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深度報導]

從八色鳥看台灣生態保育的困境(四) 保育價值是否在,主管機關說明白

作者:陳佳珣

保育價值是否在,主管機關說明白

  現在問題的關鍵,是在湖本村枕頭山106公頃私有地對八色鳥保育工作是否重要?有沒有資格劃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如果連這個資格也沒有,也就不用談劃設保護區了。

  從農委會副主委、林業處長、保育科長都提到全台灣都可以發現八色鳥的蹤跡,而且在湖本村附近,已經劃設2000多公頃的61到73林班地劃為重要棲息環境。保育科長方國運在記者會上表示,如果全台灣都有分布,是不是要把所有保育的經費扔在這麼一個很小的地方,這是要整體考量。林業處長賴建興則表示,開採砂石不可能完全沒有影響,若發生影響鳥可以移動到別的地方。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程建中則表示,八色鳥在全台各地是可以發現,但是都是零星的一隻兩隻,不構成繁殖的條件。他強調,為什麼這麼重視湖本村,因為它是繁殖地,在106公頃私有地就可以發現15-20對八色鳥,表示這個棲地非常重要,比全國零星分布的還重要;像黑面琵鷺在台灣很多地方都可以發現,為什麼要在七股劃設保護區,因為這裡是保育的核心區域。

  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在調查八色鳥的族群分佈後,做了重要棲息環境劃設的建議報告,部分內容為「已知族群數量的湖本村枕頭山地區,宜優先規劃在範圍之內。其餘地區因族群狀況不明且涉及土地權屬、地方溝通及經營管理等問題,建議待進一步調查瞭解後,再由農委會逐一研究劃設。」報告中指出「台灣目前雖然已擁有相當面積之自然保留區,但主要仍集中於深山或海濱、離島地區,西部低海拔丘陵地帶,始終為較被忽視的區域,...,此地若能獲得適當的保護,不被大規模破壞,將可填補台灣地區目前在低海拔地區生態保護系統下的一個斷層。如此,除了八色鳥之外,其它生存於低海拔地區的生物也可獲得一賴以延續族群命脈的棲所。」

  106公頃私有地對八色鳥保護重不重要?中央主管機關的標準答案是已經劃設2000多公頃林班地,沒有正面回答重不重要。如果沒有保育的價值那就對全民說清楚!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程建中表示,如果這106公頃私有地在八色鳥保育工作上不具重要性,站在保育主管機管立場,請農委會拿出證據,並且做成政策以示負責。

  這件事情讓人看不下去的主因,在於中央主管機關態度曖昧不明、模糊焦點、推卸責任。劃設重要棲息環境的權責在農委會,研究數據都出來了,如果真的不重要,農委會就拿出證據跟保育團體說明清楚;如果重要需要劃設,農委會不敢劃設的原因是什麼?從2000年6月,陳總統呼籲全民搶救八色鳥,至今,保育科做了什麼?如何與當地溝通?面對什麼困難與壓力?就勇敢的講出來,也許大家幫的上忙。一直拖到現在,湖本村枕頭山又要開採砂石了,保育團體努力了這麼多年,現在又要開採,當然會氣的跳腳。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