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中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2001-11-05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再生能源的潛力何在?」討論會
知性專題 [鳥類簡介]田鷸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第四位炭疽熱的死亡病例發生
[環境政策]紐西蘭將恢復基因轉植作物的試驗
[環境政策]環境議題仍在世貿會的議程之外
[生態保育]在後院搭設蝙蝠屋 讓蝙蝠自然控制害蟲的生長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1-0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1-05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31
理性關懷 [水資源]河流看守員手冊-新能源的產生 (下)
專  欄 [專欄作家-林益仁]荒野不荒,土地有情:品讀瑞克•巴斯的「天空,星星,荒野」 (下)
活動訊息 [活動]
本會訊息 「再生能源的潛力何在?」討論會
徵ENS新聞翻譯
[捐款徵信]感謝 曾意文小姐11.05捐款$2,000元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鳥類簡介]田鷸 Common Snipe (Gallinago gallinago) --﹥

作者:楊育昌
攝影:楊育昌

[放大] 田鷸 Common Snipe (Gallinago gallinago)  田鷸是台灣地區的普遍冬候鳥,通常單獨或成小群活動於水田、沼澤地帶。田鷸屬水鳥擁有絕佳的保護色:大致以黑色、褐色為主,再間雜了許多黃色、白色的條紋及斑點;一動不動地蟄伏在枯黃的水邊草叢或收割過的稻田中時,真是讓人幾乎無法感覺到牠們的存在。

  說到田鷸屬的鳥種不論在外型或行為上都極為相似,僅能由牠們的尾羽形狀及數量來分辨。而在野外識別上,田鷸因飛行時次級飛羽邊緣及翅膀內側覆羽為白色,較易由這些種類中分辨出來。...

[生活環境]第四位炭疽熱的死亡病例發生 --﹥

  美國,華盛特區,2001-10-31 (ENS)- 一位在紐約市裡一家醫院工作61歲的婦女,成為吸入性炭疽熱病的第四個死亡病例。由於這個病例似乎與之前遭到炭疽菌感染的郵局或郵件處理室並無關聯,其感染原因和過程因而成為一個未解的謎。 有關當局擔心,這位婦人的死因暗示著之前未知的炭疽菌攻擊目標。

[環境政策]紐西蘭將恢復基因轉植作物的試驗 --﹥

記者 Bob Burton 報導

  紐西蘭,威靈頓,2001-10-31 (ENS)- 紐西蘭勞工黨政府已經決定,將允許展開基因轉植作物的田間試驗。首相海倫•克拉克於週二宣布這項決策後,受到生物科技遊說團體的歡迎,並同時遭到環境和原住民團體的反對。

[環境政策]環境議題仍在世貿會的議程之外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1-10-31 (ENS)- 世界貿易組織會議預計11月9日在杜哈召開;新議程草案的出現提高了在即將展開的協商過程中,對環境議題做實質討論之可能性。目前儘管歐盟不斷釋出強大的壓力,世貿組織擬定的協商議程中仍未新增任何環境議題。

[生態保育]在後院搭設蝙蝠屋 讓蝙蝠自然控制害蟲的生長 --﹥

  美國,佛羅里達州,蓋恩斯維爾市,2001-10-31 (ENS)- 美國佛州大學的一位專家說,如果人們在今年的萬聖節期間看到比往常數量更多的蝙蝠,那有可能是因為屋主們正在後院裡架設蝙蝠屋,好讓這種會飛的哺乳類動物能夠住進後院、倒吊在那兒,並且提供「自然控制」害蟲之協助。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1-05 --﹥

  • [生活環境]大甲鎮鎘污染稻作 環保局雇工採割封存待銷毀 (台中縣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消基會推動環保教育宣導綠色消費觀念 (北市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廢機油侵倒 美崙溪毀容 (花蓮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野柳港邊堆置浮木 遲未清運 (北縣 聯合報)

  • [能源議題]台灣核廢大輸出? 國際人士關切 (台灣 公共電視)

