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6-26 (摘要版)

 
  本日主題: 登革熱疫情升高 薩爾瓦多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知性專題 蘭嶼飛魚季-傳說中的飛烏 (下)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消除重大河川污染 多管齊下成效顯著
[環境政策]布希呼籲多利用公有地從事健康活動
[環境政策]全美市長研討會反對布希部分環境政策
[生活環境]地下儲油槽滲漏觸法 石油公司被處以罰鍰
[生活環境]登革熱疫情升高 薩爾瓦多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6-2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6-2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6-20
理性關懷 [生物的未來-動植物保育]最低等的生物 (中)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要求環保署加強監管有害廢棄物的流向
專  欄 [專欄作家-陳玉峰]甲-貢與馬告檜木國家公園 (下)
活動訊息 [徵求]
本會訊息 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蘭嶼飛魚季-傳說中的飛烏 (下) --﹥

作者:江嘉萍

  在神話傳說中,黑翅(鰭)飛魚告訴達悟族長老,「白鰭飛魚最先抵達蘭嶼,因此,你們要用銀帽、珠寶迎接她們的到來,並祭祀、祈求她們,賜與你們族人豐收的魚獲。」白鰭飛魚是飛魚群中最先抵達蘭嶼海域的魚種,而且她們很喜歡亮光,但是她和黑鰭飛魚一樣,都是屬於數量較少的魚種。

  白鰭飛魚是達悟族人最先可以吃到的魚種,在進行捕撈白鰭飛魚時,必須是在夜晚的時候,絕對不可以在白天的時候,進行釣、捕的工作。

參考資料來源:
1.【台灣魚類資料庫】 網址 http://fishdb.sinica.edu.tw/ 
2.【八代灣的神話】夏曼藍波安著 晨星出版 民83-10
3.本文飛魚照片由【台灣魚類資料庫】提供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消除重大河川污染 多管齊下成效顯著 --﹥

  環保署宣示今年為河川整治年,針對特定河川制定專案計畫,例如全台污染河段最長的桃園南崁溪,環保署採用高科技的移動式無線自動監視系統,查察南崁溪遭偷倒有害事業廢棄物的地點。除此之外,有當地環保志工組隊巡守南崁溪、檢舉不法;地方環保局鎖定200家事業,每週不定期稽查;進行大執法,拆除南崁溪流域違章電鍍業。多管齊下,以達徹底清除河川污染源之目的。

[環境政策]布希呼籲多利用公有地從事健康活動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6-20 (ENS)- 為了響應布希提倡的「美國健康提升方案」,美國幾個聯邦機構今天宣布,本週末在國家公園、森林等地區將一律免收使用費。布希表示,體能活動是提升健康的重要關鍵,他呼籲國人多使用公有地與河域從事休閒活動,並保證提供國有河域與步道的維護費用。

[環境政策]全美市長研討會反對布希部分環境政策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威斯康辛州,麥迪遜,2002-06-20 (ENS)- 全美市長研討會在上週末(6/15、6/16)召開第70屆年會,依照會議決議看來,在一些環境議題上,這些市長與布希政府意見並不一致。決議內容包括:反對境內核廢料的運輸,並支持對全球暖化與發電廠廢氣排放採取管制作為。

[生活環境]地下儲油槽滲漏觸法 石油公司被處以罰鍰 --﹥

  美國,加州,舊金山,2002-06-20 (ENS)- 石油業巨擘「英國─阿科石油公司」(BP-ARCO)被控旗下位於加州的阿科加油站,至少有59座的地下儲油槽設置不當,為此該公司將付出4,580萬美元的罰鍰。檢察官起訴內容指出,儲油槽滲透可能導致石油及其添加物MTBE滲入土壤與地下水。

[生活環境]登革熱疫情升高 薩爾瓦多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

  薩爾瓦多,聖薩爾瓦多市,2002-06-20 (ENS)- 由於登革熱感染案例增加,薩爾瓦多政府宣布進入緊急暨全體災害狀態。目前死亡的6名兒童中,有4例已確認感染此種病毒性疾病。軍方正日以繼夜地噴灑殺蟲劑。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6-26 --﹥

