤點,明年也有盤點計畫,除了清查,還會有因應對策。此外,工業區閒置問題,政府也在想辦法,未來新設工業區時會保留20%只租不賣,但要做到全部只租不賣,現實上還有財政困難。

台中市規劃更多產業用地來遷移18000多家未登記工廠,但此方案仍引來疑慮。圖表來源:台中市政府簡報

台中市規劃更多產業用地來遷移18000多家未登記工廠,但此方案仍引來疑慮。圖表來源:台中市政府簡報

現有政策不足  政府應提出產業配套  

對外界盛傳的農地工廠將採行「就地合法」或「就近合法」,鄭錫禧澄清,這是過於簡略的說法,政府處理的方式是輔導朝合法化,土地變更程序只是其中一部分,後續還有建造、使用執照、消防規定、回饋金等,都必須依法辦理,絕非直接「就地合法」。

吳其融指出,這套方式施行至今,並未從根本解決農地工廠問題,政府應重新檢討,並提出更務實的配套。舉例來說,一味取締,可能也會讓這些工廠再往更隱密的地方流竄。

而這些工廠在台灣難以消失,是因為它們已與台灣產業緊密結合。我們的日常用品,其製造環節中,不少都來自這些違章工廠。要解決農地工廠,還是要從產業結構下手,檢視個別產業的問題,讓產業鏈的製造過程都達到合法。

台中烏日溪南 特定農業區。圖片來源: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簡報

特定農業區原本指的是適合農業生產的優良農地,但現實中卻已經布滿工廠。台中烏日溪南特定農業區。圖片來源: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簡報。

※註:台中市未登記工廠處理策略 

台中市未登記工廠處理策略 圖片來源:台中市府簡報

台中市未登記工廠處理策略。圖片來源:台中市府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