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7-23 (摘要版)

 
  本日主題: 美國海軍獲准使用會傷害鯨魚的聲納「噪音」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美國海軍獲准使用會傷害鯨魚的聲納「噪音」
[環境政策]巴勒斯坦環境問題告急 聯合國將展開調查行動
[環境政策]歐盟計畫以自發性協議取代立法程序
[環境政策]美國西部州長尋求建立火災管理基金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7-23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7-23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水資源]臺灣水資源政策之檢討 (二)
專  欄 [專欄作家-李永展]水庫 vs.防災抗旱?—永續水資源開發管理策略
活動訊息 [座談會] [活動]
本會訊息 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環境政策]美國海軍獲准使用會傷害鯨魚的聲納「噪音」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7-17 (ENS)- 美國海軍已獲得「騷擾海洋哺乳動物」的許可,得以使用低頻聲納探測船舷武器射程外的潛艇。儘管海軍已獲准部署兩艘配備聲納系統的軍艦,然而,軍艦所發射的聲納噪音是否會對鯨魚、海豚、海豹或海龜造成傷害,仍是個備受爭議的問題。

[環境政策]巴勒斯坦環境問題告急 聯合國將展開調查行動 --﹥

  以色列,耶路薩冷,2002-07-17 (ENS)- 聯合國將派遣一組工作隊至巴勒斯坦佔領區調查當地的環境需求;這支團隊的領導者為前芬蘭「環境與開發協調部」部長貝卡•哈維斯托,他曾在科索沃戰事後率領工作小組至巴爾幹半島地區。未來,他率領的工作隊將調查巴勒斯坦佔領區迫切的環境問題。

[環境政策]歐盟計畫以自發性協議取代立法程序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2-07-17 (ENS)- 為利於歐盟內部各個工業部門無須透過立法資源即能就環保標準達成自發性協議,歐盟執委會在今天提出數項綜合性章程。這項包裹提案中包含了一項過渡性提案,讓某些協議享有一定的商業自主性,以決定如何達成法律明訂的目標與時間表。

[環境政策]美國西部州長尋求建立火災管理基金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7-17 (ENS)- 本季遭受野火浩劫的西部各州州長強力呼籲國會籌設野火管理緊急挹注基金。身兼「西部州長協會」主席的蒙大拿州州長茱蒂•馬爾茲對參議院「能源暨自然資源委員會」成員表示,本季可能是數十年來破壞程度最高、同時也最耗錢的野火季節之一。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7-23 --﹥

  • [生活環境]紅蝦山地下水 遭有毒廢棄物污染。高雄縣大寮鄉的紅蝦山和屏東縣新埤鄉的台糖土地,以及台中縣烏日鄉大里溪河堤,遭人掩埋有毒廢棄物,廢棄物至今還放在原地,高雄縣政府打算向地主和涉嫌非法掩埋的廠商求償,預計近期內開挖清理有毒廢棄物。同樣的狀況也出現在屏東縣新埤鄉餉潭村的台糖土地上,超過1300桶的桶裝廢棄物開挖出來後,一直放在原地等待處理,其中還有一桶含有劇毒五氯酚,環保署限期在今年底前要移除廢棄物。 (高雄 民視新聞)

  • [生活環境]登革熱拉警報 北投溫泉區 指數5級。台北市衛生局22日公佈北市各里在登革熱病媒蚊密度指數,其中北投區溫泉的病媒蚊指數已高達五級,而大安區義村里、中正區龍興里及文山區博嘉也達四級,顯示這幾區傳播登革熱疫情的危險程度正在升高,衛生局呼籲民眾儘速清除積水容器。 (台北 中時晚報)

  • [生活環境]南縣府拆除曾文溪水源保護區逾600戶養豬場。行政院將曾文溪列為飲用水源保護區,台南縣政府環保局去年起拆除保護區內養豬場,迄今已拆除630戶養豬場,目前僅剩下3戶養豬場,將持續勸導稽查。 (台南縣 中央社)