  • [生活環境]北市環保局贈送垃圾袋使用至今年年底截止。台北市環保局在89年7月1日起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實施初期,為使市民熟悉新制、加強宣傳,特別提供每戶新台幣330元抵價券及10個33公升(中型)垃圾贈用袋,供市民免費使用。其中抵價券的使用,可依照家戶的需求,前往專用垃圾袋代售處兌換所需規格專用垃圾袋,但必須在89年12月31日前使用完畢。因為92年2月1日起,清潔隊員將不再收運使用贈用中型袋的垃圾包。 (台北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農地造林政策,屏東縣開跑。為因應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農地資源調整、減產,行政院農委會將推動農地造林。 (屏東縣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觀音山火勢,已被控制。 (五股 華視全球資訊網)

  • [生活環境]將軍溪、麻豆埤頭,發出陣陣惡臭。「將軍溪污染防治促進會」日前接獲民眾檢舉,環保署和環保局人員專程前往檢查,但卻未發現不法之事,因此並未採樣開單處罰。據說,環保署從今年起5年內將編列15億元經費整治將軍溪和二仁溪。 (麻豆 中時電子報)

  • [土地與水文]奈米級水資源再生,力晶半導體啟動。力晶半導體與工研院能資所簽訂十二吋晶圓廠奈米級水資源再生計畫,能資所將輔導力晶十二吋廠進行水資源回收,以達竹科管理局制訂的85%廢水回收率目標。 (新竹 中時電子 報)

  • [土地與水文]金門水荒,水利署擬妥運水計劃。 (金門 東森新聞網)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6-26 --﹥

  • [生態保育]保護渤海環境,大連近海禁用化學肥料。大連市環保局日前透露,大連市將控制海岸線附近陸地區域化學農藥和化學肥料的使用,甘井子區、金州區、旅順口區在距海岸線2公里範圍內,北三市在距海岸線5公里範圍內,不准使用化學農藥和化肥。 (大連 華聲報)

  • [生活環境]超標污染物排放公司將在媒體上公告。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報告清潔生產促進法草案審議結果時表示,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可根據企業污染物的排放情況,在當地主要媒體上定期公佈污染物超標排放或者污染物排放總量未達到規定要求的污染嚴重企業的名單,為公眾監督企業實施清潔生產提供依據。 (北京 新華社)

  • [土地與水文]大壩出現險情威脅3萬居民,重慶連夜搶險。由於連日暴雨的肆虐,重慶江北石馬河雙紅水庫老窪坪大壩22日晚發生穿孔險情,壩體出現塌陷和裂紋。經過200多名搶險人員和當地居民的搶險,險情已基本排除。 (重慶 中新網)

  • [土地與水文]三峽大壩,二期工程基坑開始充水。三峽工程二期圍堰下游基坑開始充水,是導流明渠截流創造必要條件。目前在建的二期大壩位於導流明渠以左部位,全長1600多米,它由泄洪壩段、電站廠房壩段和非溢流壩段組成,也是三峽工程建設中最為艱巨、最具挑戰性的專案。到目前為止,二期大壩擋水一線混凝土平均澆築到海拔167米高程。泄洪壩段導流底孔22扇工作門、挑沙孔擋水門等安裝調試工作已全部完成。 (三峽 大洋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6-20 --﹥

  • [能源議題]能源部長亞伯拉罕表示:美國不會因石油需求而受制於人

  • [能源議題]卡車上的巨型啞鈴是什麼?那是輻射廢料啊!

  • [生態保育]L.L. Bean(美國著名戶外服飾廠牌)出資贊助阿卡迪國家公園巴士

  • [生態保育]哈德遜河獵鳥勝地 現已劃設為公園保護區

  • [生態保育]常見細菌殺害佛羅里達州疣鹿角珊瑚(Elkhorn Coral)

  • [生態保育]聯邦機構與非官方組織合作 復育海岸生態系

  • [生物科技]生物工程改造番茄可抗癌

  • [其他]野火逼近 亞利桑那州、科羅拉多州多處城鎮居民撤離

[生物的未來-動植物保育]最低等的生物 (中) --﹥

作者: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

  在美國約有2,500個持有執照的動物展示場,且有許多豢養的動物都會繁殖。然而大眾並不知道,動物園往往沒有足夠個空間及資源,去照料這些動物。您可能認為這些計畫所繁殖的動物,應該會回歸自然,但大部分的時候,動物園沒有經費可以實行那些高尚的目標,因此造成園內的動物數量過剩。新加坡動物園便直接承認,就算是那些飼養在籠內的瀕臨絕種動物,牠們被野放的機會也都不大。

