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知性版訂閱 新聞版訂閱 新聞檢索

2002-01-25 (全文版)

 
  本日主題: 「2002墾丁風鈴季」
知性專題 [草山之旅]草山今昔(十九) 大屯瀑布
環境新聞 [其  他]「2002墾丁風鈴季」
[環境政策]協助阿富汗重建工作 2002年獲18億美元
[環境政策]綠色電子產品法案制定計畫 歐盟遭業界嚴厲抨擊
[生態保育]老鷹私梟被判入獄服刑2年
[生態保育]保護亞速海─黑海水鳥遷徙路徑 保育基金成立
[生物科技]國家科學院發表報告 建議政府禁止複製人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1-2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25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22
專  欄 [黑潮觀點]海洋小學
活動訊息 [座談會]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捐款徵信]感謝 陳章波先生 1.18捐款$14,700元
[捐款徵信]感謝 謝蕙蓮小姐 1.18捐款$1,800元
[捐款徵信]感謝 莊鈴川先生 1.18捐款$3,600元
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廣  告

小小自然農場認養果樹

[草山之旅]草山今昔─前山公園、後山公園、苗圃之旅 (十九) --﹥

作者:陳世一

◎大屯瀑布

大屯瀑布  看完花鐘,沿著石壇路走,脫離了東方庭園的氛圍後,場景即刻壯闊起來,不一會兒,就來到了大屯瀑布前,沿小噴水池兩邊的路進入,一股濕意直上心頭,頓時覺得涼爽不少。

  一路溯瀑布衝下來的急流邊前行,女兒一路也開始發表議論,一會兒說,這個石桌椅拿掉可能會更自然,一下子說橫亙瀑布前的小橋拿掉氣勢將更自然與宏偉。

  這或許也是一種還原一個地方原始地理特質的好方法吧!站在純粹愛好、欣賞自然景觀的角度上看。

  我對女兒說:「你好像越來越能把握住風景的本質了。」

  女兒有點得意的說:「消去人工的東西,當然就還原自然的本來面貌了。」

  「可是,還不止是這樣,原來人工建設的所在變成自然之後,當然會長出一些蕨類或草本、樹木等,也會開花結果,自然會吸引更多的昆蟲或小動物,這個地方就更自然了。」

  從右邊的小路繞到中興路,再順著下坡走,金毛杜鵑紅艷的花朵開滿了一路上,快到下面時,沿左轉的中正路繞回後山公園大門。

[台灣新聞-其他]「2002墾丁風鈴季」 --﹥

稿源:屏東縣政府

  您準備好體驗不同凡「響」、感性及知性兼具的墾丁風鈴季之旅嗎?屏東縣長蘇嘉全22二日前往台北交通部觀光局召開記者會,大力宣傳即將於1月27日起至2月17日在恆春半島登場的「2002墾丁風鈴季」。他竭誠歡迎國內外民眾到屏東縣遊玩,體驗不同凡「響」、台灣地區首創的風鈴季之旅。

  蘇縣長指出,這一次由屏東縣政府主辦一月份台灣地區十二項大型地方節慶第一場活動「2002墾丁風鈴季」,恰好遇有農曆春節期間,活動不但老少咸宜,還規畫了許多各項兼具文藝知性、遊樂、觀光休憩、產業的精彩活動,以各種不同的活動方式展現風鈴的各種面貌,將好山好水的休閒觀光景點注入風鈴意象,活化觀光特色。

  風鈴季活動將在車城、恆春、墾丁及鵝鑾鼻等地區各觀光景點舉行,分為主題活動、配合活動、產業活動三大類。在墾丁國小搭設一個聚集性主題園區,逢周休假期另行搭配高潮活動。活動內容有世界風鈴大展、風鈴季SPA、萬人掛風鈴、風鈴迷宮、風鈴燈塔、風鈴地景裝置藝術展、落山風的歌聲、恆春民謠ROCK & ROLL、風鈴車大遊行、風鈴音樂舞蹈表演、風鈴藝術家大趕集、風鈴的想像世界徵文比賽及配合相關風鈴童玩、屏東農漁特產品等產業展售活動。

  蘇縣長表示,墾丁風鈴季是台灣首創的活動,以風鈴來辦理屏東縣地方節慶活動,就是要以象徵快樂、平安、祈福的風鈴,結合屏東縣遠近馳名的落山風及候鳥等自然資源,納入具有特色的人文藝術、農漁特產,推動恆春半島觀光產業,再造文化觀光新契機。

