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十大環境新聞總回顧 檢討國土保育政策居首 天災相關新聞佔20%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4十大環境新聞總回顧 檢討國土保育政策居首 天災相關新聞佔20%

2005年01月03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2004年最受人注目的十大國內外環境新聞為何?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綠色陣線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協辦「年度環境新聞網路票選活動」,今日公佈票選結果,國內以「天災重創,國土山林政策總體檢」國外以「禽流感橫掃亞洲,各國努力防堵」分居榜首,其中票選出的國內外新聞有1/5與天災有關,顯示全球氣候變遷與人為開發的議題,對人們生活的衝擊很大。

2004年國內外「十大環境新聞」一覽表

【台灣篇】

【國際篇】

  1.  天災重創國土 山林政策總體檢
  2.  紅火蟻不要來 全國總動員!
  3.  颱風災情多 生態工法成箭靶
  4.  新十大舊思維? 正反拉鋸持續
  5.  京都議定書2005年生效 台灣 將跟進
  6.  部分焚化爐戴奧辛超標4,000倍
  7.  雨水過家門 不入 桃園人缺水苦
  8.  台鹼安順廠戴奧辛污染 世界第一
  9.  搶救八色鳥 反湖山水庫
  10.  放生現象亂糟糟 政府該管管

特別追加:丹大試辦狩獵活動引爭議

  1.  禽流感橫掃亞洲
  2.  諾貝爾和平獎桂冠由環保人士獲得
  3.  京都議定書終於通過俄國這一關
  4.  斯德哥爾摩公約生效 12種劇毒禁用
  5.  地震颱風接連重創日本
  6.  核電廠蒸氣外洩 日史上嚴重核災
  7.  歐盟核准基因改造玉米上市
  8.  北極熊體內也出現環境荷爾蒙
  9.  漢堡造成熱帶雨林消失
  10.  中國築壩湄公河上游 危及億人生計

特別追加:南亞地震引發大海嘯

 

今年入選的國內外重大環境議題,以負面消息居多,無論是外來種入侵、公害污染、過度開發、生物防疫防治等新聞,都相當受到關注,而包含興建蘇花高速公路在內的「新十大建設」等爭議,則橫跨數個年度,持續名列前茅。較令人振奮的,是「諾貝爾和平獎桂冠,首度由環保人士獲得」在十大國外重要新聞中排名第二,表示環境運動對人類和平的貢獻,已獲得廣泛的肯定。

與往年所發布的年度新聞相比較,蘇花高興建案(含在新十大建設案、居2003年榜首)與焚化爐相關事件連續三年入榜,湖山水庫與保色鳥保育爭議,則連續兩年入榜。國際情勢部份,京都議定書以及歐盟的基因改造作物政策,均連續三年入榜。

國內去年接連發生的敏督利、納莉風災重創國土,山河變色,引發國人一片檢討國土保育政策聲浪,輿論對此議題的重視,正好可與本次網路票選活動中,「天災重創 國土山林政策總體檢」高居榜首、以及國內外十大新聞中有1/5事件與天災有關的結果相互印證。

另一方面,歷經9年催生的《京都議定書》終於通過生效門檻,即將於2005年2月啟動,這個以遏制溫室氣體效應為目標的國際公約,雖然期間遭美國中途棄守、俄羅斯態度搖擺不定的變數,最終這個人類史上首次聯合起來,以實際行動共同對抗氣候變化的行動,還是走了過來;台灣雖非締約國家,仍基於地球村一份子的角色同步跟進,雖有人批評政府預先準備的腳步太慢,但畢竟已有所行動,仍獲得相當的關注。

然此同時,人類追求開發的趨力似仍無畏懼地勇往直前,包含蘇花高在內的「新十大建設」等爭議,橫跨數個年度持續名列十大新聞榜內;而可能危及保育鳥類八色鳥棲息地的湖山水庫興建案、以及國際上漢堡肉需求與熱帶雨林開發有關、中國準備在湄公河興建水壩的議題,都屬此例。

在公害污染議題方面,管制12種有毒化學品的斯德哥爾摩公約正式生效,正式啟動了國際合作對抗化學污染的腳步,在此背景下,台灣「部分焚化爐戴奧辛超標4,000倍」、「台鹼安順廠戴奧辛污染」、以及北極熊體內出現環境荷爾蒙等議題名列榜內,正凸顯了化學品污染的嚴重性,以及國際合作謀求解決的必要性。此外,入侵紅火蟻、放生現象脫序、禽流感橫掃亞洲的入榜,則顯示國人對於生物防治與防疫的課題的關切。而日本的核電廠蒸氣外洩事件,則顯示核能安全問題仍是國人關心的項目。

綜觀2004年入選的國內外重大環境議題,仍以負面消息居多;然而,諾貝爾和平獎首度由肯亞女性環保人士獲得的消息,對於許許多多努力為環保議題奮鬥的環保人士而言,可說是一劑強心針!顯示環境運動對人類和平的貢獻,已獲得廣泛的肯定──儘管前方佈滿荊棘,環境運動仍應邁步向前!

本次的網路新聞票選活動,共吸引了近300人參與,來自教育、研究與學生參與者最多,約佔56%左右;年齡層分佈方面,以20-40歲居多,佔8成以上;因此,這次的票選結果也反應出青壯年階層,從事教育、研究領域者所關注的焦點。

另外,於新聞票選期間,「丹大傳統領域試辦狩獵,引發部分保育團體抨擊」的爭議事件,其後續發展對於保護區的「在地參與、社區共管」政策取向而言,具有指標性的意義;以及「南亞大海嘯災難事件」,為40年來最大天災;均特別增收於2004年重大環境新聞當中。

邁入2004年尾聲的聖誕假期,南亞大海嘯奪走數萬條人命,彷彿再次向人類展現大自然反撲的可畏力量,面對如此劇變的當下,我們也希望在審視歷史環境事件的同時,能為我們帶來些許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