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中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2001-10-16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永續漁業法未曾被有效執行 魚類持續減少
知性專題 [生物趣聞]毬藻的旅行 (上)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永續漁業法未曾被有效執行 魚類持續減少
[環境政策]發展中國家學習降低化學物質風險
[生態保育]綠色和平的「亞馬遜雨林保護運動」領導人接到死亡恐嚇
[其他]加拿大弩勒維特省可能藉銷售瓶裝「冰山」水獲利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0-1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1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11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能資源]只為了目前幾百萬瓦的電力 我們會毀了將來 (上)
[環境關懷事件]台灣可以有更好的發展願景 (二)
專  欄 [專欄作家-林益仁]桂冠詩人的獵人之心 (下)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生物趣聞/科博館科普專欄]毬藻的旅行 (上) --﹥

作者:李曼玲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攝影:林仲剛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助理研究員)

圖1.日本北海道每年夏天舉辦的「毬藻祭」(取材自Freshwater Algae-their microscopic world explored(by H. C. Lund & J-WG Lund))  藻類是地球上最早出現的生物類群之一,經過持續不斷的演變,它們的生長版圖逐漸擴大。由海水到河口,再由河口進入河川或淡水湖泊。有些適應力超強的種類,甚至變為湖泊最常見的種類,剛毛藻(Cladophora)家族的毬藻就是其中的佼佼者。關於毬藻的起源,在古老的日本神話裡,有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神話是這樣說的:一對坎坷的年輕戀人,為維護他們的愛情而投湖自盡,堅真的愛情感動湖神,將他們的心臟變成一顆顆的毬藻,在湖水中永遠相隨。

  日本北海道地區的愛尼克(Ainic)人,在每年夏天都會舉辦「毬藻祭」紀念這對不幸的戀人...

[環境政策]永續漁業法未曾被有效執行 魚類持續減少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10-11 (ENS)- 美國國會在5年前通過堪稱世界漁業保育指標的「永續漁業法案」之後,至今,魚類棲地破壞和總數大量減少的情形仍舊持續。「海洋魚類保育網」所提供的證據顯示,當少數區域有了保育成功的案例,大部份地方政府在執行「永續漁業法案」的過程中出現了嚴重的問題。

[環境政策]發展中國家學習降低化學物質風險 --﹥

  義大利,羅馬,2001-10-11 (ENS)- 一百多位各國的政府官員關切著如何降低國際上使用化學劑的風險,特別是在發展中國家,他們本週在羅馬舉行會議針對一項相關的全球管制議定書之正式生效做準備。經過一星期的討論,與會代表明天將針對鹿特丹公約的「有害化學品及殺蟲劑國際貿易事前同意許可協定」做出結論。

(編按:鹿特丹公約請參考國貿局的中文內容與簡介: http://www.trade.gov.tw/impt_issue/impt_8/impt_8_index.htm

[生態保育]綠色和平的「亞馬遜雨林保護運動」領導人接到死亡恐嚇 --﹥

  巴西,瑪瑙斯,2001-10-11 (ENS)- 綠色和平9月26日公開了亞馬遜雨林中大規模非法伐木之最新照片和影片證據後,卻引起報復行動。上週在巴西亞馬遜瑪流域中心位置的瑪瑙斯,綠色和平運動人士居住和工作的地點接到了一通恐嚇電話;在電話中,對方威脅要殺害領導綠色和平「亞馬遜雨林保護運動」的保羅•奧達里歐。

[其他]加拿大弩勒維特省可能藉銷售瓶裝「冰山」水獲利 --﹥

記者 Aaron Spitzer 報導

  加拿大,弩勒維特省,伊魁特,2001-10-11 (ENS)- Qikiqtaaluk公司想出了一個主意:向日本販售弩勒維特省的冰山。該公司的冒險發展部主管說,他們打算將冰山切割下來的大冰塊,融化成水後裝進瓶子,再賣給喜愛乾淨飲水的消費者,同時也能感受該產品的北極異國風味。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0-16 --﹥

  • [生活環境]土石流洩底厚生公司疑垃圾造山 (龍潭 中央日報)

  • [生活環境]虎尾再傳四筆農地遭鎘污染 稻穀將銷毀 (雲林 自由時報)

  • [環境政策]環署:受污農地重新調查 (台灣 中央日報)

  • [環境政策]取締二仁溪熔煉業 環局決24小時巡邏 (台南縣 聯合報)

  • [環境政策]環保署不排除禁止將軍溪皮革廠營運遏止污染 (台南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水公司蓄水池擋河道 景美溪遇大水即溢堤 (北市 民生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16 --﹥

  • [環境政策]第二屆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昨閉幕:「可持續發展」將是未來中國的顯著特點 (北京 新華網)

  • [環境政策]水利部:公益性水文資料將免費公佈 (中國 中國青年報)