  一些有合法登記且知名的動物園會把過剩的動物賣給掮客(交易仲介商)。就算動物園本身即為反對獸欄狩獵團體「美國動物園與水族館協會」的成員,園方也不去追問掮客究竟會把動物賣到哪裡去。許多動物最後都成了獸欄狩獵活動中的獵物。

[環境關懷事件]要求環保署加強監管有害廢棄物的流向 --﹥

作者:鄭益明 (看守台灣執行長)

  索羅門群島新任總理於今年5月3日訪問我國,5月8日回國後,國際綠色和平組織得到有關台灣要運送廢棄物到索羅門群島去的機密消息。...與索羅門群島的交易不僅違反了外嘎尼公約,禁止運送有害和放射性廢棄物到太平洋島國;更違反了禁止有害廢棄物誇國處置的巴塞爾公約。...

  我們要求環保署公開這些有害廢棄物非法棄置場址的清除及處置作業,讓所有相關資訊透明,以杜疑慮;更應該加強對有害事業廢棄物的監管作業,尤其是高達38%以上不知去向的有害事業廢棄物。我們的要求不僅是在國際上以正視聽,更重要的是杜絕危害全民健康的有害廢棄物流竄。

[專欄作家]甲-貢與馬告檜木國家公園 (下) --﹥

作家:陳玉峰 (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所長)

  思想、概念的移植容易,文化卻是在地生活型所產生,台灣保育運動存有太多此例屬於書袋的概念輸入,卻將在地實質文化一筆抹殺。...台灣的國家公園可以是符合世界規格外在形象,卻不能沒有主體意識的在地特徵文化,筆者原本就極力反對世界統一化、文化沙文的消滅歧異度。生態學之所以可貴,不僅在於試圖顛覆西方傳統科學觀,更在於本質上強調在地活體「自然的自由」、「自然的展現」。

  馬告檜木國家公園的設置,肩負著台灣山林原文化突破的大契機。此時此地。甲-貢群鳴,但願不是伐木派的咀咒,而是山林本土原文化的提示,端視原住民暨全體國人如何領悟與參贊。

[徵求]台灣原住民布農族卓社群曲冰部落進約翰尼斯堡高峰會議活動 --﹥

  時 間:8月24日至9月10日
  地 點:南非約翰尼斯堡
  捐 款:至8/23截止
  主 辦:美化環境基金會
  聯絡人:姜樂義 電話: 02-23622080
      E-mail: btf3588@ms7.hinet.net

  美化環境基金會將以介紹我國原住民部落之永續發展工作成果的"虹谷的生命力─The Struggle for Renaissance by the Chu-been Bunun Tribe:How an Aboriginal Tribe Deals with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一文,在聯合國世界高峰會議中之永續發展論壇中發表,此會議將由虹谷(曲冰部落)村民一起親臨會場參與會議,除可表現我國公私部門在原鄉工作上與環保、保育及文化相關的努力與成果外,並將透過布農族傳統舞蹈與八部合音的現場演出與世界友人分享。

  特此本會與曲冰部落共同研擬"台灣原住民布農族卓社群曲冰部落前進約翰尼斯堡高峰會議"活動企劃,將是一個以基層社區積極走入國際組織的破冰之旅,懇請補助或贊助部份經費,給予居住在台灣最深山的居民一個出去走走與表現的機會。

[徵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招募250位定期定額捐款人 --﹥

  時 間:5月28日至12月31日
  主 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二年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每日發行的環境資訊電子報為國內最活躍且最具規模的全球環境資訊媒體,環境資訊中心(e-info.org.tw)累積了超過二萬筆的環境資訊與圖文照片。為了在過去所累積的成果上再繼續發展營運,期待您能成為本會的捐助人,讓協會繼續維護網站系統以及供品質更好的電子報服務,並有餘力進行更進一步的環境資訊服務與環境教育工作,並朝向成為專為生態發聲的專業網路環境媒體而努力。

[本會訊息]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

  適逢ENS進行網頁維護與改版時期,舊有新聞連結失效。欲查詢全文的讀者,請暫時將連結中的「ens-news.com」以「ens.lycos.com」取代,即可讀取全文。待進一步處理後,再另行告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