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新聞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4-24 (摘要版)

 
  本日主題: 三一九公頃農地遭污染 高縣即將收割農作8成以上有問題
知性專題 [蝴蝶簡介]緋蛺蝶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三一九公頃農地遭污染 高縣即將收割農作8成以上有問題
[生活環境]電廠廢氣排放為早產死亡主因
[環境政策]參議院否決北極保護區石油開採議案
[能源議題]歐洲風能最盛國家核准近海風力發電場建案
[全球變遷]全球暖化造成冰川湖水位上升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4-2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2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18
理性關懷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大冠鷲暨軍艦鳥野放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馬告檜木國家公園相關資料提供
活動訊息 [演講] [活動] [書訊]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台灣2002地球日電子報」開放訂閱
[捐款/財務]感謝 劉孟芬小姐 4.19捐款$500元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蝴蝶簡介]緋蛺蝶 Nymphalis xanthomelas formosana (Matsumura) --﹥

作者:黃行七 (中華蝴蝶保育學會)
攝影:徐有正、黃行七

緋蛺蝶之成蟲/黃行七 攝影  緋蛺蝶為中型蛺蝶科蝴蝶,大約在四月羽化。出現的高峰期約在五月中左右。曾經有一年的五月在武陵農場週遭,一天就記錄到上百隻的緋蛺蝶。本種成蟲食性多樣,附圖吸蜜的是筆者六月在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拍攝的;吸樹枝汁液的是友人徐先生四月在烏來福山村拍的。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三一九公頃農地遭污染 高縣即將收割農作8成以上有問題 --﹥

稿源:環保署

  台灣地區歷年來農地受砷(As)、鎘(Cd)、鉻(Cr)、汞(Hg)、鎳(Ni)、及鉛(Pb)等六種重金屬污染量達第五級地區(即疑似外來污染)經調查計有319公頃。環保署目前已先完成高雄縣即將收割的5公頃農地六種重金屬(包含鎘、鉻、銅、鉛、鎳、鋅)的調查,計有4.24公頃農地遭受重金屬污染。

  環保署表示;根據農委會提供的九十一年一期稻作收成期中,以高雄縣預定四月底開始進行稻作收割為最早,為配合農政單位於稻作收割前能針對已遭受重金屬污染農地的稻米進行檢驗,防止污染稻作流至市面,該署已完成高雄縣即將收割的5公頃農地六種重金屬(包含鎘、鉻、銅、鉛、鎳、鋅)的調查,初步結果顯示重金屬鎘並未超過管制標準,然而計有4.24公頃農地其他重金屬超過管制標準,其中鉻1.10公頃、鎳0.22公頃,銅0.55公頃、鉛2.76公頃、鋅3.00公頃分別超過土壤污染管制標準。

[生活環境]電廠廢氣排放為早產死亡主因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4-18 (ENS)- 由一家顧問公司與前環保署稽查官員聯合發布的調查報告指控,美國中西部與東南部80座電廠的污染排放,應是每年將近6,000件早產死亡案件的元兇。這份報告檢視了8家電力公司所屬電廠的廢氣排放,這幾家公司曾因違反清淨空氣法,於1999、2000年間遭司法部傳訊。

[環境政策]參議院否決北極保護區石油開採議案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4-18 (ENS)- 有關阿拉斯加北極野生物保護區部分開放石油開採一案,參議院今天以54:46票數予以否決。由阿拉斯加參議員提出的能源法案修正案要順利通過民主黨團的議事阻撓,共和黨團必須拉攏到60票才行。

[能源議題]歐洲風能最盛國家核准近海風力發電場建案 --﹥

  英國,倫敦,2002-04-18 (ENS)- 英國最大的單一近海風力發電場建設案週三(4/17)獲能源部長布萊恩•威爾森批准。此案由Powergen近海再生風能公司負責開發,預定在中史闊碧(Middle Scroby)沙洲安裝38座風力發電機,距離諾福克郡大亞茅斯海岸約2.5公里(1.5英哩)。

