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6-10 (摘要版)

 
  本日主題: 食用農作物 重金屬含量要訂標準
知性專題 [蝴蝶簡介]蝶舞大屯青斑季--青斑蝶美食盛會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永續發展峰會成敗關鍵:社會責任與再生能源
[生活環境]祕魯坦波格蘭舉行投票 反對採礦佔壓倒性多數
[能源議題]拒設核廢儲存場 北卡羅來納州遭控訴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6-1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6-1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6-04
國際環境新聞掃瞄:2002-06-04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水資源]從獅子頭圳紮根一座概念性的水博物館 (上)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食用農作物 重金屬含量要訂標準
活動訊息 [活動] [徵求]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蝴蝶簡介]蝶舞大屯青斑季--青斑蝶美食盛會 --﹥

作者:黃行七 (中華蝴蝶保育學會)
攝影:徐有正、黃行七

青斑蝶之背面/徐有正 攝影  五月底到六月初是青斑蝶大量出現的時間,這也是在北部尤其是陽明山區各山頭島田氏澤蘭盛開的季節,因此吸引了數量龐大的斑蝶。

  青斑蝶成蟲跟大多數的斑蝶一樣,對於菊科植物的花蜜特別喜好,所以在發生期很容易在種紅鳳菜的菜園裡或澤蘭盛開的山坡地,看到各種斑蝶陶醉在花朵上,只要你動作放慢,不要驚擾到牠們,相信你可以細細的欣賞青斑蝶那有絹絲般的彩翼。

  除了六種青斑蝶外,四種在臺灣各地常見的紫斑蝶,也同時亮相,而且到了末期當青斑蝶四散紛飛後,牠們仍然會留下來一段時間,由配角變為主角。

[環境政策]永續發展峰會成敗關鍵:社會責任與再生能源 --﹥

  印尼,巴里島,2002-06-04 (ENS)- 在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即將於8月底開議前最後一次準備會議,各國部長今天就政治聲明與永續發展行動計畫進行非正式分組討論。此外尚有非官方組織發動的宣傳造勢活動,要求公司企業負起更多社會責任。

[生活環境]祕魯坦波格蘭舉行投票 反對採礦佔壓倒性多數 --﹥

記者 Mary Powers 報導

  祕魯,坦波格蘭,2002-06-04 (ENS)- 加拿大公司計畫開採祕魯北部農耕地區所蘊含的豐富礦藏,但該區居民投票結果,反對票佔壓倒性多數。共有19,996人參與昨日的投票活動,結果有98.6%的票數反對在坦波格蘭地區進行礦場開發。

[能源議題]拒設核廢儲存場 北卡羅來納州遭控訴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洛利,2002-06-04 (ENS)- 由於北卡羅來納州反對在其州境內設置低度輻射性廢料儲存場,四個州政府與一地區核廢處置委員會對該州提起訴訟。指控內容指出,身為「東南部聯盟委員會」(SCC,負責籌設地區性核廢儲存場)的一員,北卡羅來納州未能履行會員應盡的義務。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6-10 --﹥

  • [環境政策]環保署與衛生署建立食品及人體戴奧辛含量背景值。環保署與衛生署最近聯繫協調,決定加強輔導醫療廢棄物焚化爐改善戴奧辛污染,並建立食品及居民人體血液中戴奧辛含量背景資料及管制規範,此外訂定塑膠類醫療器材含氯量標準,以及逐年減少使用含氯塑膠材質的醫療器材。另外兩署首長也就環境污染事件以及非法棄置事業廢棄物場址附近居民健康檢查事項,協議分工。即環保署負責污染物的確定、管制、消除,及污染區之隔離、處理、追蹤管制與環境風險的評估等事宜;衛生署就健康風險、醫療及衛生專業提供協助,並輔導地方政府,整合醫療照護服務資源,成立單一服務窗口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海域水質監測,台南黃金海岸最差。環境保護署公布今年第一次休憩海域水質的監測結果,受測的海域水質大致正常,唯有台南的黃金海岸,大腸桿菌數是甲類海域水質標準的近120倍,由於近來乾旱缺水,不少戲水遊客改往海邊遊憩,環保署呼籲民眾和業者,要特別留意水質變化,避免引病上身 (台北 聯合新聞網)

