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美國允許大西洋貝類撈捕 限制陸地漁業養殖

知性專題 [自然生態]台灣的植物生態帶-檜木林帶
環境新聞 錢尼:美國還是依賴石化燃料
多瑙河重整計畫 高峰會上先馳得點
德國漢莎航空毅然停止野生動物運輸貿易
美國允許大西洋貝類撈捕 限制陸地漁業養殖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5-0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5-0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5-01
專  欄 [黑潮觀點]看見我們的海洋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於英國所見做為國內環境信託及保育工作的借鏡和願景
訊息托播 [活動訊息]「戲劇與環境教育」專題演講-戲劇,環境公民與環境教育 5.7
[活動訊息]2001台北市自然生態保育週-綠色奇蹟
[活動訊息]環境信託演講研習坊 開始囉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福山植物園的蛙鳴 5.5
本會訊息 感謝 中研院歐美所宋燕輝先生05.01捐款$3,000元

[自然生態]台灣的植物生態帶-檜木林帶 >>>

作者:林俶圭 (自然步道協會理事長)

[阿里山的樹靈塔]阿里山為日據時代的三大林場之一,日本人對砍伐千年檜木又愛又怕,只有建樹靈塔以茲悼念。  前一陣子棲蘭枯倒木事件中提到的,就是檜木林。加上具有高度的經濟價值,紅檜可能是一般人對中高海拔最熟悉的物種吧?...檜木林帶是所有生態帶中降雨量最高的霧林帶,所以當我們來到檜木林帶時,常覺得身處在雲霧飄渺的國畫山水中。

  檜木林同時兼具有針葉林及闊葉林的特性,即從森林外貌看來,它和冷杉林、鐵杉林一樣,只有單一針葉樹喬木層,但森林內部在針葉樹林下混生有闊葉樹喬木層、玉山箭竹、灌木層、草本層,所以檜木林帶是台灣非常具有特色的一種生態系,它具有針葉林的外表,但森林結構上和生物種類的多樣性上,卻是其他針葉林所無法比擬的...

錢尼:美國還是依賴石化燃料 >>>

  加拿大,安大略,多倫多,2001-05-01 (ENS)- 美國副總統理查錢尼週一提到,再過幾週將發表新國家能源計畫,其中發電的部分會放在增加國產石油量與大幅提昇煤炭的使用。錢尼在在多倫多舉行的美聯社年會的演講中表示,這項新政策將不強調節約能源。

多瑙河重整計畫 高峰會上先馳得點 >>>

  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2001-05-01 (ENS)- 在羅馬尼亞政府與世界自然基金會所舉辦為期兩天的高峰會中,在環境保護方面,雙方達成了以多瑙河為主的新協議。週一的這項宣佈是根據去年六月羅馬尼亞、巴及利亞、摩爾多瓦與烏克蘭所簽署的協定為基礎,為歐洲第二大河多瑙河建造綠色廊道。

德國漢莎航空毅然停止野生動物運輸貿易 >>>

  德國,法蘭克福,2001-05-01 (ENS)- 世界一大航空公司,今天宣佈將不再運送商業用途的野生動物。德國漢莎航空將與德國動物保護團體Pro Wildlife及英國海豚保育協會合作,支援世界各地的野生動物保護工作。

美國允許大西洋貝類撈捕 限制陸地漁業養殖 >>>

  美國,麻薩諸塞州,格洛斯特,2001-05-01 (ENS)- 美國國家海洋漁業署漠視漁業科學家和環保團體的建議,於星期五決審通過一項辦法,准計貝類捕撈船在新英格蘭外海及中大西洋一帶環境敏感的海洋棲地上,使用重型的金屬拖曳網。這項辦法今日起生效。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5-04 >>>

  • 大安公園鱷魚事件 點出台灣生態隱憂:新聞媒體「捕鱷記」當奇譚佳事來處理之際 民眾棄養造成的生態危機並未隨著鱷魚被捕而落幕 (北市 聯合 報)
  • 獼猴大鬧嘉市社區 消防人員麻醉吹箭制伏 農業局人員表示,該隻獼猴應該是被棄養才入侵民宅 (嘉義市 東森新聞網)
  • 濫釣 東引海域生態嗚咽:前往東引釣友數以千計 但長期毫無節制的濫釣 資源漸枯竭;水試所 積極推動魚苗放流 藉此宣導建立保育觀 (澎湖 中國 時報)
  • 環保署長說美濃焚化爐不停用但將強化監控:業者是經合法程序申設 且目前毫無污染事證;戴奧辛排放其實有標準可循 (高縣 中央社)
  • 台肥跨足環保光電業(原有的肥料核心技術之外 規劃轉型跨足光電通訊 環保能源 生醫技術等領域) (台灣、新竹 經濟日報)
  • 河川水質監測 無一合格:汙染源以家庭廢水為主;環保局官員說,要根本整治河川水質,得待下水道接管工程完成 (中市 聯合報)
  • 挖掘排水溝 觸森林法 里長被法辦 請求事後補辦公文遭林拒絕:公務員依法舉發並無疏失 林務局不敢同意事後補件與補辦手續 (桃園大溪 聯合報)
  • 集集鐵路半夜施工害人失眠 鐵路局人員表示,鐵路白天要供火車通行 只能在夜間施工 (南投 聯合報)
  • 七月一日起 垃圾分類回收強制實施 (苗栗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5-04 >>>

