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2-01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核四議題將朝向全民公投發展?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油菜 Brassica chinensis var. oleifera
環境新聞 核四議題將朝向全民公投發展?
在巴基斯坦國家公園搭建輸油線 殼牌石油挨告
狂牛症成為國際性威脅
美國海域內發現14隻露脊鯨的幼鯨
印度最嚴重地震的傷亡人數持續攀升
布希的能源計劃震驚環保團體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2-0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2-01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1-29
理性關懷 [生活環保]魚類污染的警訊與對策
[環境關懷事件]究竟是人民利益重要,還是政治鬥爭重要?一份「王金平立委向行政院緊急質詢-要求反對增建核四廠」的歷史資料
[環境關懷事件]停建核四不一定違憲 續建核四一定違法
專欄作家 [蘇逸平]一條重生的大河
訊息托播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大里溪賞鳥 2.2
本會訊息 感謝 陳素如小姐1.12捐款$4,750元
感謝中研院動物所所長 邵廣昭先生1.19捐款$10,000元
感謝 陳保順先生1.19捐款$5,000元
感謝 李興吉先生1.20捐款$1,000元
感謝 林文淇小姐1.30捐款$100,000元

[植物簡介]油菜 Brassica chinensis var. oleifera >>>

作者:陳建志

  美為何物,芸芸眾生各有不同解法。

  單花不甚大、造型無奇特的油菜花,當她開滿了一片又一片的休耕稻田,一大片的黃色花海,那正是應了徐志摩所說的「數大便是美」。就在一月下旬至二月上旬前後,在中,北、東部,到處是一片又一片的黃色花海...

  油菜,花瓣四枚,雄蕊四長兩短,看到上述特徵,自然就知道是十字花科的植物,屬溫帶作物,有大油菜(B. napus L.)與小油菜(B. campestris L.)之分。為台灣中北東部,冬季水稻休耕期的主要綠肥作物之一。鄉下人家物盡其用,可不會拿她單單只做綠肥用,她的種子可榨油食用,莖葉可作菜,除了供人吃,也可當飼料。在傳統產業漸趨式微的同時,伴隨休閒旅遊業的逐漸興盛,兼具花海景觀的油菜,似乎也有深受喜愛而漸被推廣的趨勢。

[台灣新聞]核四議題將朝向全民公投發展? >>>

記者:陳弼仁

  環保聯盟、全國律師公會、台灣醫界聯盟、主婦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人本基金會…等數十個反對核四的民間團體,於農曆新春第一天1月29日早上開始,進行一連串的請願、記者會等活動,並在立法院門口進行靜坐30個小時活動。行政院宣佈停止興建核四,引起在野黨熱切討論行政院是否違憲的爭議。在經過大法官釋憲後,雖然絕大多數的大法官僅以「程序暇疪」要求行政院應該跟立法院補行報告,以完成程序。但在野聯盟,仍然堅持所謂的程序正義,並以台灣股市連月來的下挫做為續蓋核四的理由,不斷提出要求,甚至以議決要求行政院執行。

  關心反核四的環保人士為了堅持理念,不得不在此時挺身而出,支持行政院停建核四的決定。結果形成眾多民間團體一反常態,支持執政黨政策,反對在野黨的特殊現像。…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賴偉傑表示,核四興建與否是能源問題,也是政策問題,而非行政與立法之爭,也非合不合乎憲法的問題。在國民黨尚未變成在野黨的時候,核四的預算在強力表決之下,一舉通過8年的預算,就已違反預算法。在長達數年核四興建的攻防戰中,核四至少遭監察院糾正超過3次…並展示手上的資料表示,當初連國民黨的王金平、廖福本、劉松藩…等數十位立委,新黨謝啟大等立委更是在民進黨尚未執政之前,大力反對核四的興建。但是,在民進黨執政,政院宣佈停建核四之後,一切都變了…

  許多關心核四的環保人士最後表示,對於立院的決議都表示在預料之中。在提到未來的發展方向時,許多人除了表達悲觀之外,大多認為如果可能,應該要配合年底立委選舉,同時舉行核四興建與否的公投。由人民自行來決定是否興建核四,並選出符合自己期望的立法委員,將會是爭議最少的一個決議。

在巴基斯坦國家公園搭建輸油線 殼牌石油挨告 >>>

  巴基斯坦,喀拉蚩,2001-01-29 (ENS)- 環保人士對在巴基斯坦喀拉蚩國家公園內搭建輸油線開採礦藏與天然氣的殼牌跨國石油公司提出控告。有9個團體向辛德高等法院請願,控訴該公司在國家公園內開採天然氣與礦藏,違反了辛德野生生物保護法。

