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深度報導]

從八色鳥看台灣生態保育的困境(二) 化整為零 環評束手無策?

作者:陳佳珣

陸砂開採二次來,社區夢想即將碎

  在2002年8月的新聞報導中,農委會表示因無力徵收106公頃私有地,而不將這部分劃入八色鳥保護區,地方政府也表示無力負擔,於是工務局核准業者開工。當初帶領村民起來反對陸砂開採的湖本村長尹伶瑛,現在已經選上縣議員,她表示,當初陳總統都說要搶救八色鳥,努力了這麼久,現在又回歸到原點,叫我們情何以堪?

  加入WTO後,農業面臨很大的困境。湖本村的地方產業是種植竹子與柳丁,搶救八色鳥的行動,把湖本村推向國際保育舞台,也為湖本村的未來開啟另一扇窗-生態旅遊。生態旅遊有什麼價值與潛力,看看黑面琵鷺為台南帶來多少的觀光效益。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程建中表示,3、4月的時候,剛好黑面琵鷺要走,八色鳥要來,很多國際鳥友透過中華鳥會,指定要看黑面琵鷺與八色鳥。將生態保育工作溶入地方產業來發展生態觀光,是目前國際上生態保育的趨勢之一,也是國際間永續發展的方向之一。

  推動生態旅遊,發展生態村成為湖本村社區的發展主軸,昔日的獵人阿開叔叔,今日成為生態導覽的解說員。協助當地推動社區發展的雲林科技大學文資所黃世輝所長表示,湖本村民在學習如何做生態解說,及如何接待參觀的朋友,這也是為什麼有這麼多人要把枕頭山留下來,因為這裡有他們社區發展的夢想。湖本村長廖榮林表示,國際旅遊協會把湖本村列為生態旅遊的據點,如果枕頭山這個圖騰都被開採掉了,台灣還有什麼保育形象。尹伶瑛說,for bird, for people, forever,我們不僅為了鳥,更是為台灣這塊土地永續的發展。

化整為零避環評,枕頭山即將不保

  尹伶瑛為搶救八色鳥四處奔波,也獲得永續會立委們的支持。3年前,立委陳學聖、趙永清、賴勁麟等人,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八色鳥的保育工作;3年後,在2月15日,又再度召開記者會。

 

  依照當時的土石採取規則中,5公頃以下的開發案,由地方政府核准,不必呈報到中央,也不必做環評。一般開發案,以化整為零的方式規避環評在全台灣是相當普遍。過去在湖本村枕頭山申請的6件開發案中,每一件都低於5公頃,當初申請的第一件3.08公頃開採案,縣政府已經核准從2003年1月6日開採到2004年1月5日。

  立委陳學聖表示,這是表面合法實質違法的投機取巧行為,把開發的大範圍切割成很多小範圍,來規避政府的監督與檢查。如果我們政府不能在非常時期,有非常的做法、非常的魄力,台灣的保育形象會因此毀殆無遺。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