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知性之旅]

山之驛-勝興 (三)

作者:蔡志忠

然步道

  勝興站不僅為台灣海拔最高的火車站址,它更居於台灣北部和中部氣候的分隔帶,假若搭乘由南往北的縱貫線火車,行經舊山線段時就會發現氣溫遞減,尤其東北季風來臨之時,更可以感受天空雲彩厚重的變化。后里以南為晴空萬里的乾燥天候,進入舊山線後會開始雲霧繚繞,如身處雲深不知之處,再北往則細雨紛紛,為典型的北台冬季氣候區。所以漫步在勝興的自然步道中,可看出四季顯現的顏色介乎中部的黃綠色及北部的深綠色之間。

  勝興的自然步道起點,在出車站後左轉直行約三十公尺處,右側有一上坡叉路,是由水泥鋪成的小路,小路約一部車的寬度,平常時間是當地居民採收作物的鐵牛車行駛之用。來此訪景的遊客,當您在勝興火車站被吵雜的人群煩擾而有尋幽探秘之意念石,建議採用步行方式來一趟自然步道之旅,您將會領略到另一種休閒的寧靜與舒適。

  自然步道一般人若用漫步的方式全程走完約2個半小時,終點還是回歸火車站前,是一條適合大眾漫步的自然步道。步道約可分為三大部分,簡介如下: 

步道前段:

  路徑的兩旁長滿了高大的竹子,遮掩來自上方的炙熱的太陽,路的右側有條潺潺的小溪谷,略具中部常見小乾溪的特色,步行其間,縱使仲夏午間,漫步於步道,迎面涼風徐徐吹拂,暑氣盡消。竹影掩映,水聲涓涓,山鳥雀躍,蟬鳴入耳,道旁花草,隨風搖曳,涼風送來,神清意爽,人間仙境,意止於此。

步道中段:

  是非常多高大的喬木生長區,其喬木的種類以油桐、相思樹、及山黃麻為主要的成分,是一個典型的人工造林區。日據時期為取桐油而在當地闢墾種植油桐樹,隨後因為民生用的木炭需求量大,部分區域又栽植相思樹林,直到天然瓦斯及人工合成桐油問世,在經濟作物沒落之後,人類便乏於經營,交歸大自然管理後,在台灣的荒地上便會生長出第一線的陽性樹種,其中又以山黃麻為生長最迅速及最高大的樹種,因此在本區可以看到大自然自我經營的第一隊先頭部隊。而其林下,許多耐陰性的物種也在這些大樹的庇蔭下慢慢的生長出來,準備為日後形成森林的演替而生長著。當山黃麻果實成熟時,更是許多鳥類的覓食區,運氣好的時候,還可以見到台灣藍鵲成群飛過呢!

步道後段:

  是本步道中最長的一段,約佔全程的二分之一,沿途鄉園景色怡人;三合院座落田間,田頭田尾的土地公分布庄內各處庇祐著來往的人們,農忙時期還可見到老牛犁田的鄉村景觀,漫步在這裡除了視覺上的悠閒享受之外,打開您的五官,更可感受不一樣的世界。蟬聲不絕於耳的叫喚著,野薑花味的清香更可令你提神醒腦。 

【文章連載】
 山之驛-勝興 (一) (二) (三) (四)

本文原刊載於【參與者電子報http://tleda.ngo.org.tw/Newspaper/read.htm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topic/ecotour/2001/to-ecotour010817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