  • [生態保育]推廣保育觀 農委會將發行亞洲第一張野生動物保育票 (台灣 東森新聞報)

  • [生態保育]利用退潮時以氰化鉀等毒魚 連日數起 (嘉義布袋 聯合報)

  • [生態保育]遊客亂丟垃圾!綠島海域污染 業者腰包清理 (綠島 東森新聞報)

  • [生態保育]E-Birds推動全球保護野鳥系列活動 全球鳥友齊聚圓山 (北市 東森新聞報)

  • [全球變遷]11月後酸雨季節 中國大陸或日本的空污物質常隨東北季風向南飄來 若降雨則形成酸雨 (台灣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1-05 --﹥

  • [生活環境]卡車翻覆 11噸氰化鈉流入河南洛河 威脅沿岸百萬民餘生命 (河南 河北日報)

  • [生活環境]禁販售類型劇毒鼠藥 半年來因誤食物用害死20餘人 (重慶 華龍網)

  • [生活環境]邢臺兩企業用[禾皆]稈製作新型牆材 (邢臺市 河北日報)

  • [生活環境]水庫被承包出去養魚 村民排隊接井水已經兩年 (金華婺城區 人民網)

  • [生活環境]上海首座環保發電廠本月啟動 生活垃圾焚燒發電 (浦東新區 新聞晚報)

  • [能源議題]國內「煤變油」技術重大突破 5噸煤合成1噸油 (中國 新華社)

  • [生態保育]神農架興建珍稀植物園 培育和繁衍神農架地區的古老、珍稀和瀕危植物物種 (湖北 中心社)

  • [生態保育]珠海放生之前走私查獲的92株活珊瑚 (珠海 千龍新聞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31 --﹥

  • [環境政策]農業部派任新副局長 將掌管自然資源與環境局

  • [環境政策]紐約州能源單位贊助支持新節能標準的設備

  • [環境政策]阿拉斯加當局加強有害物質(hazardous materials)的陸上運輸安全

  • [環境政策]能源部慶祝「住宅節能及禦寒建築」日

  • [能源議題]長島電力公司裝設燃料電池

  • [能源議題]工會建築綠色能源總部

  • [生態保育]亞利桑那州主辦科羅拉多州台地生態保護會議

  • [生態保育]家俱公司尋法律漏洞以開發溼地

  • [生態保育]自然保育運動將保護科羅拉多州荒野

  • [生態保育]聯盟:海牛復育計劃需要更多的努力

[水資源]河流看守員手冊-新能源的產生 (下) --﹥

太陽能

  在美國和其他地方,有些電力公司已經建立起「淨計量」系統,...在輸入各家太陽能裝置產生的電力時,電錶會倒轉,從而減少該家庭的電費帳單金額。…「淨計量」系統可以鼓勵人們安裝太陽能系統,因為戶主們即使不在家使用自家設備生產的電力,他們也同樣能夠獲利。...

  更大規模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可以用來取代電力公司過時的、或污染嚴重的發電廠。太陽熱能系統使用透鏡和反射鏡,集中太陽的能量從而產生熱能。由於熱能可以被儲存,因此這些工廠可以24小時提供電力。太陽能發發電廠的模型已經得到發展,現在已經可以大規模發電。...

[專欄作家]荒野不荒,土地有情:品讀瑞克•巴斯的「天空,星星,荒野」 (下) --﹥

作者:林益仁

  不僅如此,巴斯在本書中對於近代環境主義中一直爭執不休的「自然是什麼?」的問題,提出相當多元的詮釋,即自然是:殘酷、不羈與母性。這三組主題看起來並不怎麼和諧,但卻組成一幅極具張力以及想像力的自然圖像。從歷史上來看,科學的任何努力就是不斷地嘗試要將自然的圖像固定下來,自然是精準無心的機器、物物相關的生命網、狂野不拘的伊甸樂園、亦或是慈愛的母親懷抱?可惜的是,從來沒有一個偉大的科學家曾經準確地告訴我們自然是什麼?事實上自然就像一面鏡子,反射出人性種種的良善與邪惡,它不但激發文學家無窮的想像空間,同時也讓許多社會改造者找到關鍵的參考點...(1999.1.12)

