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3-13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對倫敦的運輸核廢料火車展開調查

知性專題 [魚類簡介]北部的海水魚類-黑臂儒艮鯛 (Halichoeres melanochir)
環境新聞 甲蟲破壞棲地 迫使遷移瀕臨絕種鳥類
1918年消失的澳洲克蘭布魯克梨樹 再度出現
對倫敦的運輸核廢料火車展開調查
對於走私野生生物行為 採取高度警戒
歐洲環境計劃缺乏目標與時程表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3-13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13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08
理性關懷 [能資源]萊比錫能源展enertec介紹
[環境關懷事件]非核願景家長會
專欄作家 [陳玉峰]悟與劫
訊息托播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台南四草保護區 3.14

[魚類簡介]北部的海水魚類-黑臂儒艮鯛 (Halichoeres melanochir) >>>

作者:邵廣昭 (中研院動物所所長)
攝影:邵廣昭、陳正平

黑臂儒艮鯛的成魚與霓虹雀鯛及新雀鯛在礁盤上共游  屬於隆頭魚科的一種。俗稱黑烈仔,和上面兩種隆頭魚一樣是屬於北部海域,數量較多,南部甚為罕見的魚種。

  本種魚的體色藍灰色,在胸鰭基部有一塊明顯的黑斑,所以稱作黑臂儒艮鯛,體型愈大後它的尾部及背鰭、臂鰭的後緣則有橙色或黃色的紋路出現。它主要棲息在珊瑚礁區,以甲殼類為食,生性溫和,喜潛入砂中避敵或睡覺,游泳迅速,通常單獨活動,偶有群游現象。這種魚因為體小故少見食用,作觀賞魚色彩又不鮮艷,照理說數量應還很多,但近年來由於污染和棲地破壞,現在數量也愈來愈少了。

甲蟲破壞棲地 迫使遷移瀕臨絕種鳥類 >>>

  美國,肯塔基州,溫徹斯特,2001-03-08 (ENS)- 為了要加強保護高度瀕臨絕種的鳥類,聯邦與州政府計劃儘早在下周展開遷移行動:將瀕臨絕種的紅冠啄木鳥,移出那座受到大群甲蟲入侵的肯塔基州丹尼爾•布恩國家森林的南區針葉林棲地。這計劃將要搬移肯塔基州所有僅存的紅冠啄木鳥。

1918年消失的澳洲克蘭布魯克梨樹 再度出現 >>>

  澳洲,柏斯,2001-03-08 (ENS)- 一種被認為已經滅絕80多年的植物,如今被澳洲西部的農夫再度發現。克蘭布魯克梨樹(學名Gastrolobium lehmannii)幾乎已被所有的人遺忘,它甚至沒有被列在澳洲國家植物園滅絕物種名單上。直到這個星期以前,最後一次在野地裡發現這種植物,是在1918年。

對倫敦的運輸核廢料火車展開調查 >>>

  英國,倫敦,2001-03-08 (ENS)- 以火車運載、經過倫敦的核廢料即將接受調查,目的是要檢測出這些火車所釋放的輻射量。由倫敦議會在本週展開的這項調查,將審視首都發生重大事故可能造成的影響。

對於走私野生生物行為 採取高度警戒 >>>

  英國,劍橋,2001-03-08 (ENS)- 野生生物的盜獵及走私者,小心了!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TRAFFIC)已經擬定一項新的三年策略,以保護絕大部分的瀕臨絕種生物和脆弱的生態系統,免受掠奪成性的交易商侵害。這個貿易監督組織進行秘密的田野調查、並以周詳報告偷渡野生生物事件而著稱,這一次它將把焦點放在物種的小型族群以及生態系。

歐洲環境計劃缺乏目標與時程表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1-03-08 (ENS)- 來自西歐各國的環境部長今天展開一致的攻擊,指責歐盟執行委員會所提案的六項環境行動,缺乏清楚的政策目標和時程表。環保人士及其他投資者也發表了類似的批評。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3-13 >>>