  • 環保執法不力 山西76官員受處分:違反環保法規行政處分辦法 遭警告甚至撤職 (太原 新華社)
  • 用高新科技武裝旅游生態經濟區 (福建 科技日報)
  • 呼和浩特遭遇今年以來最強沙塵暴 (呼和浩特 新華社)
  • 赤潮災害與海洋污染:最近,我國已將赤潮研究列入國家重點資助項目 另得國家海洋局、中國科學院等單位大力支持 (中國 解放日報)
  • 申城將安裝8隻環保"神眼" (申城 東方新聞)
  • 震後包頭改善居住環境成為范例 (內蒙古 人民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5-01 >>>

  • 農場追查出地下水中含有耐抗生素基因
  • 布希政府預算 縮減環境執法所需經費
  • 布希提名孟山都高層主管為環保署副署長
  • 研究小組成功孵育稀有白鮑魚
  • 研究警告 靶場區會對兒童造成毒害
  • 民眾連署支持保護奧瑞岡州及加州狼群
  • 有限的消防經費 應著重於住家安全
  • 核能管制建議書於網上公佈
  • 「認識氣喘月」今天展開
  • 西雅圖摩天大樓樓頂 隼鷹迎接新生寶寶

[黑潮觀點]看見我們的海洋 >>>

作者:廖鴻基

老天恩賜的海洋

  台灣這座大島受北赤道洋流(黑潮)、大陸沿岸流(親潮)及西南季風吹送流(南中國海洋流)三股主要洋流交互作用,又位居全球最大的大陸棚東緣及海洋生物資源最豐富的東印度群島北緣,台灣海域可說是擁有全球一流的海洋資源。數據資料顯示,台灣海域被記錄魚類種類佔全球十分之一強、至少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鯨類動物在台灣海域出沒,至少一半以上的海龜種類曾在台灣海域被看到。無論物種的多樣性及物種數量,台灣海域都曾像是熱帶花園般豐碩...

飽受糟蹋的海洋

  ...從沿海漁獲量、長期潛水研究者的觀察資料、或是海濱四處堆累可見的固態垃圾……我們已經毀掉了一流的海洋資源。面對海洋,我們的確還是野蠻國家、我們的確愧對老天的恩賜、愧對未來子孫...

  以目前狀況看來,顯然是不樂觀的。今年初,阿瑪高斯號貨輪在墾丁擱淺漏油事件,突顯了我們徒具海洋國家的美名,卻少了海洋國家處理海洋事務的能量與機制。海洋學者專家在此事件中曾被要求對油料污染狀況做出生態影響評估,專家們撒手無策,因為該地原有的海洋生態資料竟然是貧乏到無以比對的地步。我們能掌握的海岸資料如此闕如,我們對海洋的了解確是更為形同陌路吧。

  一個對海洋認知如此匱乏的國家,將何以期待能夠對海洋資源做出合理的規劃及運用...

海洋文藝創作的使命

  如何挽回我們的海洋,如何在發展的時機來臨前做好我們的準備,這是我們當今必須面對的問題。

  除了加緊對海洋環境、生態的研究調查、及有關海洋整體政策的研究及擬定…功課以外...社會大眾對海洋的認知及態度,是決定我們是否能夠成為名符其實海洋國家的關鍵...

  如何喚起大眾血液裡的海洋因子?如何喚起民眾將關懷鄉土的視野延伸出海?

  海洋文學或海洋藝術創作,或許提供了嚴肅課題外的另一扇窗口...

  珍古德博士講過一句名言--唯有接觸才得以認識,唯有認識才能有所關懷。創作者透過作品引領大眾對海洋感到興趣、並願意親近海洋--作品是一座橋樑,讓大眾走過這座橋樑,看見我們的海洋...

[讀者投書]於英國所見做為國內環境信託及保育工作的借鏡和願景 >>>

作者:湯宗達

  ...來英國已過七個月了,也就是說剩下不足五個月就必需要回台灣復職工作了。但在最近的心情中卻是充滿一種懷疑...個人回去後可以為台灣保育工作做些什麼...

