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回顧:湖山水庫預算過關 環團遺憾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6回顧:湖山水庫預算過關 環團遺憾

2006年12月28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撰文:蘇家億;得票率:48%(票數:459)

黑手那卡西聲援反湖山水庫湖山水庫開發案自2001年甫成立初,即受到環保與民間人士的抨擊,其對於天然環境與稀有物種八色鳥生態的衝擊更得到各界的聲援,然而民間意見卻也十分兩極,經濟用水與生態保育間的平衡拿捏,難以獲得共識。2006年初立院欲審理其預算期間,環保團體不斷疾呼要求進一步環評前,應先刪除預算。這個意見雖獲得民進黨以及立法院永續會的支持,然而在長期推動相關計畫的國民黨團動員下,該預算案仍於年初通過。

對此環保團體不僅感到失望外,亦號召大學生製作裸劇與網路連續劇,盼以創意手法獲得媒體和大眾的關切。今年4月,雲林保育團體號召50多個團體,以及關心環境議題的歌手,包括陳昇等藝人,一同為八色鳥發聲,舉辦「反壩權 護八色鳥」演唱會,推廣反水庫的理念。同一時間,日本同為八色鳥繁殖棲地的高知縣,其生態信託協會理事長率代表抵台拜會雲林縣公私立機構,進行八色鳥保育的交流。

面對環保人士的動作頻頻,中區水資源局倍感壓力。中區水資源局在4月底召開的記者會中,打出以地上水滿足安全民生用水為訴求,以期改善民眾觀感。5月中,口湖鄉公所的說明會上,立委、學者與政府單位又以地層下陷、工業開發和高鐵通車安全性為由,表達興建水庫的必要性。

雖然如此,在5月的動工說明會中,環保團體和民眾希望透過說明會表達意見,卻遭到官方的阻攔。水利署不顧生態衝擊,執意在5月與7月分別展開聯外道路和導水路的工程。期間,反抗民眾和環保團體雖前往進行抗爭,但受到警力的管制和行政權的強制執行而未果,工程乃持續進行。

10月,由雲林縣環保聯盟、雲林縣野鳥學會、台灣永續聯盟等保育團體共同成立「幽情谷生態產業推廣中心」,盼能把握時間讓更多人欣賞到幽情谷的生態之美,並期許能帶動地方產業,除了推廣該地生態保育的重要性,由於水庫完成後,幽情谷將沒入水中,此推廣中心將為幽情谷生態留下最後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