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回顧:北極熊體內也出現環境荷爾蒙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4回顧:北極熊體內也出現環境荷爾蒙

2005年01月12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北極熊體內也出現環境荷爾蒙由於溫室效應的影響,全球的氣候均產生不同程度的異常變化,北極地區對氣候變化的響應又更為劇烈,使得北極脆弱的生態系陷入岌岌可危的窘境,生活在北極地區的大型哺乳類動物-北極熊,由於位居食物鏈的最高層,將是蒙受影響最鉅的生物之一,專家甚至預測最快可能在本世紀末北極熊將伴隨長毛象一起走入歷史,永遠地消失在這個星球上。

禍不單行的是,處境已是相當危急的北極熊,又被專家檢驗出體內已遭受有毒化學物質的污染,使得牠們的生殖和免疫系統均受到傷害,這些有毒化學物質以多氯聯苯和殺蟲劑所佔比例最多,值得深切注意的是,這些污染物質的排放地點,都是在距離北極圈相當遙遠的地方。

在數千公里以外製造的殺蟲劑,會順著河川流入海洋污染水中生物,隨著地下水的流動滲入土壤,藉由漂浮流動的空氣而覆蓋所有蔬果作物,讓人類及所有生物,無處可逃。至於赫赫有名的多氯聯苯正是在西方學界,名列對人體嚴重威脅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之一,早在1980年代就已經全面禁用,由於它具有穩定而不易分解的特性,會經由食物鏈進入北極熊體內而逐漸累積其中,其長期的生物性累積所造成的健康危害將嚴重危害北極熊的生存。

北極熊生活在從來沒有戴奧辛排放污染的地區,體內還被發現含有戴奧辛,就是食物鏈傳遞毒性物質的最佳例證。大多數的北極熊體內尚含有數百種人造化學物質,對其生長發育、行為及繁殖上均會產生相當嚴重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