  他說,台灣今年已加入WTO ,各行各業都面臨調整與再出發的轉捩點,好的東西才有競爭力,舉辦墾丁風鈴季活動,即是結合地方各種資源,將文化民俗采風、自然景觀、農漁特產業、商家等資源做結合和規畫,開創新的觀光意象和產業,讓世界走進來,也讓屏東走出去。

  蘇縣長歡迎國內外民眾到屏東縣遊玩,參加恆春墾丁風鈴季,體驗初春的墾丁風鈴城,聆聽清脆的風鈴聲,恆春半島落山風傳奇,正等著您。

[環境政策]協助阿富汗重建工作 2002年獲18億美元 --﹥

  日本,東京,2002-01-22 (ENS)- 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在阿富汗重建會議上表示,阿富汗的需求「非常龐大」,包括清除地雷、國家安全、純淨水質、衛生設備、家園重建、政府施政能力、教育、健康、公共設施、難民安置等工作都需要資助。重建會議於今天閉幕,今年度捐助款項合計達18億美元。

[環境政策]綠色電子產品法案制定計畫 歐盟遭業界嚴厲抨擊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2-01-22 (ENS)- 歐盟計畫制定一項提升電器設備與電子儀器環保設計的指令,歐洲執委會就此案發表公眾諮詢反應報告之後,已引起業界強烈反彈。反對陣營的先鋒為美國電子公會所帶領的美國製造業者。

[生態保育]老鷹私梟被判入獄服刑2年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1-22 (ENS)- 一名加拿大籍男子因雇人射殺老鷹,並將其器官販售至美國原住民部落,被判入獄服刑24個月。該男子名為倫納德F.L.安東莞,卑詩省鄧肯市人,西雅圖聯邦陪審團判定他共觸犯4項「禿鷹暨金鵰保護法案」罪名以及1項走私野生物的罪名。

[生態保育]保護亞速海─黑海水鳥遷徙路徑 保育基金成立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1-22 (ENS)- 數百萬計的候鳥會在冬天時來到亞速海─黑海海岸生態走廊,或是取道地中海至非洲過冬。這些水鳥遷徙路徑的生態惡化狀況即將獲得改善。橫跨黑海西北部海濱的溼地及海洋生態系統正面臨威脅,包括棲地流失、污染、未予適切監控與保護等問題。

[生物科技]國家科學院發表報告 建議政府禁止複製人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1-22 (ENS)- 美國國家科學院新發表的報告指出,美國政府應立法禁止以培育幼兒為目標的複製工程,但可准許臨床、研究用途的胚胎幹細胞複製。這篇報告的用意,僅就複製工程的科學、醫學層面加以說明,另外還論及人體實驗的倫理問題。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1-25 --﹥

  • [生活環境]基隆公墓遭濫倒棄土,基隆市長許財利指示揪出不法業者 (基隆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北市文化局古蹟委員會成員建議以遷建而非拆除的觀點,看待中山橋存廢問題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鑑於近年來市民陳情戶外場所活動音量過大案件數激增,北市環保局指戶外活動噪音量超過標準將告發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部分空汙基金委員認為補助金額龐大,環保署補助北高兩市汰換公車案遭保留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彰化溪州焚化廠營運滿週年,回饋金近六千萬迄未動支 (彰化 聯合報)

  • [能源議題]內定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委歐陽敏盛24日表示,上任後將落實非核家園政策,並朝監督核能電廠、維護核能安全,以及結合部會及核能研究所資源,開發核能在醫療創新民生用途等方向推展業務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苗栗縣關刀山生態資源豐富,縣政府農業局與生態保育界將籌設教育園區 (苗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成功復育珊瑚 海生館將申請專利 (屏東 聯合報)

  • [土地水文]基隆河整治 經濟部水利處允增編5.2億 (基隆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25 --﹥

  • [生活環境]廣東省政府日前批准撥款二億,該省600萬農民飲水難題可望獲得解決 (廣州 新華社)

  • [生活環境]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抽查發現:兩成包裝袋有害健康 (中國環境報)

  • [生活環境]保護環境也是一種技能,杭州一職高要求學生必須在畢業前拿到「綠色證書」 (杭州 中國環境報)

