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知性版訂閱 新聞版訂閱 新聞檢索

2002-02-08 (摘要版)

 
  本日主題: 10,000隻瀕危欖蠵龜死於印度海岸
知性專題 [草山之旅]草山今昔 (二十一) 杜鵑茶花園 (下)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布希政府保育經費預算 僅是略施小惠
[環境政策]加拿大克里族通過與魁北克省府的新協議
[生態保育]10,000隻瀕危欖蠵龜死於印度海岸
[全球變遷]全球暖化持續加溫 澳洲森林與山地面臨威脅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2-0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2-0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2-05
專  欄 [黑潮觀點]海洋文化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宜蘭的路樹 人孔蓋及橋樑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草山之旅]草山今昔─前山公園、後山公園、苗圃之旅(二十一) --﹥

作者:陳世一

◎杜鵑茶花園 (下)

紗帽山像屁股山嗎?  走著走著,女兒發現有些杜鵑花的葉片怎麼大小相差那麼多,疑惑地指著那小小的葉片給我看。

  「這裡的杜鵑花種類繁多,有白花杜鵑、艷紫杜鵑、金毛杜鵑、紅星杜鵑、唐杜鵑、滿山紅杜鵑、中原氏杜鵑、西施花等,開花的時間也不太一樣,像這種三片葉子輪生的就是滿山紅杜鵑,七星山北麓還有,我們剛才經過的中興路種了整排的金毛杜鵑,所以,每年從一月開始到六月間的任何時刻來這裡,只要用心觀察,都可以賞到屬於台灣本土的各式杜鵑花。」 ...

[環境政策]布希政府保育經費預算 僅是略施小惠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2-05 (ENS)- 布希政府於週一公佈的預算案(為4年來首度預算赤字)遭致各界批評,其中尤以環保社群批評最烈。數個保育團體的代表於今晨召開記者會,抨擊布希政府的環境預算規劃猶如一場財政「騙局」。

[環境政策]加拿大克里族通過與魁北克省府的新協議 --﹥

  加拿大,魁北克,內馬斯加,2002-02-05 (ENS)- 加拿大克里族內舉行的秘密公民投票於週日結束,結果以70%票數通過「原則協議」,魁北克省府與詹姆士灣克里族將建立起新關係。依據協議內容,原本因原住民與省府間爭執不休而受阻的水力發電及林地開發案將得以進行。

[生態保育]10,000隻瀕危欖蠵龜死於印度海岸 --﹥

記者 Jatindra Dash 報導

  印度,布巴內斯瓦,2002-02-05 (ENS)- 保育團體在週一報導指出,至少有1萬隻瀕危欖蠵龜因誤觸漁船拖網而死於孟加拉灣水域。從去年12月起,海龜屍體即隨著海流沖至印度奧利沙省沿岸地區。

[全球變遷]全球暖化持續加溫 澳洲森林與山地面臨威脅 --﹥

  澳洲,雪梨,2002-02-05 (ENS)- 依據國際氣候變遷活動網澳洲中心今天發表的報告指出,澳洲3處世界遺產保護區──卡卡度國家公園、昆士蘭熱帶雨林、及大堡礁,由於低幅度的氣候變遷,正顯示出嚴重破壞的跡象,昆士蘭州的註冊商標無尾熊亦面臨威脅。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2-08 --﹥

  • [生活環境]豬霍亂沙門氏菌對抗生素抗藥性達5成,由於病患沒有用過此種抗生素,研究人員認為是畜產業濫用抗生素所導致的後果 (台北 勁報)

  • [生活環境]環保科技園區確將落腳觀音鄉,將可徹底解決廢棄物資源回收問題、帶動環保科技產業及帶給縣民就業機會 (桃園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高市推動里鄰資源回收成另類社區運動 (高雄 中央社)

  • [環境政策]基隆市東岸聯外道路工程環境影響評估 環保署有條件通過 (基隆 中國時報)