  • 環境影響評估大變革 將實施環評預審制 (台灣 東森新聞報)
  • 環保署考慮徵收菸品清潔捐:菸蒂不易清掃,清潔隊員常需彎腰撿拾,增加人力及環境成本 應由吸菸人或菸商負擔 (台灣 聯合報)
  • 龍華環保技術 整廠輸出歐美:專業處理廢橡塑膠 並利用裂解產出的瓦斯 在台灣北、中部籌設汽電共生廠 推動替代能源 (台灣 經濟日報)
  • 棲地受人為破壞及福壽螺威脅;承租附近蔗田做為水雉移棲的復育地點;台灣第一個案例 人工營造鳥類棲息生態 (台北、台南 東森新聞報)
  • 竹科廢污泥問題 環保局將加強控管 避免偷渡情形 (新竹、台南 中華日報)
  • 七股生態區將公共造產:希望能結合生態旅遊、漁業體驗的觀光模式,促進社區認同整體觀光的方向 (台南 中華日報)
  • 好美寮自然保護區防風林淹死 (嘉義布袋 聯合報)
  • 獵殺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長鬃山羊 三嫌觸法送辦:涉嫌在台東縣卑南鄉利嘉林班地設捕獸夾,警方初步判斷是誤獵 (台東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13 >>>

  • 國際環保展3月21日將在滬舉行:促進"禁白"工程的實施 提倡使用綠色環保食具 (上海 新聞晨報)
  • 黃土高原發生荒唐事 綠色長廊不見綠:當地政府兩年前將道路兩旁楊樹柳樹砍淨 栽上松柏和花草 如今無一存活 (陜北 洛川縣 新華社)
  • 中國過去20年來義務植樹350多億株 森林覆蓋率由12%提高到16.55% (北京 人民日報)
  • 有權才有林:許多地方年年植樹卻不見成林樹 毛病概緣于林木產權的歸屬模糊不清 得不到後續照顧 (中國 中國青年報)
  • 汽車要喝新飲料「乙醇汽油」:有關部門正在研究制定標準;待確定試點城市中國石化將著手運銷系統的配套改造和建設 (中國 北京日報)
  • 調查表明:綠色食品 旺名不旺銷:缺乏正確的瞭解是主因;尚未發現可信賴的品牌和在市場上沒見過這類食品 是另兩大原因 (廣州 南方日報)
  • 預測機制引入環保:環境預報是一項系統工程 需大量精確的測算與認真的分析各種資料 諸如污染源的測定、周邊環境的影響等 (北京 北京日報)
  • 江澤民在中央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全黨全國要大力增強緊迫感責任感 提高新世紀人口資源環境工作水平 (北京 人民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08 >>>

  • 承諾2千萬美金 買回StarLink的基改種子
  • 綠色和平創立者轉向支持基因改造科技
  • 水產局許可一項革新的鮭魚復育計劃
  • 警告:斯波坎河的鮭魚含多氯聯苯
  • 美國河流協會聲明:水力發電業必須承擔部分代價
  • 佛羅里達州收集種子 以挽救瀕危的鳳梨科植物
  • 波多黎各贊同加勒比海域棲地保育計劃的第一案例
  • 環球影片公司以Brockovich之名 捐給洛杉機加州大學10萬美金作為獎學金

[能資源]萊比錫能源展enertec介紹 >>>

作者:賴芬蘭

  能源供應早就從核心電業拓展開來,而必須對顧客提供全方位的專業服務,就連地方上的電力廠,也不能只侷限於只作為電力供應者的角色,而必須提供多元化的專業服務,甚至必須國際化。因此,今年3月13日至16日在德國萊比錫enertec展上,主要是提供一個能源光譜。能源光譜中展示的有能源供應、專業服務領域、以及合理的再生能源。

  幾乎所有德國境內最大的能源供應者都參加展出。此外有名的是目前銷路最佳的天然氣供應商VNG(Verbundnetz Gas AG)MITGAS(Mitteldeutsche Gasversorgung GmbH)...在全方位供應方面,縈縈大者有MVV能源公司,該公司結合了熱能供應...

  在再生能源方面,德國風能聯邦總會、德國太陽能協會、以及生質能協會都有代表。引領市場的Shell Renwable Energy、NEG Micon Wind GmbH、Enron EnergieGmbH…。在國外參展者中有著名的蘇俄能源企業Gazprom還有蘇俄統一能源系統股份公司(RAJO)。

  專業會議:在enertec的高層專業會議上有例如,東歐電廠集輸配電路、市場自由化及民營化、能源企業結盟策略…。德國的能源委員會也將在展覽會議中報告全球及歐洲的能源現況...

  就節省能源及生態建設方面有「德國邁向太陽光能建築世紀」會議,並在會中提供燃料電池技術的最新資訊,以及投入的可能性...