  • [環境政策]貴州森林旅遊生機勃勃 「十五」期間已將發展森林旅遊業和花卉業列為重點 (貴州 新華網)

  • [生態保育]商丘市:虎骨當街賣 (河南 中國檢察日報)

  • [土地及水文]市民可用廢品換生活品 (廣州 廣州日報)

  • [土地及水文]丹江口水庫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水源地 要加快水土流失治理步伐 (丹江口市 中國水利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11 --﹥

  • [生活環境]加州將禁止汽車引擎使用有毒漆料

  • [環境政策]眾議院少數黨的新任主席被譽為環境鬥士

  • [環境政策]參議院能源與自然資源委員會阻礙能源立法案通過

  • [環境政策]新任環保署高層官員到職

  • [生態保育]長期以來生態系統的改變導致生態性災難

  • [生態保育]外來物種的阿根廷蟻(Linepithema humile)破壞加州當地的生態

  • [生態保育]環保團體聯合阻止內華達公有土地被出售開發

  • [生態保育]在緬因州河流放養大西洋鮭魚

  • [全球變遷]氣象機構嘗試預防阿拉斯加嚴冬所造成的死亡

[環境的未來-能資源]只為了目前幾百萬瓦的電力 我們會毀了將來 (上) --﹥

作者: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

  美國的建國者可能從未料到,現今國家管理體系會變成這樣。今天,傲慢的政府機關的主要資格條件似乎是維護私人財產及主要企業的既得利益,因此這些決定美國人民及其子子孫孫生死的人,已經越來越成為最不夠格做這些判斷的人。...

  美國超過55%的電力是由燃煤所產生的,然而境內超過600座燃煤發電廠並未符合空氣清淨法(Clean Air Act)所明文規定的空氣品質標準。...

  大部分這些發電廠所使用的煤,來自於印第安保留區的巨大露天礦場...

  亞利桑那州的Black Mesa,是霍皮族印第安保留區及數千名納瓦伙族人的家園。皮博迪集團(Peabody Group)想要在此擴張露天煤礦,美國政府就帶頭強制搬遷那些原住民。...這個地區於是成為破壞地球的濫用資源倫理的典型例子。...

[環境關懷事件]台灣可以有更好的發展願景 (二) --﹥

作者:彭明輝 (清華大學)

  ...過去台灣之所以難以擺脫「壓榨土地、輸出血汗、輸入污染」的海盜型經濟發展模式,主要是因為在品牌形象、專利研發與市場行銷上,無法在美國市場與先進國家競爭...

  幸運的是,公元2020年時,大陸與印尼將成為全球第二大與第十大市場。...因此讓台灣有機會在這個市場內發展自有品牌,擺脫代工的命運...

  其次,要維持一個所得兩萬美元以上的國家,必須要有足夠強勁的觀光與休閒產業,一方面用以擴大內需市場的規模,另一方面以更多元化的產業型態維持較高的就業率,並且藉著觀光與休閒產業提昇生活品質而間接強化其他產業的競爭力。...

[專欄作家]桂冠詩人的獵人之心 (下) --﹥

作者:林益仁

  在從劍橋大學畢業後的一次偶然旅遊中,修斯斷然地停止了他的狩獵活動。原因是:他跟他的第一任妻子,也是詩人的思維雅•派拉司(Sylvia Plath)在石南曠野尋訪「咆哮山莊」作者的白朗黛姊妹故居之際,當著她的面殺死了一隻顯然已經嚴重受傷的松雞。雖然這是所有獵人都具備的「狩獵精神」,主要是為了免除松雞過度的苦楚,然而此舉卻大大地傷害了派拉司的心靈,因為松雞在她的寫作裡具有某種無可取代的神秘力量。此後,修斯停止了狩獵,但卻未放棄垂釣。

  對他而言,垂釣不只是釣上一條魚而已,而更是接近那個充滿生命水源的過程。...修斯的垂釣夢境中,充滿了值得索玩的生命隱喻:垂釣的過程正是一次又一次向自然生命靠近的動力...(1999.3.16)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濱海植物 --﹥

  播出時間:10月17日(三) 下午3:00~3:3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台灣東北角海岸,風景優美,是著名的觀光據點,許多人來此遊玩,多半只是戲水捉魚、烤肉,忽略了這裡的植物之美。

  濱海植物在人們整地或施工時,很容易被當成雜草除去,有一些則因為謠傳有藥效,所以被大量摘採,根據長期在東北角觀察生態的解說員,表示福隆附近的沙灘,原本有許多台灣少見的原生植物,因為人為造成的破壞,許多已不見蹤跡。

  濱海的沙灘植物,有重要的定沙功能,也是自然景觀的一部份,本集節目,我們就跟著解說員,一起來認識它們。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