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電憑證 翻譯米糕】100% 綠電如何達成? | 環境資訊中心

【綠電憑證 翻譯米糕】100% 綠電如何達成?

2019年01月17日
文:陳文姿(環境資訊中心記者);製圖:詹嘉紋
4-100%綠電如何達成
100%綠電並不是要時時刻刻都用綠電。除了盡量節電,另外就是購買再生能源憑證,對應的效果就是鼓勵綠電生產。製圖:詹嘉紋。

有越來越多的公司,希望藉由購買綠電憑證來證明自己使用綠電、善盡社會責任。2014年由氣候組織(Climate Group)與碳揭露計畫(CDP)共同成立的RE100也倡議國際企業使用100%再生能源。Google、Facebook、蘋果、微軟、IKEA、BMW、花旗銀行、耐吉Nike、SONY、等都是RE100的會員,他們不僅立下自己要達成100%再生能源的目標與期程,有些公司更要求旗下的產業鏈也要使用綠電。而台灣的再生能源憑證T-REC正是受到RE100認可的綠電憑證之一。

如何達成100%綠電?並不是每一分每一秒電力都要來自工廠旁的光電廠或風廠。只要是一整年所使用的總電量,加上購買相同量的綠電憑證,就可以號稱是100%使用綠電。

既然使用的電都是透電網傳輸的灰電,那麼購買「綠電憑證」有實質意義嗎?由於每張綠電憑證都會對應到再生能源生產。所以對綠電憑證的需求越高,就會鼓勵更多人投入綠電生產,等於是促進在地的綠能產業。


※ 註1:RE100 認可的綠電種類:生質能、地熱、太陽能、水力、風能。
※ 註2:RE100認可的綠電追溯系統: RECS (US and Canada)/ GOs or REGO (Europe)/ T-REC (Taiwan)/ Green Power Certificate/J-Credit (renewables) (Japan)/ I-REC (International)/ TIGR (International)/ Other tracking systems that meet standards set out in Credible Claims
※ 註3:以RE100為例,他們也鼓勵在地購買,促成當地的綠能體系發展。由於有些地區的綠能體系尚未完整建構,所以,有些公司宣稱已經達到100%再生能源其實是指全球購買綠電量=全球使用總電量。Google即為一例,雖然在全球已經達成100%使用再生能源,但仍朝向在地購買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