狂牛症成為國際性威脅 >>>

  義大利,羅馬,2001-01-29 (ENS)- 聯合國糧農組織對世界各國-不僅是西歐地區-提出狂牛症的警告。該組織建議採用監控系統來偵測在牛群、肉品業與動物餵食過程中該疾病的流佈情況。

美國海域內發現14隻露脊鯨的幼鯨 >>>

  麻薩諸塞州,烏茲口,2001-01-29 (ENS)- 幾組生物學家在佛羅里達州和喬治亞州外海域進行調查,在過去兩個月已發現14隻露脊鯨的幼鯨。這個數字比科學家在過去三年裡總共所觀測到的新生幼鯨更多。北大西洋露脊鯨是世界上鯨類中生存最受威脅的一種。

印度最嚴重地震的傷亡人數持續攀升 >>>

  印度,亞美達巴得,2001-01-29 (ENS)- 上週五,就在印度第52屆國慶日當天,西印度地區發生地震達7.9芮氏規模,目前至少造成2萬5千人死亡以及超過數千人嚴重受傷和失蹤。根據印度官員估計大約有20萬人無家可歸。政府和國際組織正和時間賽跑以提供援助。

布希的能源計劃震驚環保團體 >>>

記者 Brian Hansen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1-29 (ENS)- 美國環保署接到布希內閣的暗示後,決定暫時放寬一系列聯邦乾淨空氣法規,以期改善在加州為患的電力短缺問題。環保團體為這樣的策略感到擔心。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2-01 >>>

  • 沿海垃圾廢水污染 導致環境質變:新竹市計劃在海岸邊建全市污水處理廠;與德商合作海岸設風力發電廠 (新竹 中時電子報)
  • 漢他病毒效應 寵物鼠成舊愛:動檢所與動物之家分別開放寵物鼠收容窗口 呼籲民眾絕對不要任意棄養 (台北 中時電子報)
  • 野生動物保護法 情輕法重的特種刑罰法界人士認為宜透過修法放寬 讓實務審判能針對個案情節的輕重彈性裁量 (桃園 聯合新聞網)
  • 核三廠燃料運輸 地方建議儘快評估海運可行性:災害要快速處理 不許重蹈大潭撞民宅事件;今後運輸作業將採透明化 (屏東 聯合新聞網)
  • 汞汙泥未清除 居民恐慌:台塑汞汙泥等事業廢棄物長期傾倒地區署地下水源區 (屏東新園、萬丹 聯合新聞網)
  • 高屏溪原水 注鳳山水庫稀釋:東港溪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全面解禁對原水水質衝擊 水公司擬定先期計劃應變 (高縣 中時電子報)
  • 檢方傳訊三環保官員查證:后里鄉設爐渣回收再利用廠 被檢舉非法設立垃圾場及非法變更地目之嫌 (台中縣 中時電子報)
  • 環署邀業者討論環境用藥許可證核發等作業要點草案 (Seednet Epro環境電子報)
  • 年前垃圾成災 未來可循三方向改進:提高大型廢棄物清運及回收方便性、分區里大掃除及國家清潔周活動評比獎勵 (北市 中時電子報)
  • 找到朴子溪流刺網 沒找到雁鴨:農業局決定搭乘膠筏實查溪流內流刺網 (嘉義聯合新聞網)
  • 太古歐洲學園學子打造環保燈籠 (台北 聯合新聞網)
  • 新消費趨勢:萬物回歸自然 有機主義盛行 (台灣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2-01 >>>

  • 水會成為經濟發展瓶頸嗎?水源無法增量 必須走節約之路 (大陸 光明日報)
  • 三峽移民遷建注重環境保護 組成三峽工程生態與環境監測系統 (宜昌 新華社)
  • 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推動可持續發展 黃河三角洲將建國際綠色產業示範區 (山東 人民日報)
  • 齊魯烯烴廠取得質量與環境國際標準雙認:開拓國際市場的"雙保險"? 產品走向國際市場拓展空間 (濟南 新華社)
  • 環保 節能 安全 中國有了SE-6超能綠色環保節能燃氣 可替代乙炔燃氣 (大陸 人民日報)
  • 長江安慶段開始自動監測水質的高錳酸鹽指數、總有機碳、氨氮、電導、水溫、溶解氧、濁度、PH值等8項污染指標 (合肥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1-29 >>>