[環境關懷事件]非核願景家長會 >>>

作者:賴芬蘭

  車諾比核災後,在德國成立了一個公民團體「非核願景家長協會」,自1986至今,已經做了非常多放諸全球都值得效法的活動成績。

  他們首先和「基督教人與環境行動協會」共同為了幫助車諾比兒童癌症第十四號病房的病童奔走醫療資源,這些病童罹患的是甲狀腺癌以及淋巴癌,原來的存活率極低,他們到處募款,買特殊藥品、醫療器材、對醫生及護士得特別訓練、以及病童復健…幾年下來,如今病童的存活率已經從3/10提升到了7/10。

  救助遠在烏克蘭車諾比的病童,只是這個協會工作項目的一部份;他們最重要的工作是在為盡速脫離核電而努力。至少在有些核電廠因為老舊而必須停止時,需用其他的發電技術取代,這些發展要快可是需要時間,因此他們認為能立即做的就是省電了。因此「停止浪費用電」是這個協會為邁向非核家園的第一步所喊出的第一個口號,這個努力也同時是為了減緩氣候的改變。

  這些家長們先藉著「節省電力競賽活動」把非核的理念介紹出去。先由自己的小團體開始,然後把這個競賽擴張到各地區去,反應及成效相當好,因為這有獎競賽「讓省電充滿了樂趣」。在這協會的駐地宣瑙兒Shoenauer發展出一個服務項目,叫做「用心對待你的電表」,定期舉辦活動,每週都公佈新的省電秘訣,而省電諮詢當然也屬於省電服務工作...

[專欄作家]悟與劫 >>>

作家:陳玉峰

  常人的大徹大悟常與鉅變或衝擊有關,筆者在9.21災區的訪調中記錄了許多省悟的事例。11月7日在東勢鎮本街32號,碰巧遇見一間約230年歷史骨骸的大眾爺廟,廟名為保安祠,在大震摧毀下,其內二萬餘具人骨頓時流離失所,滾落滿地,實非慘字所能形容。當地災民在10天後著手整理,筆者則進行該廟歷史沿革的追溯,而民間普遍強調此等無主孤魂靈異非常、有求必應,故又名有應公。

  11月12日的訪調中,突然有二名壯漢前來保安祠廢墟拍照,筆者邀得其中一位李先生接受採訪。李先生原住保安祠後方,他強調保安祠很靈驗。李氏平素偶有夜釣大甲溪的嗜好,但慣常於子夜2時左右出發,9月20日深夜接近零時,突然有股內在催促,要他趕快外出,因而在零時餘掄起釣具外出。垂釣中大地逆衝,大甲溪原本大水一條,分割為五、六道細流,夢幻山體大挪移,對面山景正、反對調,身旁蘋果變梨樹,驚嚇中,狼狽爬離溪邊。折返東勢鎮上猛見人間地獄,斷垣殘壁下,垂死哀號悽厲求救聲,聲聲摧心割肝拉腸,「不瞞你說,我原是一清兄弟,平素什麼仗勢未見,什麼聲浪未聞,更且我很鐵齒,但9.21婦人斷腸哀厲聲,叫我毛骨悚然,瞥見榮總停車場成屍間,人屍若死狗,清運似垃圾,我整個人、腦門完全轉化,於是投入救災工作,三天而黑髮變白髮」,李氏脫下帽子要我檢視其白髮,「大震後我六天未回家,第六天回到住處,鄰居以為我死在瓦礫下,我的房子早被夷為平地,萬貫財物平空消失。原本我是經營流動賭場,平素僅只吃喝玩樂,今後我只想做些公眾事,現在我不會想自己的事,人生沒啥啦!過眼雲煙。是百姓公救了我,要我提前外出……」...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台南四草保護區 3.14 >>>

  • 播出時間:3月14日(三)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天然的濕地是大地的養殖場,許多植物、動物因為濕地提供的養份而存活,台南市近海有個四草濕地,在日據時代曾被開闢為鹽田,光復之後又有漁民進駐,形成村落,長期以來人為干預不斷,7年前經過濕地保護聯盟、鳥會等團體的努力,四草有500公頃的土地已被政府劃為保護區,但它周邊的鹽水溪,已受到工業與家庭廢水污染,另一方面,台南科技工業區與四草,只有一個土堤之隔,四草保護區未來如何經營,其中有許多值得關心的問題,本集節目,我們就到台南四草去看看。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