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9-05 (全文版)

 

 本日主題: 土耳其海灘上 鉻污染疑是綠蠵龜死因

知性專題

[鯨豚簡介]適應-潛水夫病

環境新聞

土耳其海灘上 鉻污染疑是綠蠵龜死因
海上看守保育協會的一位幹部在加拉巴哥被逮捕
密蘇里河管理提案的觀點互相衝突
西半球國家能源市場朝單一化方向發展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9-0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9-05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31

理性關懷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東南亞的陸龜及淡水龜貿易 (下)

專  欄

[專欄作家-余國信]社區的活力與希望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成立「台灣環境事件小組」,積極招募義工中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鯨豚簡介]適應-潛水夫病 --﹥

  有些鯨類,特別是抹香鯨,會潛到很深的海裡,常超過2000公尺,甚至達3000公尺,而此時牠們會受到很大的壓力,但為何不會得到潛水夫病。

  長久以來,鯨類被認為不會有此問題,是因為牠們不是像潛水夫一樣呼吸壓縮空氣,當人潛水時,可以無限地供給壓縮空氣,而當深度增加,水壓也增加,氮氣溶在血中的體積減少。而潛水夫病則是再上升時形成的,上升的減壓,會使得溶在血和組織中的氮氣釋放出來,而肺則無法即時除去這些氮,使得血和組織生出小泡,這種情形就像汽水開瓶後,內部壓力降低,使CO2冒出形成泡沫。

  另一方面,鯨類是一次呼吸的潛水者,潛水時體內只有肺及呼吸道中的空氣,故相對只有較少的氮氣溶在水中及組織,所以被認為較不會產生潛水夫病。

  然而在最新的研究發現,即使無壓縮空氣,當快速的減少深度時,也會產生潛水夫病,即所知的Taravana症候群,這種現象是在玻里尼西亞的Tuamotu群島的潛水夫中觀察到的,這是牽涉到中樞神經的症狀,很像是潛水夫病。而在1960年代,做了一個有關潛水的實驗,在5個小時中,做了60次的潛水,每次潛出20公尺深,一次停留2分鐘,這時即會產生潛水夫病的症狀。而將潛水夫移到壓縮室後,症狀很快便消失。而鯨類是如何避免呢﹖鯨類潛水的頻度很高,深度大約20公尺,且待得比2分鐘久,這個問題至今尚未能完全解答。

土耳其海灘上 鉻污染疑是綠蠵龜死因 --﹥

記者 Jon Gorvett 報導

  土耳其,伊斯坦堡,2001-08-31 (ENS)- 在土耳其南邊海灘上所發生的一起綠蠵龜離奇死亡事件,引起環保人士、地方上政治人物、業界和政府各方的激烈爭論。綠蠵龜是世界上最稀有的幾種海龜之一。自今年4月起,在土耳其南部梅爾辛附近的Kazanli沙灘上,有32隻綠蠵龜被發現明顯呈現中毒的現象。

海上看守保育協會的一位幹部在加拉巴哥被逮捕 --﹥

  厄瓜多爾,加拉巴哥群島,普艾多阿幼拉,2001-08-31 (ENS)- 海上看守保育協會的海事聯絡幹部季曼尼茲被逮捕,目前受到普艾多阿幼拉警方監禁。海上看守保育協會是一個成立於美國加州的國際組織,它有一艘船負責巡邏加拉巴哥海洋保護區。該保育團體和厄瓜多爾海軍近日連續5天的衝突,導致這次的逮捕行動。

密蘇里河管理提案的觀點互相衝突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8-31 (ENS)- 今天所發表的一項環境覆查案,將協助決定未來密蘇里河管理方針-河水將優先提供維護野生生物的棲地和瀕危物種,或是承載中西部大部份農業產物的駁船運輸。大眾將有機會針對這些觀點不同的提案提出意見,為這條全國最受破壞的河流,決定它的未來。

西半球國家能源市場朝單一化方向發展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8-31 (ENS)- 美國、加拿大及墨西哥,透過改革能源規範、環境考量和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等,正在打造一個北美大陸的單一能源市場。美國總統布希和墨國總統福克斯將於9月5-6日,在華盛頓舉行的一場會議中,針對國家之間能源市場相互依存的情形進行討論。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9-05 --﹥

  • 和美鎘米農業局監控封存 將送往溪州焚化爐銷毀並追查污染源 (彰化 台灣日報)

  • 農委會:遍查鎘米污染地強制休耕 (彰化、雲林 中央日報)

  • 保育員順利搶救一窩應該孵化卻無幼龜出現的綠蠵龜卵 (澎湖 中央日報)

  • 環境損害賠償 採保險制取代汙染整治基金 (台灣 聯合報)

  • 高屏沒好水 高屏溪污染源多種且嚴重 監委要政府負責 (高屏地區 民生報)

  • 鯨豚救援技巧 加入海洋世界固定節目 (野柳 聯合報)