  • [能源議題]成大架設太陽能轉換電能系統,可與建築物結合,發電時段隨日光強弱而變,對抑制尖峰用電有助益,普及化的設計既安全又無污染、無噪音 (台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高縣燕巢污泥再利用磚窯場,被環保局稽查發現無機污泥中鉻含量超過有害事業廢棄物的規定標準值,移送法辦後被起訴,並限期退運所有有害事業廢棄物回原清運地點 (高縣 中央社)

  • [環境政策]環保署長昨晚表示,在成立督察總隊後,除非有重大汙染事件的發生,否則有關地方上汙染取締工作,將全權交回給地方環保局 (高縣鳥松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雲林縣內近來屢傳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遭非法挖取土石,地檢署全面清查。違反區域法刑責偏低,檢方查緝非法開採農地土石案,會視實際狀況,依刑責較重的水土保持法移送法辦 (聯合報)

  • [其他]苗縣南庄鄉納入參山國家風景區 (苗栗 台灣新生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2-08 --﹥

  • [生活環境]廣州海關今年已堵二百多噸"洋垃圾"進境 包括舊的輪胎、家電、汽車零件等等 (廣州 中國新聞社)

  • [生活環境]污染嚇跑白鷺,紅岩水庫正遭磨難,環保局只能起監督管理作用,治理污染需要相鄰幾個區縣聯手 (重慶渝北區 重慶晚報)

  • [生態保育]青海為未來五年生態環境治理開"藥方",建設重點城鎮、綠洲農業區和重點基礎設施,大力造林種草,做好防風固沙工程建設,治理柴達木盆地荒漠化 (西寧 人民網)

  • [生態保育]大雪封山難覓食,投放牛馬救虎豹。琿春保護區管理局與農民簽訂合同,由農民向山上投放牛馬,管理局提供草料及飼養費,如果牲畜被虎豹吃掉,將給予加倍賠償 (吉林 大洋網)

  • [生態保育]西洞庭湖被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 (長沙 新華社)

  • [生態保育]國際航舶攜帶疫情加劇,江蘇去年截獲有害生物2644批。一旦入境繁殖,將對農業生產造成巨大的危害 (江蘇 中新網)

  • [全球變遷]我國北方今春仍將出現沙塵天氣,西北地區沙塵天氣可能會有所減緩,沙塵天氣高發地區域將較往年向東移動 (北京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2-05 --﹥

  • [生活環境]二氧化碳含量升高 植物養分吸收功能受阻

  • [生活環境]冬季奧運會場苦於空氣污染

  • [環境政策]環保署聲稱去年施政成果創新高

  • [環境政策]與環保團體建立協議 南加州土地管理局主管遭撤換

  • [能源議題]紐約印地安角核電場可能成為恐怖攻擊目標

  • [生態保育]塔基州蓋新電廠 恐將污染國家公園環境

  • [生態保育]阿卡迪國家公園經費短缺730萬美元

  • [生物科技]科學家嘗試解譯樹木基因序列

[黑潮觀點]海洋文化 --﹥

作者:廖鴻基

  沿海漁業資源快速枯竭、海灘花采斑駁都是垃圾、大部分海岸被水泥消波塊佔領,我們的海灘正在漸漸消失;一艘小貨輪擱淺油污外漏都能讓我們亂成一團、一場海事糾紛或一場海難都會讓我們幾近束手無策,我們似乎缺少一套完善的海洋政策。追根究柢,我覺得,因為缺少海洋文化而使得我們的海洋、海岸沉淪如此。台灣是一個海島國家,但我們靠海而不親海。一個不親海的民族,當然也一定不會有普及的海洋文化,也就不懂如何善待我們的海洋。

  這是自我認知的問題,我們鎖定自己是「陸地人」,思想、視野、發展或關懷,大多僅止於島嶼範圍內。這是開展的問題,長久以來我們看待海岸線是國界,若持續將海岸線當作是天險阻隔,那麼海洋就是樊籬圍牆;若是將海岸線當作是我們的門戶,則海域就會是發展的前庭。