  • [環境政策]改善空氣品質 環署將開徵揮發性有機物空污防制費。行政院環保署86年3月施行「公私場所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減量獎勵辦法」後,已核可26家業者申請案件,核發獎勵金額約新臺幣1億5200萬元,但這項辦法屬於階段性任務性質,環保署未來將陸續訂定各行業別揮發性有機物的排放標準,並考量開徵揮發性有機物的空氣污染防制費。 (台北 東森新聞)

  • [環境政策]4成以上工業廢棄物未列再利用體系 決定分階段追蹤及管理。環保署90年統計,89年度尚有40%的工業廢棄物尚未進入再利用體系,推估仍有10%以上廢棄物可再利用,環保署決定以分階段方式辦理事業廢棄物再利用流向加強追蹤及稽查管理,對於以事業廢棄物為原料、材料產製的產品,將協助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建立再生產品品質及技術規範。 (台北 東森新聞)

  • [環境政策]使用有機質肥料栽培農作物可獲政府現金獎勵。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了鼓勵農民栽培作物時使用有機質肥料,將以發放獎勵金方式做為誘因,只要在栽培農作物時購買一定數量的有機質肥料,每公頃就可以獲得新台幣3000元以上的獎勵。 (中興新村 中央社)

  • [能源議題]核一廠2004年除役? 經部:未定案 台電:配合政策。針對核一廠提前除役問題,經濟部長林義夫22日表示,為達到非核家園目標,經濟部已經研擬完成核電廠提前除役條例草案,目前正由政院政務委員胡勝正審查中。他說,胡勝正的確指示研究讓核一廠再提前除役的可行性,但並未提到特定時間,損失是否由台電吸及人員、核廢料等問題收也一併研究中,並未定案。而台電則表示,一旦政策決定提前除役時程,會配合政策執行。 (台北 東森新聞)

  • [生態保育]馬戲表演 保育團體策反。抗議馬戲表演,關懷生命協會義工21日到「2002國際馬戲節」現場舉牌抗議,並勸阻民眾不要購票入場,還揚言發動全省串連。事實上,在保護動物人士的積極奔走下,歐美各國已陸續立法禁止動物馬戲表演,倖存的馬戲團多轉到亞洲發展,國人在帶小孩看戲之前實在應該深思。面對關懷生命協會的抗議行動,主辦單位感到十分無奈。業者表示,所有表演活動事前都經過合法申請,農委會、縣農業局還派員實地了解,也不認有什麼不妥。關懷協會勸阻觀眾的行為已損及他們的合法權益。關懷生命協會承認野生動物保育法並未禁止動物馬戲表演。 (新莊 中 時電子報)

  • [生態保育]世界橈足類大會今起於海大展開為期5天會程。每3年舉辦一次的「世界橈足類大會」,22日起在國立海洋大學舉行5天會程,共有自世界50多個國家,共300多位教授學者參加,共同討論海洋食物鏈中最重要的橈足類生物,以及其對海洋生態的影響。 (基隆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7-23 --﹥

  • [生活環境]上海將建水處理基地 自來水海水變直飲水。金額高達45億美元的水處理合作投資項目昨日在上海簽約。該負責人介紹說,他們將引進國際一流水處理技術,在上海建立一個水處理設備生產基地。這些設備,能將自來水、海水等各種水源處理為直接飲用水,並達到相應的歐洲健康標準。 (上海 新聞晨報)

  • [生活環境]塗料能喝未必環保 真正的標誌應為"十環"圖標。綠色塗料的環保標誌只能由中國環境標誌產品認証委員會頒發,為“十環”圖標。目前一些行業協會、機構未向國家認監委提出申請,就頒發各類証書,是違法的。專家還指出,有的商家用喝塗料証明產品“無害”也是不科學的,因為塗料的有害物質是在氣體揮發後通過呼吸道進入血液的,進入消化道則難以顯現危害。還有些商家將塗料塗在魚缸內壁,用金魚的游動証明無害,這也是不科學的。因為塗料中的有機物不溶於水,對水中金魚沒有影響。 (北京 北京晨報)