  以下個人想就保育工作在台灣及英國在各層次上的差異提出一些心得:英國的保育區工作管理形態甚是有趣,因為在保育地的等級上面,分為SSSI和ESA等,這等級決定管理單位對棲地的經營強度;談到管理單位就非常分散了,除國家公園單位擁有幾個大面積的保護區外,其他的重要棲地幾乎都是由“民營”的協會及信託來掌握及管理,像RSPB Strumpshaw Nature Reserve[1]就保育了東英格蘭海岸區域近七成的水鳥,而English Nature[2]這個保育單位便是在英國的生物多樣性國家計畫及相關地方性研究中佔有領導地位,像BTO[3]是信託基金形態的保育團體,專門進行鳥類相關研究,然後將研究結果提供給政府或其他民間需求單位來使用,很難想像這種不提供其他“遊憩”服務的保育團體可以在台灣生存。

  為了達成研究目的,BTO不但僱用博碩士級的研究人員,也主動提供研究計畫及配合經費,積極與學校單位合作以培養足夠的研究人才...經費則是由民營單位用信託基金會或募款方式向民間取得,而部分則是向政府爭取經費。

  此一作法,使得民間保育單位擁有真正的實力...反觀國內,保育團體因為法令的限制及國人對保育工作捐獻意願的不足,使得國內保育團體無法擁有自己的保育區,及保育團體無法提供足夠的誘因來僱用專職保育工作者,尤其是研究人員。在環境資訊電子報週年之際,僅以個人在此地的看見做為國內環境信託及保育工作的借鏡和願景...

[活動訊息]「戲劇與環境教育」專題演講-戲劇,環境公民與環境教育 5.7 >>>

  時 間:5月7日(一) 早上10:00~12:00
  地 點:師大分部理學院大樓B101教室 (不同於研討會的地方)
  報 名:台灣師大環教所 王順美 E-mail: t73004@cc.ntnu.edu.tw

  不知你們想聽聽一個國外學者談『戲劇與環境教育』的演講嗎?

  我在澳洲進修半年時,碰到一位以戲劇進行環境教育研究及教學的老師Ellen Appleby,她是Griffith University博士班的學生,也在一個以戲劇為主的環境教育中心服務。我曾經參加過她所帶領的研習,受益良多,也覺得是一個環境教育教學新的嘗試。最近她有三個月的假期出國,我則邀請她停留台灣,分享她的專長,給予演講,

  若你感興趣並且時間許可的話,歡迎參加。也可以告訴周遭對環境教育感興趣的朋友。由於Ellen 是我個人的邀請,並未向政府申請計畫,所以她的旅費及生活費都是她自付的。在她演講後,若你願意給予一點經費贊助她的生活費,我們會很感激,若沒有也沒關係,都是歡迎你來參加。在演講地點我們也沒什麼報到或餐點,但會有她的講義。不知這種自力救濟邀請國外學人演講方式你是否還習慣?還請指教!若你想來,不妨給我一個回應(mailto:t73004@cc.ntnu.edu.tw),我可以估算一個人數。

[活動訊息]2001台北市自然生態保育週-綠色奇蹟 >>>

  時  間:5月5日-13日
  地  點:士林官邸

  由台北市政府建設局、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主辦的台北市自然生態保育週自五月五日至十三日將於士林官邸舉辦長達九天的保育宣導活動,邀請相關保育團體及國家公園共同參予,以多項展示及活動呈現台北市的自然資源,以及各團體為自然保育工作的奮鬥和努力過程,並透過各單位之保育成果展示,讓居住於台北都會區的居民,能了解自己生活所處的生態環境,提供參與保育工作的途徑。

  本活動以「綠色奇蹟,Discovering Taipei 」為號召,有靜態的資訊展示,和動態的生態活動;靜態展示部分有;台北綠色地圖:具體呈現目前台北生態特色,採圖文並列設計,展現出台北綠色地圖的風貌,讓居住於台北都會區的居民了解自己生活的生態環境,進而加以愛惜與保護。

  台北生態看板展示:台北近郊自然環境特色介紹。

  台北保育社團成果展示:台北各保育相關團體提供各項展示,並呈現各社團長期以來對生態保育努力之成果。

  台北自然保育相關出版品之展示:由發行生態保育相關書籍、期刊之出版社與政府單位共同舉辦書展活動。展示出版品包括期刊、雜誌、研究暨調查報告、保育專書、學術論文、影音資訊、多媒體等。

  另外還有生態保育講座、生態遊戲暨自然觀察活動、精彩生態保育短片播放等...預定每年春季舉辦的保育週活動,選在綠意盎然的士林官邸,活動橫跨兩個假日,非常適合學校戶外教學及親子自然學習,展示活動每日九點至五點,歡迎大家一起來發現台北的綠色奇蹟。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福山植物園的蛙鳴 5.5 >>>

  播出時間:5月5日(六)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春天是萬物甦醒的季節,如果你在都市裡無法感受,只要到郊外走走,很容易就可以發現,沉默了許久的大地,一下子便得聒噪起來,這邊是野鳥在唱和著,那邊又是昆蟲在叫著。

  最近我們跟著自然寫作家廖東坤,走訪了北台灣的福山,那天晚上特別跟著他,尋訪各種青蛙。腹斑蛙、翡翠樹蛙、艾氏樹蛙,各種青蛙在夜裡盡情合唱,十分精采,本集,就讓我們一同去欣賞這齣青蛙的歌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