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電憑證 翻譯米糕】 灰電?綠電? 有憑證就是綠電 | 環境資訊中心

【綠電憑證 翻譯米糕】 灰電?綠電? 有憑證就是綠電

2019年01月17日
文:陳文姿(環境資訊中心記者);製圖:詹嘉紋
2綠電憑證身份證
為了確保綠電買賣是真「綠電」、國際間以「再生能源憑證」針對每個電廠、哪個時段發出的綠電,加以追蹤、紀錄、註記,避免被重複計算、重複使用。製圖:詹嘉紋。

綠電透過電網傳輸的概念有點像是大水庫跟水管線路,綠電公司在電廠(上游)將一定的電量送進電網(水庫),經過電力分配(水管),使用者在家中(下游)打開電力開關,就能使用綠電。

那麼,電力的品質怎麼辦?電網裡有各樣的電、煤電、核電、水電、太陽光電全混在一起,這樣「綠電」是不是變成「灰電」了?

從物理觀點,水有區分水質好壞,如礦物質、污染等。但在電力來說,並沒有這樣的差別,電就是電。

為了確保綠電公司A提供的電力(例如150度)等於下游某用戶B使用的綠電度數(150度),不會被多賣、或是重覆賣出,一個完整詳實的記錄系統非常重要,這就是「再生能源憑證」(REC)。用戶B可以藉由REC來追溯購買綠電的來源與發出綠電的時間,監督單位也會確實管控REC的產出與註記。所以「再生能源憑證」有綠電的身分證之稱。

所以即便你使用的是物理上的灰電,但你擁有「再生能源憑證」後,國際間就認可你使用的是綠電。這種方式的優點是解決了再生能源間歇性的問題(例如風、太陽),確保購買綠電的公司能得到「穩定的電力來源」。

台灣再生能源憑證與網站上可查詢每張憑證的發電案場、發電時間、移轉等紀錄。圖片來源:標檢局簡報

台灣再生能源憑證與網站上可查詢每張憑證的發電案場、發電時間、移轉等紀錄。圖片來源:標檢局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