  • [生活環境]機房排放出大量油垢,台中市南屯區稻田遭污染。台中市南屯區黎明國小周邊數十分稻田面積,驚傳疑似遭受到中華電信台中訓練分所附設黎明機房內所排放出來的大量油垢污染,農民向中華電信公司陳請,卻未獲回應,轉向市議員投訴後,經環保局與農林課等相關單位實地勘查,環保局質疑油槽用油過程發生滴落,已採取水質及稻苗進行化驗,是否危害人體健康安全 (台中 東森新聞報)

  • [生活環境]北市最快6月12日決定是否每3天停水一天。中央氣象局預測6月12日至14日將有一波鋒面接近,可能為缺水的北台灣帶來雨量。台北市政府防旱小組7日決定,現行每5天一輪的分區供水措施將持續到6月16日,17日以後是否改為每3天停水一天,最快12日、最慢14日會做出進一步決定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德商風力發電廠,看中嘉義沿海。德商英華威公司有意在嘉義縣沿海地區開發風力發電,7日該公司總經理馬維鱗向縣長陳明文簡報指出,計劃投資20億元,興設38台大型風力發電機組,年發電量預估一億一千萬度。陳明文認為該開發案兼具經濟及環保,並可增加縣轄就業機會,表達樂觀其成,指示所屬全力配合 (嘉義 中時電子 報)

  • [生態保育]搶救墾丁珊瑚,放流海膽吃海藻。墾丁的珊瑚,最近遭到海藻的覆蓋,面臨生存的危機,生態學家想出了搶救珊瑚的好方法,在墾丁放流大批海膽,用來吃掉會覆蓋珊瑚的海藻。這次首度放流海膽如果成功,中山大學將把這套技術運用在台灣的各個海域,拯救珊瑚危機 (屏東 華視)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6-10 --﹥

  • [生活環境]大陸人均水資源量,2030年逼近緊張標準。中國有關專家指出,到2030年中國人口達到16億時,人均水資源量將降低到1,760立方米,接近國際承認的1,700立方米「用水緊張」標準。中國科學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所長李銳表示,大陸水資源空間分布很不平衡,北方水資源貧乏,南方水資源相對豐富,南北相差懸殊。如果不採取有效措施,大陸有可能在未來出現嚴重的水危機 (北京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中科院指沙漠非沙塵暴主要成因。大陸中國科學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教授楊根生分析認為,沙漠並不是沙塵暴和浮塵天氣的主要成因。沙質草地、乾旱湖盆及乾旱河床平均含塵量高,對環境危害最大 (北京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寧波象山港7日爆發大面積赤潮。7日上午,寧波市海洋環境監測中心在物件山港海域進行赤潮監測時發現,白石山附近海域發生大面積原發性赤潮,面積約40平方公里。據專家分析,本次發生的赤潮範圍較廣、厚度較大,預計將會持續一段時間,並有可能向周邊海域擴散 (浙江 人民網)

  • [其他]首屆環境藝術國際學術論壇在青島召開。「人與城市環境--中國建築學會環境藝術委員會2002年青島國際學術論壇」8日在青島開幕,來自美國、日本、德國以及國內城市的150多名環境藝術專家及規劃師、建築師參加了論壇。環境藝術是一門涉及規劃、建築、園林、室內、雕塑、壁畫、工業設計、生態、旅遊等多領域的綜合性新學科 (青島 人民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6-04 --﹥

  • [生活環境]生產高蛋白玉米 無須藉助基因工程

  • [生活環境]駕雪車撞傷水鳥逃逸 一男子遭罰鍰

  • [環境政策]聯邦上訴法院支持水污染防制法規

  • [生態保育]加州要求布希買回近海租約

  • [能源議題]黃石公園售票亭將利用燃料電池供電

  • [能源議題]表彰再生能源研究貢獻 能源部設新獎項

  • [全球變遷]全球暖化危及加州供水

  • [其他]野火頻發季節 全美各地傳災情

國際環境新聞掃瞄:2002-06-04 --﹥

  • [環境政策]國際: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將勘察巴勒斯坦環境狀況

  • [環境政策]英國:政府提倡以本土木材取代塑料

  • [環境政策]歐洲:歐洲議會敦促企業負起社會責任

  • [生態保育]瑞典:21處獨特溼地列入保護範圍

  • [生態保育]墨西哥:沿岸地區劃設鯨魚禁漁區

  • [生態保育]越南:科學家發現新種針葉樹

  • [生態保育]巴西:匿跡45年稀有鳥類再現蹤跡

  • [全球變遷]日本:內閣批准京都議定書

[環境的未來-水資源]從獅子頭圳紮根一座概念性的水博物館 (上) --﹥

作者:宋長青 (國立台南藝術學院博物館學研究所碩士生)

  人與水相處的方式牽動著文化的發展,洪氾來時水進人退,河水平靜水退人進,人親水也懼水,人類與水鬥爭又聯合的辯證關係,也就是大自然與人類關係的具體化表現。...