  • 聯結車第五輪斷裂 柴油洩滿地 掃街車刷洗清洗油污 (板橋 聯合報)

  • 不滿台灣省主要河川禁採砂石 業者21日決發動抗爭 (台灣 聯合報)

  • 發現蔓澤蘭 縣府下令砍藤 (高雄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9-05 --﹥

  • 長江源頭區水土保護工程啟動 5年內有效遏止人為造成水土流失 (青海 人民日報)

  • 雲南破獲數種國家保護動物毛皮案走私案 (昆明 新華社)

  • 東鄉野生稻瀕臨滅絕:世界上分佈最北的普通野生稻,蘊含耐旱、抗螟蟲、免疫矮縮等基因,耐冷性尤強,潛在利用價值很高 (江西 人民日報)

  • 北京首例家具污染(有毒顏料和黏著劑造成生理上嚴重不適)居室環境案達成調解 廠家賠款又退貨 (北京 北京青年報)

  • 鼓勵企業鉅資治理污染,二氧化硫排放額度交易9月起開放 (太原 光明日報)

  • 排水網絡雨污分流工程 近年投資共10多億元 (無錫 解放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31 --﹥

  • 地區氣候變化影響植物群落的組成不同

  • 150萬美元用以推廣生物質能

  • 提案建議沙加緬都山脈格紋蛺蝶(Euphydryas editha bayensis)列入瀕危物種名單

  • 高速渡船破壞華盛頓州海岸

  • 邁阿密機場環境管理措施獲國際認證

  • 「Sudden Oak Death」一種新型疾病造成西岸橡樹大量死亡

  • 在農場上施放甲蟲對抗繁盛多葉的大戟樹(編按:Flea Beetle,(Aphthonomorpha collaris),體小如跳蚤的一種昆蟲,會蛀蝕樹葉,並留下無數小洞。)

  • 克羅斯比、史提爾與納許樂團演唱會收入 幫助保護野牛

  • Keiko還沒準備好重返海洋(編按:Keiko是電影「威鯨闖天關」的主角殺人鯨)

  • 森林局啟用新的資料中心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東南亞的陸龜及淡水龜貿易 (下) --﹥

 龜

  東南亞五種陸龜全都列入CITES附錄II,這表示所有國際商業貿易都須申請特別許可証。它們的捕獵是為了食用,藥用及較少的寵物貿易。

  在柬埔塞湄公河的城鎮:Stung Treng大部份的野生物貿易是陸龜。有些是輸出到Phnom Phnem,但大部份是直接出口到越南。據報告每個月的貿易量超過數噸。而大量輸入越南的Elongated Tortoise的數據則不得所知。

  寮國Luang Praband的一店舖裡發現50個Impressed Tortoise的龜殼。其肉在當地市場出售,每個龜殼以US$2出售。Elongated Tortoise及數目不詳的活陸龜及可能其他一些品種的龜殼經由萬湄非法出口到泰國。同時,很明顯的這些在寮國的陸龜可能先出口到越南,再轉運到中國。

  在越南,兩個原生種-the Elongated Tortoise 與 Impressed Tortoise 廣泛地被利用。1993年,每天有500公斤的Elongated Tortoise從胡志明市的朝蒙市場運走,代表每年就有超過100,000公斤的陸龜交易。在哈奴(Hanoi)的蘭王街(Lan Ong),大部分藥房售賣的龜製品是陸龜類。龜板每公斤可賣至US4元,龜殼則每公斤US1元。

  越南90%的龜類貿易都出口到中國。每年的活龜出口估計有150,000公斤到300,000公斤,價值大約有一百萬美金或可能更多。

  馬來西亞在CITES所記錄的出口是Impressed Tortoise 和 Asia Brown Tortoise。1990到1993年,約有8300隻陸龜出口,96%都運往日本及美國。出口的目的相信是因為奇異寵物及動物園的需求。

 議

  由於我們對於野生龜陸龜的數據並不清楚,量化此類貿易的影響是不可能的。在還沒有進行任何保育經營計劃之前,我們需要更多的數據資料。

  優先物種的調查應包括狹頭軟龜及中國三線盒龜。狹頭鱉是全東南亞及世界最受威脅的龜類。中國三條紋箱龜有限的數量及在越南高價的需求必須得到關注。The Batagur,Burmese Roofed Turtle,Malaysian Giant Turtle and Painted Terrapin也應該優先列入物種研究及保育計劃中,因為牠們遭受威脅的危機,也因為具有可再利用資源的潛能。

  優先國家的調查應包括緬甸,寮國,越南,柬埔塞及馬來西亞半島。這些國家的陸龜及淡水龜正面臨過度獵捕的問題。必須調查柬埔塞及寮國的龜類及其用途。評估越南現存法律,改善執法及實施公眾意識的宣導活動。