  • 4百萬美金贊助組織整合家庭計畫和環境管理
  • Weyerhaeuser公司獲得國際環保認證
  • 防止外來種植物侵入被切割而成的森林零星地帶
  • 高科技監測目標藍蟹的遷移
  • 漁業業者和聯邦機關共同觀測安康魚
  • 長島電力公司鼓勵個別單位自行發電
  • 黃石公園研究能夠利用CO2的微生物
  • 聯邦快遞採用更乾淨能源的運輸工具

[生活環保]魚類污染的警訊與對策 >>>

作者:林聖哲

  針對1月4日加拿大卑斯省的大衛鈴木基金會(David Suzuki Foundation)發佈驚人新聞表示,加拿大與英國蘇格蘭的科學家不約而同地發現,該國養殖鮭魚(Farm Fish)的飼料與魚顯然已遭受到多氯聯苯(PCBs)的輕微污染。政府應該訂定較嚴格的有機氯國家污染許可量,建立出產地標示制度,迅速通報系統。在發現魚樣受污染時,能在最短時間內,防止污染品市,不應該隱瞞事實。建議民眾避免吃可能遭受到污染魚類的內臟與脂肪。

  該研究報名是由加拿大科學家Michael Easton博士與英國科學家Miriam Jacobs博士,協同美國環保單位共同進行的。該研究報告顯示,該多氯聯苯的污染量,雖然低於加拿大的國家污染許可量,而且檢體採樣數量不多。但是考慮到有機氯對動物的可能危害。該基金會仍呼籲孕婦或嬰孩特別小心。該研究報告同時顯示,好在加拿大野生鮭魚目前仍然沒有發現遭受到有機氯的污染。無獨有偶的是,12月23日台灣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發佈,台灣市售來自於大陸的深海魚類,檢出有機氯殘留。該檢測資料顯示有四七%的機率,在台灣市售魚內檢測到有毒性及致癌性的有機氯農業殘留。

  香港日前所作的調查,15種魚樣中全部皆被測出含有有機氯農藥殘留,顯示這是世界性的問題,並非台灣所專有...

  有機氯農藥有劇毒性,雖然含量不高還好。但是只怕長期累積,還是會直接傷害內臟。建議最好減少食用魚皮附近的高脂肪部位,避免吃魚內臟,海鮮食物儘量食用體型較小或魚齡初熟者。有機氯農藥有致癌性,則與個人體質相關。在醫學上沒有最低安全劑量。因為感染者可能於幾年後才發病。其中特別是孕婦或嬰孩需要特別小心。免疫力或體質不好,容易生病者儘量避免食用...

[環境關懷事件]究竟是人民利益重要,還是政治鬥爭重要? 一份「王金平立委向行政院緊急質詢-要求反對增建核四廠」的歷史資料 >>>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整理

  以下文章資料不是反核陣營的文宣,而是民國七十四年立法委員提出緊急質詢稿「為什麼要反對增建核四廠----對行政院之緊急質詢」,其中包括現在現任之國民黨籍立法院長王金平、工商大老林坤鐘、洪玉欽、親民黨大老劉松藩、鐘榮吉,他們當時反對核四的理由現在仍然存在,我們要問的是:究竟是人民利益重要,還是政治鬥爭重要? 

為什麼要反對增建核四廠一一對行政院之緊急質詢 (節錄於原載於74.4之立法院公報) 

  台灣電力公司增建核能四廠,其安全顧慮及是否符合經濟效益,引起社會人士重大關切,主管機關雖一再強調安全顧慮,其發電成本較其他能源為低,仍無法消除大眾的疑慮,爰就各方反應意見,綜合摘要如下: 

一、核能電廠具有隱藏性重大危機 ...
二、核能電廠並不具真正的經濟效益... 
三、政治性的顧慮...
四、總結 

(一)核能電廠及其廢料儲藏場猶如埋藏地下的炸彈,易因人為或天然災害影響而生核能災變,且核能發電之經濟效益,有其一定之限度,如超出其限度,不但無經濟效益且成為能源的浪費。核電廠產生電量高,一機組停工,整個電力分配均受其影響,故核能發電不應過分擴張,要以適度為宜。 

(二)目前世界各國專家,包括美國在內,尚不能徹底瞭解核能的特性、確實予以控制,並確保其安全。如盲目發展核能發電,無異使兩千萬同胞冒核能災難之危險。不如稍緩若干時日,俟先進國家對核能發電徹底瞭解,及有效安全控制後;跟隨與我關係密切之美國、與我地理環境相似之日本,適度發展核電。在這過渡時期,以增建小型火力發電廠,抵補不敷之電力;以免發生不可挽救之錯誤。 