  獅子頭圳穿越美濃,人們體察水的生命型態,由高往低的建造溝渠,分區設閘,疏圳清理。竹子門發電廠是物質和文化的轉化站,從高屏溪引入來自深山原是氣候循環作用的河水,河水經過洞穴儀式般的變化,流過蓄水池、鋼管和發電機組,水力發電後,自然水變成文化水,一出電廠往美濃農田輸送,成為美濃田頭田尾的農業命脈。

[環境關懷事件]食用農作物 重金屬含量要訂標準 --﹥

民生報記者/鄭朝陽

  土壤汙染防治法對於受汙染土地和農作物已建立因應機制,但目前除了稻米訂有鎘與汞的重金屬含量標準之外,其他食用的農作物都缺乏限量的認定標準。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與衛生署昨達成共識,由衛生署研訂相關作物重金屬含量標準,作為銷毀補償和限制作物上市的執行依據。

[活動]蝴蝶季系列活動 --﹥

  時 間:2002年6月6日至14日
  主 辦:中華蝴蝶保育學會、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協 辦:台北市政府建設局、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

『霪雨霏霏,連月不開』的梅雨季節前後,雲霧裊繞的大屯主峰
一幕幕彩蝶漫天群聚飛舞的生態奇觀正精彩上演著!
您曾否仰望北隅高聳的大屯主峰,邀您一同漫步雲端蝴蝶花園…

  大屯山主峰座落於陽明山國家公園西隅,為大屯火山群的第三高峰(海拔1081公尺),山區迎東北季風坡面遍生芒草和箭竹,山麓林相豐富,蘊育了種類繁多的動物資源,當時序進入六月份,大屯主峰的島田氏澤蘭順延著車道兩側盛開,每每吸引了數以萬計的各式青斑蝶類及紫斑蝶類盤聚山頭,這一年一度盛會夏日蝴蝶季揭開序曲。邀您在雲端蝴蝶花園漫步,與蝶兒共舞∼

性質 日  期  活動主題  活動說明
專題
講座
6/13 (四)  蝶舞寄情談攝影/林柏昌

時間:晚上7:30
地點:中華蝴蝶保育學會
   會館舉行

免報名,免費用,敬請提早就坐。

6/20 (四)  陽明山的彩蝶/吳文德
如有任何問題,請E-mail: butrfly@venus.seed.net.tw 或電洽02-28814006,謝謝您!

[徵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招募250位定期定額捐款人 --﹥

  時 間:5月28日至12月31日
  主 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二年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每日發行的環境資訊電子報為國內最活躍且最具規模的全球環境資訊媒體,環境資訊中心(e-info.org.tw)累積了超過二萬筆的環境資訊與圖文照片。為了在過去所累積的成果上再繼續發展營運,期待您能成為本會的捐助人,讓協會繼續維護網站系統以及供品質更好的電子報服務,並有餘力進行更進一步的環境資訊服務與環境教育工作,並朝向成為專為生態發聲的專業網路環境媒體而努力。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外島賞鳥巡禮 --﹥

  播出時間:6月11日(二) 下午03:45~04:00 首播 
              晚上22:00~22:15 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澎湖、金門和馬祖,長期以來被視為捍衛寶島的最前線,披著神秘的戰地面紗。不過正也因為如此,使得這些離島始終維持低度開發和特殊風貌。

  隨著戰地政務的解除和開放觀光,越來越多的人踏上這些土地,領略到島上的風土民情和人文史跡。然而除此之外,大概很少人會去注意,這些地方擁有與台灣差異極大的地質景觀、和動植物生態。

  就以鳥類資源為例,炎炎夏日是台灣鳥類比較少的季節,不過各個離島卻因為夏候鳥的造訪,而顯得熱鬧異常。相信絕大多數的觀眾朋友並不認識這樣的澎湖、金門和馬祖,今天我們就要帶您進行一趟離島的賞鳥之旅。

[本會訊息]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

  適逢ENS進行網頁維護與改版時期,舊有新聞連結失效。欲查詢全文的讀者,請暫時將連結中的「ens-news.com」以「ens.lycos.com」取代,即可讀取全文。待進一步處理後,再另行告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