[活動]大地之旅系列 --﹥

  時 間:2001-11-11 至 2002-01-07
  地 點:台北市金華街110號 (室內課)
  主 辦:台灣土地倫理發展協會 02-29278484 

  關於土地的故事,是綿長且豐富的;其間可以指涉出深層的生命意義。

  我們想形塑一個參與土地豐饒之美及關懷視野的學習環境。這樣的學習環境兼容植物、昆蟲、鳥類及人文軌跡、文化特色、公共政策,使學員更深層體會、理解土地的內涵。

  這一次,我們選擇了具淡水河文化及生態特色的地點進行解說,透過這些地點及相關主題說明,有助於言詮淡水河的生命特色。

[本會訊息]「再生能源的潛力何在?」討論會 --﹥

  時 間:2001-11-06 (二) 晚上19:00-20:30
  地 點:台北市八德路三段12巷70弄15號1樓
     (位於敦化南路一段與市民大道交叉口旁)
  主 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service@e-info.org.tw / 02-25783487

  國內外能資源利用的相關爭議不斷;台灣經歷去年的核四是否建廠所帶來的風風雨雨,模糊了能源發展所面對的實質問題,例如技術、自然條件、決策過程及民眾參與等。我們鼓勵與推廣更深刻的學習與討論,這次將透過經驗分享的方式,同各位與會朋友一起討論新能源在台灣發展的現況與未來潛力。

  面對能源發展所面對的實質問題,例如技術、自然條件、決策過程及民眾參與等,我們鼓勵與推廣更深刻的學習與討論,這次將透過經驗分享的方式,同各位與會朋友一起討論新能源在台灣發展的現況與未來潛力。

[本會訊息]徵ENS新聞翻譯 --﹥

應徵條件與工作說明

1.因新聞特質高時效性的考量,本份工作的應試者需有當日即時翻完5則ENS新聞摘要及當日美國環境新聞掃描的能力﹔同時在當日6點前翻完後傳審校者,並進行後續聯繫與必要文句修改工作。(通常ENS在當日下午2點前就會出齊所有的稿子,偶有延遲﹔若當日4點半後才出來的新聞,可延至次日處理。)

2.本份工作包含從翻譯、審校至送進資料庫的時間流程控管。

3.本份翻譯工作內容,主要涉及環保及生態議題,因此需具備一定程度的專業性及學習能力,亦即對專業內容敘述的理解及專有名詞的正確翻譯﹔因此,以環境、生態相關科系或新聞科系者為佳。非上述科系者,需對此領域具備相關知識及高度興趣與認同。

4.本份工作對於正確性的要求極高,不出錯是絕對必要的,包括精確翻出:專有名詞或習慣用語的國內通用翻譯用詞(亦即翻譯名詞的統一性)﹔同時文句流暢及可讀性高也是必備條件。因此,翻譯時的資訊查詢能力及適度的文句調動都是必要的,切忌逐字逐句的"英式中文"翻譯。翻譯時,另應兼顧新聞習慣用語與表達。

5.工作地點可彈性選擇在協會(市民大道與敦化南路口附近)或在家工作﹔但需參加協會每週一次的例行工作會議。必要時,需能配合進行當面的工作相關討論。

6.目前工作重點為每日(週一至週五)ENS新聞摘要的兼職翻譯﹔未來工作內容可能擴及ENS新聞全文翻譯及協會其他工作,同時亦可能成為協會的專職人員。因此,"志同道合"是至關重要的。至於採行兼職或專職以及待遇問題等,則面洽之。

試 翻

ENS新聞摘要試譯稿 (下載 14KB)
請翻完後回傳至 wei@e-info.org.tw﹔同時附上個人詳細履歷及自傳。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