[全球變遷]全球暖化造成冰川湖水位上升 --﹥

  瑞士,日內瓦,2002-04-18 (ENS)- 國際科學調查隊發現,喜馬拉雅山高處至少有44座冰川湖水位正迅速升高,可能在短短5年內就會衝破湖岸。聯合國與尼泊爾、不丹的科學家警告,湖泊暖化將造成洪水爆發,數百萬加崙致命的洪水衝擊下游村莊,置數萬人生命於險境。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4-24 --﹥

  • [生活環境]環保運動諾貝爾獎,表揚8位生態英雄。全球環保最高榮譽古德曼(Goldman)環保獎22日在舊金山頒發,今年有8名「生態英雄」獲得這項被譽為環保運動諾貝爾獎榮譽。該獎每年頒發給全球6個區域的草根環保人士,獎金高達125,000美元。今年北美地區得獎人是3名維京(Gwich'in)部落領袖,他們領導美國和加拿大維京人阻止石油公司在北極區國家野生生物保護區鑽井、汲油。亞洲地區得獎人是佛教生態學者皮西查斯諾,他致力於保護泰國海岸不再繼續遭受嚴重漁撈和濫墾的破壞。歐洲地區得獎人是波蘭的羅帕塔,他因為在波蘭各地發展「生態農場」而得獎。非洲地區得獎人是索馬利亞1名祖母級環保人士吉布瑞,她致力保存索馬利亞面積逐漸縮小的古老阿拉伯樹膠林,並防止外國漁船過度漁撈。另位2位得獎人包括波多黎各馬索-貢札雷,他協助阻止在波國中部山脈的採礦,並推動這個地區成為一個採礦森林保護區。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重金屬污染的農地 彰化最多。環保署表示,台灣農地受到6種列管重金屬污染的情況,經過歷年來的調查,已經發現有319公頃的重金屬含量達到第5級(即疑似外來污染),其中以彰化縣的178公頃最多,超過總污染面積的一半以上。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濫倒廢棄物,填平台北八里的山谷。台北縣八里、林口交界處的八里鄉長坑村某山谷,疑似被人以廢棄物填平,然後表面覆以黃土,並另行植栽,廢棄物初估有逾萬立方公尺,表土縫隙還不時冒出白煙,地表下不明物質已悶燒至少2個月。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世界地球日 向「塑膠」說不。環保署在4月22日地球日正式公告,從7月1日起,開始推動限制使用塑膠袋及塑膠類免洗餐具政策,違反者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大雪山,發現台灣黑熊。台中縣和平鄉台電青山電廠進行疏浚工程的工人,昨天在大雪山二二○林道下方山坡,發現1隻保育類的母台灣黑熊帶著2隻小熊在松林嬉戲、覓食,讓保育人士雀躍不已。林務局東勢林管處說,林道在震災後封閉人為干擾少,經常可見帝雉、藍腹鷴等保育類動物。 (台北 聯合報)

  • [能源議題]獎勵再生能源,經部擬草案。為了推廣再生能源,經濟部研擬「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草案,草案中規畫政府將以每度2元的「保證價格」來收購風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所產生的電力,該草案預計6月以前送行政院審查。目前台電平均一度電發電成本1.3元(不算輸配電成本),賣到市面上一度電平均賣2.1元,再生能源1度2元的收購價格遠高於台電的發電成本。 (台北 民生報)

  • [土地與水文]整治玉崙溪 「生態工法」為本。位於信義鄉潭南、地利村的玉崙溪,去年遭桃芝颱風侵襲,爆發嚴重土石流,奪走多條人命,整治玉崙溪須花費二、三億元,目前核定的經費僅3千萬元,只能就重點施工,整體規劃部分,已委託工程顧問公司協助,將朝生態工法方向思考,就地取材,於5月份陸續發包、施工。 (南投信義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24 --﹥

