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2001-11-21 (摘要版)

 
  本日主題: 環境資訊協會徵網路志工
知性專題 [鯨豚簡介]分佈-鯨魚的洄游 (一)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休閒船艇的船跡造成水底淤泥被攪動的問題
[生態保育]美國環保人士獲聯合國環境獎項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1-2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1-21
理性關懷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因為治療而殺戮:論評世界虎骨貿易事件 (上)
專  欄 [專欄作家-趙世民]水母與「哈日族」 (下)
活動訊息 [活動] [演講]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徵網路志工
徵ENS新聞翻譯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鯨豚簡介]分佈-鯨魚的洄游 (一) --﹥

鬚鯨類 (上)

  在動物界中,鬚鯨的遷徙距離是屬一屬二的。引發這種遷徙行為的因子包括食物的分布與密度以及尋找適於繁殖的場所。

  夏天來臨時,極地的水域中會有大量的小型有機體增加,此即鬚鯨所賴以為生的「糠蝦」(krill),於是鬚鯨便遷徙到這些食物最豐富的地方。...

[生活環境]休閒船艇的船跡造成水底淤泥被攪動的問題 --﹥

  美國,賓州,帕克公園,2001-11-16 (ENS)- 一項有關賓州水體的研究指出,就管理休閒船艇攪動湖底淤泥問題而言,為了防止污染及維護水質問題,規劃「無痕區域」(禁止行船)可能比以限速的方式更有效。該研究發現,即使是行船的速度相當低,仍會攪動湖底淤泥,並且阻擋水底的植物接觸陽光。

[生態保育]美國環保人士獲聯合國環境獎項 --﹥

  美國,紐約州,紐約市,2001-11-16 (ENS)- 惠•強森是一位環保人士,由於他對保護及管理地球的自然資源的卓越貢獻,強森獲選為今年聯合國環境計劃署的「Sasakawa環境獎」之得獎人。該獎項金額為20萬美元,並被最公認為世界上聲望最高的環境獎。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1-21 --﹥

  • [生活環境]屏東汞汙泥 可望首度現地處理 (屏東 民生報)

  • [生活環境]喝好水將成真 南化水庫聯通管路編列30億元改善自來水水質 (高縣 民生報)

  • [環境政策]環署陸續清除甲級非法棄置場址全數明年完成 (台灣 中央社)

  • [環境政策]大安溪河床 砂石車專用道23日通車 維護地方交通、生活品質 (苗栗 民生報)

  • [生態保育]曾文溪口東魚塭 觀賞黑面琵鷺設門禁 鳥友評價兩極 (台南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五十溪、大湖溪河岸 屢經颱風吹襲崩塌 整治刻不容緩 (宜蘭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1-21 --﹥

  • [生活環境]中國民間環保組織逾兩千 (中國 人民日報)

  • [生活環境]廢舊瀝青再生利用環保瀝青今日鋪上北京路面 (海澱區 北京晚報)

  • [生活環境]武漢雨水污水將分道揚鑣 經濟技術開發區提前實現 (武漢 武漢晨報)

  • [生活環境]非法洗選稀土大地傷痕累累 大量洗選廢水、尾礦砂隨河而流 對水體造成污染 (四川 中國環境報)

  • [生活環境]觀賞流星雨留遺憾 紫金山觀測點成垃圾場 (南京 新華社)

  • [生活環境]世界級建築商搶灘中國環保建築市場 (中國 新華社)

  • [生活環境]環保家電不環保:所謂「環保」 不過比標準值的輻射量更低一些 (中國 新聞晚報)

  • [環境政策]中央財政自2001年建立森林生態效益補償制度 (中國 人民日報)

  • [環境政策]廣州開始編制城市生態可持續發展規劃 (廣州 中新社)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因為治療而殺戮:論評世界虎骨貿易事件 (上) --﹥

  由於中醫藥業者對於虎骨的需求,影響老虎的生存,加速全世界僅存五個老虎亞種的其中三個瀕臨絕種的危機。在野外,南中國虎預估只剩30到80隻,西伯利亞虎剩150到200隻,蘇門答臘虎剩600到650隻。全世界老虎的生活範圍已大量縮小,其數量也減少為5000。...

  不只是中國人,韓國人及日本人使用老虎不同部位作為醫藥。在印度,老虎脂肪用來醫治痲瘋病及風濕病;在寮國(LaoPDR)虎爪用來做鎮靜劑,虎牙用來醫治發燒,虎鼻皮用來治狗咬;在越南,虎骨製成油膏以醫治風濕病及一般虛弱。這是因為源自中國古代習俗民間偏方的需求而肇使今日老虎商業市場的增加。

[專欄作家/科博館科普專欄]水母與「哈日族」 (下) --﹥

作者:趙世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
攝影:蘇焉

圖3.大型水母的觸手長達2公尺,像魚網般在水中張開,捕食生物。  水母身體柔弱,最怕狂風巨浪,無情的風浪會將牠們的身體撕碎。當風浪增強,牠們會沉入較深的水域。風平浪靜時,再游回水表層找尋食物。在風平浪靜的春天出現,是千萬年來適應與演化的結果,也是牠們能一直在海洋中存活的重要原因。

  水母游泳能力很弱,只能隨海流四處漂流,這種特性恰好讓水流很輕易的將牠們聚在一起。當我們看到水母時,大多是成群出現,就是這個原因。

  聚在一起主要原因與生殖有關。牠們是雌雄異體,體外受精,成群結隊的最大好處是:容易察覺雌性排卵或雄性排精,進行集團結婚,並減少生殖距離,增加受精的數量和機會。...