(三)核能四廠之應否增建,經濟部徐部長答覆監察委員,他很重視各委員意見,將對這項計畫的相關因素,再找專家評估,我們深表欣慰,但望此一評估工作,由與本計畫無關聯而公正之專家辦理。 

(四)為了確保人民生命安全,請暫緩再興建核能四廠,因為台灣地區面積太小了,已經有了三個核能廠,不能再拿人民生命做賭本了。 

[環境關懷事件]停建核四不一定違憲 續建核四一定違法 >>>

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行政院宣佈停止興建核四,引起政壇熱切討論行政院是否違憲,但我們回顧核四興建過程,核四是一個在行政程序中處處違法的政策,多年來遭民間質疑,立法院內強行表決,也改變不了這個事實。

  停建核四是否違憲各方爭論不休,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續建核四一定違法,立法院的諸位立委如今是否決定要帶頭毀法亂紀?...

  兩岸的辜汪會談都已談過兩次,「國貢」會談卻是零次。國民黨因為無法傾聽民意而下台,如今還一意孤行捍衛過去的失敗政策,國民黨何時才肯低下頭來與貢寮當地居民溝通?瞭解真正的民意何在?親民黨與新黨雖然也知道民心所在,打著「反核」旗幟,卻以「興建核四」作為政治鬥爭的籌碼,政治人物若將政黨利益置於人民利益之上,將是台灣人民的不幸,因此我們發起監督立院的行動,希望立委能不負全民所託,不要讓立法院再開民主倒車。

[專欄作家]一條重生的大河 >>>

作者:蘇逸平

  ...在美國的眾多河川之間,哥倫比亞河是一條豐饒之河。河邊林木蒼鬱,也因為古代造山運動之賜,河水在許多處因為落差而蘊藏無窮無盡的水力。在河中,更是充滿了無限的生機,根據印第安人故老相傳,數百年前每當秋季鮭魚回游時,因為魚的數量極多,本來青翠的河水會「為之盡墨」。

  這樣一條豐饒之河,很難想像在廿世紀初曾經是一條死亡之河。

  原來,在廿世紀初,美國西北區也和許多地方一樣,遭到了工業文明和產業革命的入侵。因為哥倫比亞河河畔有用之不竭的水力,又有採之不盡的森林,是以一間一間的鋼鐵廠、造紙廠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在豐饒大河的河畔。

  隨著工業的蓬勃發展,一開始也的確為西北區帶來了莫大的財富。但是,長年累月的廢水、廢料在河中囤積,這條豐饒之河卻逐漸出現死亡的跡象。據說,當時況狀最差的時候哥倫比亞河河水的含氧量是零,河水中完全沒有生物。一條活生生的魚放進水中,不到三分鐘就會翻白肚子窒息而死...

  於是,有一群來自奧瑞崗州的有心人士便開始大聲疾呼,運用一切方式,企圖救回這條曾在地球上豐饒千百萬年的大河。他們甚至動用了當時仍非常昂貴的彩色影片,拍攝哥倫比亞河的慘狀,送至全國各處播放。最後,終於引起了全國性的注意,經由輿論產生的絕大影響力,也促使美國國會帶動正式的立法,開始整治這條瀕臨死亡的大河...

  事實上,這樣的過程非常的漫長,並不是立竿見影的事,算一算美國人總共花了三十年的歲月才將哥倫比亞河恢復舊觀。而那些當年大聲疾呼整治河川的人們,有很多在有生之年都沒能看見她再次重生。真正享受到河水甘美的,是他們的後代子孫。現在,哥倫比亞河的河水已經恢復了往年的清澈,鮭魚也已經開始回流...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大里溪賞鳥 2.2 >>>

  • 播出時間:2月2日(五)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關心地球,關心台灣,關心你居住的地方,本集節目我們要到台中,關心這裡的環境問題,地點是台中的大里溪。

  大里溪是台中地區這幾年崛起的新景點,也是個賞鳥的好地方。由於工業建設和各種開發,昔日大肚溪的盛況不再,許多愛鳥人士都跑到大里溪來賞鳥了,冬天裡棕沙燕、小辮(行鳥)、蒼鷺,都是鳥友熟悉的好朋友,本集節目,我們就到大里溪賞鳥吧!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