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無煤 台積電未來能源規劃「80%天然氣、20%綠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就是要無煤 台積電未來能源規劃「80%天然氣、20%綠能」

2019年02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台積電打算在竹科打造二座三奈米最新製程研發中心,昨(18)日進行環評時,台積電除了承諾研發中心將有20%使用再生能源,也說明台積電未來的能源規劃,為80%天然氣、20%綠能。

台積電興建中的南科三奈米廠與還在環評階段的竹科三奈米研發中心都已承諾使用20%綠電。台積電強調,目標是向台灣本地購買綠電,如果是向國外購買綠電憑證,將無助於台灣的環境。


台積電強調將購買台灣本地綠電。圖片來源:總統府。

80%購買天然氣  就等電力自由化

考量台積電用電量大,又很倚賴穩定電力,18日的環評會議中有環評委員建議台積電自行興建民營電廠(IPP),以應付颱風或極端氣候的考驗。對此,台積電資深處長莊子壽回覆,台積電對供電品質的要求很高。由於小系統(指IPP)不會比台電大系統更穩定,因此台積電並無計畫自行興建IPP。他也指出,希望電力自由化盡早落實,讓企業有電力穩定供應的選項,台積電的未來電力規劃是80%天然氣、20%綠能。

莊子壽受訪時進一步解釋,這是指電力自由化後,電廠跟電網會分離,台積電計畫向分割後的燃氣電廠購電。

綠電20%瓶頸在土地不足  台積電盼在地購買綠電

至於綠電的部分,台積電去年底剛通過環評的南科三奈米廠、與正在環評中的竹科三奈米研發中心,均已承諾使用20%的綠能。

莊子壽分析,光以南科三奈米廠來看,每年就需要10億度綠電。以地面型太陽能估算,共需土地1200公頃、投資金額600億,主要問題就於土地的取得。竹科研發中心則初估每年區要5億度以下的綠電。至於其它晶圓廠是否也願意承諾使用20%綠能,他認為問題不在承諾,而在於國內能否提供足夠的綠能。

他對記者說明,由於已躉購(再生能源收購)給台電的綠電無法再賣給企業 [],無論是台積電自建或是購買再生能源,先決條件都是要有足夠大的再生能源案場,才能購買足夠的綠電,並帶動國內綠能產業。另一個方法則是向國外購買綠電憑證,但這不是台積電的意願。台積電希望能在台灣增加綠電供應,才會對台灣的環境有所幫助。

註:綠電賣誰? 躉購跟憑證的單選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