[活動]屏東社區人才培訓 --﹥

  研習時間:90/11/24、25日及二次田野調查
  研習地點:新埤國中、建功社區活動中心、建功親水公園
  研習方式:室內課/專業講師及社區規劃師進行培訓

  參加對象:目前從事推動或參與社區總營造之屏東縣文史工作室、社團、大專青年及社區居民。

  報名人數:45人,即日起額滿為止。
  報名專線:08-7971273 鍾村長;08-7971343 張老師
    傳真:08-7888431,新埤鄉建功村建成巷10號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文化局 
  承辦單位:新埤鄉建功社區發展協會 

  本活動藉由新埤鄉建功社區營造出具地方特色的親水公園案例,將社區營造導入整體發展互動之思考,讓社區人才培訓是在理論與實務並具的『學中做、做中學』方式下,達成訓練之目標。

  在各鄉鎮或社區進行社區田野調查二次,題材內容如下:老建築、老照片採輯、社區故事採輯、社區傳統工藝等與社區人、事、物有關之事務,並繳交田野調查報告。字數不限(12月5日前)。

[演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小組赴日參與第二屆橡實工作假期暨第19屆日本國民信託年會成果報告 --﹥

  時 間:11月22日(四) 晚上7:00~8:30
  地 點: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辦公室
  地 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3段12巷70弄15號1樓
  講 者:曾秋莉 (19屆年會)及陳麗如 (工作假期)
  聯絡人:曾秋莉 (02)2578-3487
  E-Mail: clt@e-info.org.tw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台灣頻蓬草的復育 --﹥

  播出時間:11月22日(四) 下午3:30~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台灣萍蓬草是台灣特有的睡蓮,是分布最南界的種類,目前已瀕臨絕種。

  台灣頻蓬草的復育問題,就像水雉、台灣鬥魚一樣,是屬於台灣埤塘生態系的指標物種,也是保護埤塘溼地的重點;而台灣萍蓬草原本是埤塘中常見的台灣特有種植物,因棲地遭到破壞,除了桃園少數古老的埤塘上有其蹤跡,在野外幾乎已瀕臨絕種。本集節目,我們就跟著荒野協會的解說員一起去走走吧!

[本會訊息]徵網路志工-環境資訊中心網站與教育部各級學校網站進行連結 --﹥

  環境資訊協會的宗旨為推動環境資訊的交流,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同時堅信真正的關懷來自於真實的瞭解與深刻的體認,協會每日出刊的環境資訊電子報擁有國際環保新聞、國內環保新聞及各相關環境團體及生態作家提供文章與即時資訊。因此,期盼透過與各級學校網際網路的連結,提昇學生對環境的了解及接觸,進一步傳播豐富的環境資訊。

  由於全國各級學校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共近3700所以上(不含職校、技術學院),為使工作順利推展,期待各位對環境教育有理想者,願意協助扎根的工作。

[志願服務工作注意事項]

1.需五人。
2.條件:有使用網路習慣者、有責任感、具合作精神。
3.工作時間:不拘,可自行決定,但請在期限內完成。
4.無須親自來協會服務,以email或電話聯絡為主。
5.工作完成將寄送志願服務電子認證。

意者詳情請洽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曾秋莉 coco 
TEL: 02-25783487 E-mail: clt@e-info.org.tw

[本會訊息]徵ENS新聞翻譯 --﹥

應徵條件與工作說明

1.因新聞特質高時效性的考量,本份工作的應試者需有當日即時翻完5則ENS新聞摘要及當日美國環境新聞掃描的能力﹔同時在當日6點前翻完後傳審校者,並進行後續聯繫與必要文句修改工作。(通常ENS在當日下午2點前就會出齊所有的稿子,偶有延遲﹔若當日4點半後才出來的新聞,可延至次日處理。)

2.本份工作包含從翻譯、審校至送進資料庫的時間流程控管。

3.本份翻譯工作內容,主要涉及環保及生態議題,因此需具備一定程度的專業性及學習能力,亦即對專業內容敘述的理解及專有名詞的正確翻譯﹔因此,以環境、生態相關科系或新聞科系者為佳。非上述科系者,需對此領域具備相關知識及高度興趣與認同。

4.本份工作對於正確性的要求極高,不出錯是絕對必要的,包括精確翻出:專有名詞或習慣用語的國內通用翻譯用詞(亦即翻譯名詞的統一性)﹔同時文句流暢及可讀性高也是必備條件。因此,翻譯時的資訊查詢能力及適度的文句調動都是必要的,切忌逐字逐句的"英式中文"翻譯。翻譯時,另應兼顧新聞習慣用語與表達。

5.工作地點可彈性選擇在協會(市民大道與敦化南路口附近)或在家工作﹔但需參加協會每週一次的例行工作會議。必要時,需能配合進行當面的工作相關討論。

6.目前工作重點為每日(週一至週五)ENS新聞摘要的兼職翻譯﹔未來工作內容可能擴及ENS新聞全文翻譯及協會其他工作,同時亦可能成為協會的專職人員。因此,"志同道合"是至關重要的。至於採行兼職或專職以及待遇問題等,則面洽之。

試 翻

ENS新聞摘要試譯稿 (下載 14KB)
請翻完後回傳至 wei@e-info.org.tw﹔同時附上個人詳細履歷及自傳。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