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深度報導]

從八色鳥看台灣生態保育的困境(一) 成敗只因總統一句話?

作者:陳佳珣

  湖本村「反陸砂、保護八色鳥」是一個很長很長的故事...

八色鳥的故鄉-湖本村

  1999年3月,雲林縣政府通過湖本村枕頭山陸砂開採,湖本村民發起反陸砂的行動。同年10月,雲林縣野鳥學會成立,由居民口中知道,他們稱的「撿蓋仔」,就是全球罕見的八色鳥。於是,「搶救八色鳥的故鄉-湖本村」成為當時的主要訴求。到2000年5月,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發動的連署活動,有21個國家,73個保育團體參與連署。

阿扁總統一席話,反對運動現曙光

  2000年6月14日,陳總統發新聞稿,呼籲全民一起搶救八色鳥。總統表示「一個兼顧自然保育與產業發展的台灣,才是真正的福爾摩沙美麗之島;一個能讓自然萬物與人類和諧共存的空間,才能生生不息,永續發展。台灣如果失去八色鳥,不僅失去最美麗的顏色,也將造成全球的損失」。之後,雲林縣長張榮味召開記者會表示,暫緩發給業者開工許可,未來將視中央政策決定。於是,農委會開始著手進行八色鳥重要棲息環境的劃設工作。湖本村也積極朝向生態村的生態旅遊方向前進。2000年8月,湖本村長尹伶瑛前往英國參加國際鳥盟博覽會時,以湖本村的經驗發表演講,國際鳥盟也讚譽湖本村是國際生態保護的模範村。在國際鳥盟發行世界的月刊中,也以八色鳥為2000年9月刊的封面故事,讚揚台灣對國際生態保育的貢獻。

八色彩衣艷群芳,棲地破壞數量少

八色鳥/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鳥友 提供  八色鳥是夏候鳥,夏天在中國、台灣、日本及韓國等地繁殖,冬天南遷到印尼、馬來西亞等地度冬。牠棲息在低海拔的森林裡,但是這些棲地也因為靠近人類活動而被大量開發,八色鳥的數量也急劇減少,預估現在全球的數量約在數千隻到一萬隻左右。我國野生動物保育法將牠列為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在亞洲鳥類紅皮書中屬於易危等級,國際鳥盟將牠列為全球性受威脅鳥種之一。

  湖本村搶救八色鳥的聲音獲得廣泛重視,農委會也委託特有生物中心進行研究,經過兩年的時間的調查與資料整理,發現在枕頭山系的阿里山事業林區61到73林班地,有159隻八色鳥,在枕頭山106公頃私有地,有15到20隻。台灣過去發現八色鳥的紀錄也不少,但都是零星一兩隻,在石門水庫及高雄美濃地區有繁殖的紀錄,但是現在超過20對以上的繁殖地只有在湖本村,現在調查數據指出,枕頭山地區是世界最大的繁殖地,在世界八色鳥保育工作上有不可輕忽的重要性。現在,台灣有53個被國際鳥盟認可的重要野鳥棲息地(IBA),湖本村的八色鳥與七股的黑面琵鷺同樣列為A1等級。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