  • [生態保育]新疆雪蓮遭遇「滅頂之災」,四年後可能徹底消失 (烏魯木齊 中國新聞社)

  • [生態保育]經濟林無法代替生態林涵養水源、保持水土、防風固沙、保護農田等功能;過度發展經濟林無助於改善生態環境 (中國  科技日報)

  • [其他]保護古生物化石,立法工作刻不容緩 (貴州 科技日報)

  • [其他]四川廣漢三星堆遺址正式申報世界文化遺產,預計三至四年內申報成功 (四川 中央社)

  • [其他]中國將在位於青島的國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建置深海地質樣品庫 (青島 科技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22 --﹥

  • [生活環境]民間團體捐助50萬美元 造福環境教育

  • [環境政策]公司平均燃料節約標準(CAFE) 輕型貨車維持不變(編按:CAFE為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縮寫,係要求汽車製造商生產的車輛須達一定的英哩/加侖耗油標準)

  • [環境政策]貨車製造商未遵循排放標準得易科罰金

  • [環境政策]漁業管理政策走向 海洋漁業局長向卸任局長請益

  • [生態保育]安插山貓毛髮作棲地調查證據? 林務局聲明生物學家未作假

  • [生態保育]煤礦床沼氣井污染水源 懷俄明州環保團體提告訴

[黑潮觀點]海洋小學 --﹥

作者:張瑋琦

  問我有什麼新年新希望,我希望花蓮有一所海洋小學。

  不同於只有少數人能享受獨特教育方式的貴族式森林小學,也不遠離塵囂。我想像這座小學應該面向海,最好從校園就能看見海!學區就在海邊,學生們大多來自討海人的家庭,或家族曾經與海有深深的淵源,血液裡流著海的味道。

  學校裡沒有旗魚、美人魚或任何耗資龐大的雕塑品,也沒有漆著各式各樣鯨魚或海底生物的樓房與圍牆。因為這個學校要教給孩子的是向大海學習、在大自然面前謙虛的精神,要的是真真實實體驗海洋、愛海洋,而不是只會喊喊口號、做那些浮誇虛飾的表面功夫。號稱千年不腐的流刺網,拿來當作棒球場的護網;學校排球場的網子,用的也是廢棄漁網;校門口兩盞典雅的球型立燈,改裝自船家用的玻璃浮球……。所有這些校園用品或裝飾品,都來自師生們一起到海邊、漁港撿拾,發揮創意將廢物再利用的成果。這是一所「實踐」小學,而非「實驗」小學。她要在「教」與「學」當中,實踐人與海的親蜜關係。

  從校園、學校對面海邊的草皮、漁港、魚市場到堆滿垃圾的奇萊鼻,都是自然教室。學生們不只學習認識海中的生物、海邊的環境,也討論人與自然互動中,帶來了那些破壞,而那些破壞應可避免……等等問題。從港務局、鳥踏石仔舊址到漁船上,也是她們的社會教室,學生們學習花蓮港的歷史、花蓮討海人常用的各種漁法;也討論這些漁法對海洋可能帶來那些傷害。學生們的家長、阿公,這些資深討海人,都是這個學校的客座講師。每個學期,都會有老討海人到課堂上,為孩子們講大海的故事。那些北風中鏢旗魚的英勇故事、颱風前夕急船回港的驚險故事、一個錯誤判斷就會在大海中喪生的鬥智故事……,豐富了孩子們的心靈。還有美勞課,也因為加入了海洋的主題,而變得趣味悠悠。不論是魚拓、沙畫、螃蟹模型製作或是海灘廢棄物的拚貼、裝置藝術習作等等,以動手參與的方式,開啟孩子們認識自然的新視野。

  回想起我自己的童年,我曾經就讀的小學操場後有一道濠溝,那是一個流傳在校園內小朋友間的傳奇空間。傳說與日軍作戰時,那裡發生過激烈的戰鬥,濠溝旁的防空洞裡,還留著死去官兵們的頭骨。每天總有小朋友們在濠溝間玩著「游擊戰」的角色扮演遊戲,而較勇敢大膽的高年級孩子,甚至組成「敢死隊」,向防空洞進攻探險。當然,年紀稍長後知道那些關於頭骨的傳說,只是無稽之談。然而也讓我明瞭,孩子們總在傳奇故事的扮演遊戲中成長,模仿「指揮」、「統馭」與學習「社會互動關係」,並養成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我們的孩子們的童年需要傳奇,只可惜資訊電腦時代下,傳奇故事愈來愈少了。當玩伴只剩下電視和電腦,童年是可悲的。