  • [生活環境]大陸環保產業現狀和未來令人擔憂。大陸的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專家李志寧指出,目前大陸與環保產品有關的企業約有八千至一萬個,其中90%以上為微小企業,其技術落後、標準化、專業化的程度很低。另外在已投入運行的環境污染防治設施中、有三分之一根本不能運行、另外三分之一則不能正常運行;在上述情況下,大陸的「環境保護」存在很大的潛在危險,「環保企業」在大陸是很微弱的。他認為,大陸應抓住各種有預見性的技術研究,共同研究資源與科技的銜接問題。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瀕危物種公約法例工作研討會在港舉行。為了打擊非法瀕危物種貿易活動,香港22日起起舉辦為期五天的瀕危物種公約法例工作研討會,有來自17個國家及地區的有關政府代表,將討論公約法例的主要規範,以合力保護瀕危動植物。 (香港 中央社)

  • [全球變遷]大陸、南韓及日本聯手處理沙塵暴。南韓、日本及中國的環境部長今天在此間達成協議,三國將建立一個聯合觀測網,相互通報起源自中國北方的有害沙塵暴。 (漢城 中央社)

  • [環境政策]中國鐵路簽下第1份環保責任書將青藏鐵路建成世界一流的環保工程。近日在青海省格爾木市,14家參建單位第1次以書面形式保證把青藏鐵路建成高原環保鐵路。 (中國 中國青年報)

  • [土地與水文]山西省八條主要河流污染嚴重。 (山西 新華社)

  • [土地與水文]遼寧省第一大河川遼河汙染情形嚴重。遼寧省第一大河遼河,日益嚴重的汙染已經使這條河流變了顏色,資料顯示,遼何流域家禽工廠的汙水大多未經處理排放,2000年遼河流域畜禽屠宰汙水排放量為五百零四萬一千噸。面對遼河嚴重污染情形,遼寧省最近積極加強遼河整治計畫,公布了「遼河流域畜禽屠宰汙水治理方案」。 (台北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18 --﹥

  • [生活環境]核電廠員工沾染輻射微粒

  • [環境政策]添加MTBE汽油 法官認定為瑕疵產品

  • [環境政策]清理地下污染 愛達荷國家工程暨環境實驗室(INEEL)加快腳步

  • [能源議題]華盛頓特區將採購天然氣燃料巴士

  • [生態保育]海岸開發危及海洋生態健康

  • [生態保育]愛達荷州有許多野狼因獵食家畜遭擊斃

  • [生態保育]數百蟳魚野放 重回田納西河系

  • [生態保育]森林零碎化對鳥類影響有好有壞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大冠鷲暨軍艦鳥野放 --﹥

稿源:張晉銘

  滿州鄉里德村居民潘天助先生於今年四月二日晚上與家人由台北返回至滿州時,在路旁發現一大型猛禽,並連絡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朱豐志副處長協助處理。

  經鑑識該猛禽為大冠鷲成鳥,除了左腳有一腳爪已經斷了之外,並無其他受傷跡象,蔡技士在拍照紀錄之後,以圖鑑向潘天助先生及其家人介紹大冠鷲之特徵及生態習性,隨後將大冠鷲帶至東海岸野放,該鳥於草地上稍微適應之後便迎風飛起,飛往山區。

  大冠鷲,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隨著國人對野生動物保育觀念的普及,被拾獲的大冠鷲才有機會重返大自然,這是一個可喜的現象。

[讀者投書]馬告檜木國家公園相關資料提供 --﹥

投書:楊國禎 (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

  看到本週一[環境關懷事件]暫緩設立馬告檜木國家公園吧!的標題與文章,我覺得是否主動爭取刊登下列的文章對你們會比較好?