  應該進行國家立法的評估,因為許多龜類包括受威脅的物種只有部分或全部不受保護。

  應該進行國際貿易控制包括國家出口法的評估,因這涉及陸龜和淡水龜的貿易。以下物種或其屬應考慮列為CITES附錄:箱龜(Painted Terrapin),馬來西亞巨型澤龜(Malaysian Giant Turtle),(Burmese Roofed Turtle),東南亞箱龜(Southeast Asian Box Turtle),中國三條紋箱龜(Chinese Three-Stripped Box Turtle);所有閉殼龜科(Cuora)的物種,因為他們與其他科的龜類很相似,以及部分或所有Trionychidae科的物種應進行東亞的市場調查,尤其是特別注意孟加拉供應龜製品予印度的管道,以讓印度非法出口產品。

  龜類的保育計劃應獲得公共意識活動的支持。

  本文譯自: Tortoises and freshwater turtles:the trade in Southeast Asia: Fact sheet, July 1995。原作者: Martin D.Jenkins 。譯者: 曾詩琴。1996年9月15日修訂。 

[專欄作家]社區的活力與希望 --﹥

作者:余國信

  回到嘉義市兩年了!!因為參與搶救嘉義稅務出張所的行動,讓我才開始認識嘉義市,透過這次的搶救行動,也才開始跳脫過往只關心生態環境的視野,而忽略了腳邊的人文生態與社區的互動;正因如此在搶救工作的初期,倍感吃力!! 

  雖然在三個月的搶救過中,有總總阻礙與挫折,但絲毫不曾灰心喪志,因為嘉義市開始讓我們有夢;嘉義市目前有四棟大型公共的歷史建築要拆除,一為目前緊急搶救的嘉義稅務出張所(舊縣議會),二為市役所(目前為市政府),三為舊嘉義分監,四為阿里山集材場的變電所(目前為玉山羽球館);其中以稅務出張所及阿里山集 材場的變電所兩棟建築有跟時間與怪手賽跑的危機。

  這四棟大型建築物幾乎是嘉義市要創造文化財的好資源,透過歷史及文化背景,加上新技術的整修再造,這四棟建築可以是多元化的博物館、美術館或藝術展示所等再生方式,只要重視先保留、再討論如何活化再利用,這些歷史建築是可以成為一條文化動線,尤其是嘉義分監的再利用,用文化拼經濟的潛力更是無限。 

  如果有進去過嘉義分監的人,您一定會有如同我那單純的想法---想看看關犯人的房間是如套房一般呢??還是像清朝那恐怖的牢房呢?這是一個非常有吸引力的地方,尤其是建築與空間人文等故事。 

  嘉義市還不單單只有這四棟歷史的現場可以成為文化產業的資源,還有一處空間再造的好地方---中油於嘉義市的十座儲油漕,由於這十座油漕即將功成身退,準備拆除並變更土地為商業區,個人覺得這些油漕若可以保留下來,並請建築師、專業人士一同來規劃,每一座油漕將是新的藝文展示所(如鐵道倉庫再利用),甚至是咖啡館及音樂廳...;然後通往油漕的一條輸運鐵道,如果也能活化成觀光鐵道,請台鐵的CK124蒸氣火車來載運旅客,相信這是一條繼阿里山鐵道之後的一處新點。 而中油嘉義市煉製研究所中尚有另一條運輸鐵道,如何來搭配成為網絡,如何來解說出中油嘉義市煉製研究所的重要,我們所用的無鉛汽油92是如何提昇至95、98,機油的煉製又是如何??;中油嘉義市煉製研究所中有太多的寶,這些是企業回饋的開始,也是與嘉義市社區居民一起來營造中油博物館的契機(如同馬路博物館的概念)。 

  雖然這些都是需要與時間賽跑的搶救工作,但是這又何嘗不是重新營造嘉義市為新故鄉的契機呢!! 

  基於這些新希望,讓我產生許多社區的夢想,也如此讓我充滿想實現的動力,朋友們:如果您有認同,如果您是雲嘉地區的伙伴,歡迎一同來將夢想化約為企劃與行動,讓我們成為追夢的伙伴吧!! (2001.9.4)

目前正積極籌組人文生態協會,有太多的工作需要支援與提供建言..
詳情請洽:05-2280475或0929536133 余國信;E-Mail: hoanya@ms41.hinet.net ;親臨嘉義市西榮街84號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鼻頭角的海蝕地形 --﹥

  播出時間:9月6日(四) 早上8:45 下午4:15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台灣美景很多,但她的美麗與豐富,往往和懂得欣賞的人數不成正比。例如台灣東北角有豐富的地質景觀,但大部分的人只知道有野柳不知其他,其實鼻頭角的海蝕地形比野柳毫不遜色。大面積的蜂窩岩景觀,壯闊的海蝕崖、海蝕凹壁,還有海蝕平台上成千的蕈狀岩,都值得細細觀賞。本集節目,我們就跟著解說義工黃佛臨女士,一起到鼻頭角去欣賞。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