  海洋小學的教育者,重視為孩子的童年打造傳奇與夢想。廢棄不用的漁船經整修後,成為孩子們的遊戲空間。遊戲場裡,經常可以看到孩子們圍繞在船上船下,玩著尋寶船與海盜的遊戲;扮演著捕捉大魚時、遇到大風浪時,群體合作的一景。學校不只給孩子夢想,也讓孩子與海洋交換夢想,建立人與海的親蜜關係。每一年,學校的教育者讓高年級的小朋友們決定自己今年將與大海交換什麼夢想,而她們的夢想必須以「為大海服務」為前提,提案交由小朋友自己表決。這是身為高年級的榮耀。五年級的小朋友決定她們要去淨灘,六年級的小朋友決定要為大眾解說海洋。學校為了協助小朋友完成「為大海服務」的夢想,將依小朋友的提案,為小朋友請來專家說明實踐方法,並適時輔助小朋友實踐。這一年,小學的畢業典禮首次移師到海上舉行,在海豚的祝福圍繞中,她們領到了畢業證書。

  這就是我的新年新希望。我認為,小學,是為童年製造夢想的園地,小學的教育者,扮演著夢的守護神。就像夢中有時間有場景,做為夢工場的小學,也需要有美麗的場景來舖陳夢想。海洋小學所舖陳的,是一個關於海洋的夢。遼闊美麗的太平洋,就是這座小學校織夢所用的經緯。

  這樣的學校,這樣的條件,在花蓮應該很容易找到吧?不需要政府出錢重蓋學校,只要任何一座靠海的小學願意花點心思,花蓮很快就能擁有一座海洋小學了。畢竟,我們離海洋是那麼地近,不是嗎?

[座談會]《七個環保綠點子》新書座談會 --﹥

  時 間:1月26日(六) 上午10:30-11:30
  地 點:師大綜合大樓5樓 綜509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5樓)
  來 賓:金恆鑣先生、蕭新煌教授
  報 名:黃小姐 電話:02-27845368*16;傳真:02-27845358
  主 辦:新自然主義股份有限公司

  相信嗎?只要幾個食、衣住行的小小綠點子就可以明顯改善環保困境,人人都可成為地球模範生。凡學校教師親自到活動會場,憑教師證將可免費領取《七個環保綠點子》新書1本。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探索馬來西亞 --﹥

  播出時間:1月26日(六)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沙巴位於世界第三大島嶼婆羅洲的北上端,面積廣達七萬兩千五百平方公里,雖然地處北緯四度到八度間的熱帶,氣候卻相當怡人,和沙勞越一般的沙巴也擁有大面積的熱帶雨林和原始生態,但我們此行首先要拜訪的是,東南亞第一高山,神山。本集節目,我們走訪海拔1,500公尺的神山公園總部,欣賞多樣的豬籠草、山杜鵑等植物,來一趟異國的熱帶雨林生態探索。

[本會訊息]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

  新年新氣象,環境資訊電子報將提供給您一個更貼心的服務!

  打今年度1月1日起,我們將更針對您的需求,新增[環境資訊電子報-知性版]、[環境資訊電子報-新聞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目錄版]。

  這是因為部分讀者可能僅偏好閱讀具''教育性''的[知性專題],像是[鳥類簡介]、[蛙類簡介]、[植物簡介]...等專欄﹔又或者部分人士在時間有限下,優先關注''即時性''的[環境新聞],包括國內外環境新聞及[環境關懷事件]等。

  另外,如果您擔心電子報有收信過慢的困擾,我們還將提供最精簡的每日[目錄版]﹔如此,可免漏接訊息的焦慮,目錄頁上的標題索引可隨時讓您上網連線查閱。

  當然,不必懷疑,原來的[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也都還在囉。

  大家可以各依需求,維持原來''多樣貌''的風格﹔或有更''個性化''的新選擇。

 

  ★知性版範例訂閱 ★新聞版範例訂閱 ★目錄版範例訂閱

  對於知性版與新聞版的服務,您的想法是...
  

  姓名: 電子郵件:

  *請於上網連線時,再按"寄出"按鈕。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