編按:本刊週一刊出孫銘燐為文之''暫緩設立馬告檜木國家公園吧!'',確實若不細查篇名及內文,極易造成誤會,以為該文主張不要設立馬告國家公園。然其主要強調,在原住民問題未獲實質解決前,希望能夠''暫緩'',而非不要設立。其實,若是原住民問題終究遲而未決,然道就真的不設立國家公園了嗎?究竟生態問題重要?還是原住民問題重要?還是在此方案之外,尚有二者兼顧的可能?本刊對此持開放討論的立場。

[演講]紅樹林與招潮蟹 --﹥

  時 間:4月26日(五) 晚上7:00
  地 點:台北市八德路三段12巷70弄15號
  主講人:黃嘉隆 (台南市紅樹林保護協會執秘)
  主 辦: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電話: 02-25772152

  許多人都有這種經驗,到關渡賞鳥亦見到紅樹林下有招潮蟹在穿梭。到底這兩者有何共生共存的必然性呢?曾經六種紅樹林捍衛台灣河海交界的這片天,林下許多拉著提琴的螃蟹正奏著一首首的悲歌。講者以十餘年攝影經,驗透過鏡頭記述紅樹林的韌性以及招潮蟹的獨特。想知道紅樹林『變名』的故事或可愛的招潮蟹打招呼的方式嗎?它們正向你揮手呢!

[活動]東北角私藏景點-海岸、地質、生物景觀 --﹥

  時 間:4月27日(六)
  地 點:台北縣東北角
  主 辦: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 電話: 02-23638959

  或許您早已聽過鼻頭角,但可能都是匆匆經過,無緣相親。其實鼻頭角公園可說是集東北角海蝕地形之大成。海蝕平台、海蝕崖、蕈狀岩、豆腐岩以及小階地等….,在生物方面,您看過什麼是海兔嗎?還有隨波搖曳的海葵、大型海岸螃蟹、附著在岩壁的海菜等等。

  本次活動將帶您深入鼻頭角,及南雅(水湳洞附近)的自然天地,絕對都讓您驚嘆不已。

[書訊]看守台灣出版品介紹:《2001世界現況(中譯本)》 --﹥

  北極冰貌變薄了42%、全球海洋的珊瑚礁消失27%;從森林砍伐到臭氧層的破裂等不同壓力,造成全球蛙類與兩棲類瀕臨絕種;全球12億人口無法獲得乾淨的民生用水;數億人呼吸著有害健康的空氣;環境惡化導致的天然災害讓12萬人喪命;美國 60% 毒性最強的廢液經由數千個高壓井,注入深層地下水層;到2000年人類免疫缺乏病毒與愛滋的感染率,將達到驚人的程度;環境惡化導致的天然災害,造成全球六千零八十億的損失;這些您知道多少?;『世界現況』將這些赤裸呈現在您眼前...

[書訊]看守台灣出版品介紹:《看守台灣季刊》 --﹥

  出版『看守台灣季刊』至今已經2個年頭,從當初的困境走到現在,感受到許多溫暖的支持與關懷,在 2001 年的今天,環保議題的困境一直還在一股暗流中,因為這議題的冷僻讓這塊生長的土地成為哭泣的大地,面對濫墾濫伐,戴奧辛烏煙瘴氣,核能輻射威脅 .... 我們還能做些什麼??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隨手環保在武陵 --﹥

  播出時間:4月25日(四)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二十一世紀是環境生態的世紀,這是挑園武陵高中全體師生的環保觀念。在武陵高中,隨時隨手的環保習慣,已經是全校師生的日常生活;每天的午餐便當,隨手做廚餘,還可以製成有機肥;打掃工作清掃的落葉,做成落葉堆肥,這麼做不但環保,也讓落葉回歸原來的地方,把自然歸還給自然。平常生活,婦女朋友們管理廚房大事,如果還能夠有效的掌握廚餘,這一點對環保莫大的影響力不可小視。現在,就請您跟著我們一起到這個深具環保概念的高中去走一走。

[本會訊息]「台灣2002地球日電子報」開放訂閱 --﹥

你想知道最新的「地球日2002在台灣」相關活動訊息嗎?
妳想進一步了解關於生態足跡的消息嗎?
你知道新新能源的內容有哪些嗎?
妳想知道「無車日」的由來嗎?
「台灣2002地球日電子報」即將在4月15日與大家見面!

如果你想掌握最新的2002地球日相關訊息,
那麼你便不能錯過「台灣2002地球日電子報」,
趕緊到 科學科幻區 http://iwebs.url.com.tw/enewstyle/chinstro.asp?ch=16&which=category 訂閱吧。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