  轉過頭來海闊天空。踏出海岸、看向海洋,島嶼就可能無限寬廣。(本文原刊載於2001.10.12聯合報/聯合副刊)

[讀者投書]宜蘭的路樹 人孔蓋及橋樑 --﹥

車子在宜蘭 羅東 三星 壯圍 冬山 員山 等幾個鄉鎮進進出出

令我訝異的是 所有行道樹的支架都完好無缺 不像我們台中縣

支架倒的倒 掉的掉 真不知是行道樹靠支架 還是支架靠著行道樹而不倒

而且有許多行道樹就種在路旁 而路旁種樹的位置也常是一條綠帶 而不只是植穴

樹種呢 多的是烏(木臼) 黃槿 光蠟樹等原生樹種 這些樹都好種好活

而且才沒幾年下來 當年種的小樹都已經長大成形了

宜蘭再一次成功的以時間賺取了種大樹所需要的金錢

宜蘭街道上的人孔蓋 不管是圓的 方的 長方形的 個個都在其邊緣外圍加劃一個黃色的框框

而且人孔蓋不會高高的隆起於路面 小小的框框 提醒用路人的注意

黃色的油漆花錢不多 難得的是宜蘭縣政府對人民的用心與體貼

沒記錯的話 宜蘭縣的財政並不寬裕

但是他們有人人稱羨的冬山河 目前則以更生態的方式 整治宜蘭河

相較於西部的台北 桃園及台中等幾個大城市 宜蘭的都市化情形並不嚴重

站在仁山苗圃看夜間的蘭陽平原 其實比清水海岸平原的燈光還要稀疏

但宜蘭還是克服萬難 完成了羅東及宜蘭兩個運動公園

車行在宜蘭縣境 馬路多沒有西部幹線的寬直 但都乾淨許多

多溪多水的宜蘭 橋樑也多 但幾乎每座橋樑都有屬於自己的造型 自己的護欄形式

這應該是公路局第四區工程處用心的成果 好像所有的機關一進駐宜蘭 

就自然而然的感受到宜蘭縣的用心 堅持與頂真 而跟著兢兢業業起來

哨兵札記 2002 - 35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風雨神山 荒野精神 --﹥

  播出時間:2月9日(六)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馬來西亞的神山海拔高4905公尺,是東南亞第一高山,本集節目,我們除了帶大家看當地的生態景觀,還要讓大家感受大自然的偉大與神奇。

  因為天候不佳,大家幾乎用盡全身的力氣登神山,當地解說員甚至表示這種惡劣的天氣很難得在那裡出現,不過依然不減大夥征服神山的熱情,本集節目,我們就一起去征服神山,體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本會訊息]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

  新年新氣象,環境資訊電子報將提供給您一個更貼心的服務!

  打今年度1月1日起,我們將更針對您的需求,新增[環境資訊電子報-知性版]、[環境資訊電子報-新聞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目錄版]。

  這是因為部分讀者可能僅偏好閱讀具''教育性''的[知性專題],像是[鳥類簡介]、[蛙類簡介]、[植物簡介]...等專欄﹔又或者部分人士在時間有限下,優先關注''即時性''的[環境新聞],包括國內外環境新聞及[環境關懷事件]等。

  另外,如果您擔心電子報有收信過慢的困擾,我們還將提供最精簡的每日[目錄版]﹔如此,可免漏接訊息的焦慮,目錄頁上的標題索引可隨時讓您上網連線查閱。

  當然,不必懷疑,原來的[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也都還在囉。

  大家可以各依需求,維持原來''多樣貌''的風格﹔或有更''個性化''的新選擇。

 

  ★知性版範例訂閱 ★新聞版範例訂閱 ★目錄版範例訂閱

  對於知性版與新聞版的服務,您的想法是...
  

  姓名: 電子郵件:

  *請於上網連線時,再按"寄出"按鈕。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