  • [生態保育]三峽庫區秭歸桃花水母保護通過專家論証。為解決三峽庫區內秭歸縣桃花水母的保護問題,日前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受國務院三峽辦委托,邀請專家學者召開了專門論証會。淡水桃花水母是世界珍稀動物資源,俗稱桃花魚,約有15億年的生存歷史,在其他國家已經絕跡。專家建議,應展開廣泛調查研究以確定其種類組成與地理分布﹔研究其生物學和生態學,特別是制約水母世代發生的關鍵因子﹔收集保存各種類型標本,為桃花水母種質資源的保存積累資料。他們還建議在古歸州長江附近選擇合適地帶,建設與長江相通的人工水池,還原桃花水母的生存環境。 (武漢 中新社)

  • [生態保育]江鄱陽湖禁漁三月 再現“江豚追魚”。日前,在長江江面上,一條江豚正在歡愉敏捷地追逐魚群,並不時掀起雪白的浪花,這是長江上多年不見的“江豚追魚”現象。今年4月1日,國家農業部統一部署長江流域的五省一市實行為期三個月的春季禁漁,九江市所轄江長江江西段湖鄱陽湖禁漁水域面積達325萬畝。7月初,“春禁”結束,漁民們一天能夠捕撈到20公斤左右青蝦,而往年只能捕到4或5公斤。 (九江 解放 日報)

  • [土地與水文]廣東省連日暴雨侵襲已知9死20傷。廣東省防汛防旱防風總指揮部辦公室匯整災情後指出,廣東省局部地區自18日起連日遭受暴雨侵襲以來,發生大規模洪水、山體滑坡等災情,目前已知造成9人死亡、1人失蹤、20人受傷,至於經濟損失有待進一步評估。 (外電 中央社)

  • [其他]大陸訂出農田基本數量確保糧食安全。中共國土資源部官員日前表示,面對經濟全球化、農業結構調整及城鎮化加快等形勢,大陸已確定基本農田不得低於16億畝的「紅線」。 (外電 中央社)

[環境的未來-水資源]臺灣水資源政策之檢討 (二) --﹥

作者:李玲玲 (國立台灣大學動物學系教授)、楊育昌

  根據全球氣候變遷的模式預測,氣候暖化現象對臺灣地區降雨量之影響十分明顯。因此臺灣水資源政策的擬定與規劃,必須將此種降雨量不確定、時空分布不平均與預期在全球變遷影響下的變化的趨勢等因素,納入思考與規劃。

  近年來政府陸續建立地下水觀測井、抽水試驗井,以建立地下水觀測網監控各地之水文地質狀況,未來應該有助於地下水水質水量資料的建立。

[專欄作家]水庫 vs.防災抗旱?—永續水資源開發管理策略 --﹥

作者:李永展 (中國文化大學建築系教授、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

  水資源的利用必須以社會經濟、生態環境為考量,水資源計畫之具體可行,包含經濟合宜、技術可性及財政可行,亦須具備促成其有效順利營運之社會因素。經濟上對於新建水庫的開發往往需要很高的成本,而規劃的時間往往需長達10年或更久的時間,除此之外,對於水庫上游之淹沒區域,土地之徵收與賠償也需有極高的成本。

  水災旱災的接踵而至,讓我們必須對水資源的問題有更長遠與整體性的反省。顯然地,要使水資源能夠永續利用,僅仰賴興建水庫已不足因應,甚且過度開發水庫更會造成殺雞取卵的毀滅性結果。因此根本的做法必須從水土保持工作著手。

[座談會]NGOs與自然保育新主張 --﹥

  時 間:7月26日(五) 早上9:00
  地 點:台北市新生南路1段157巷19號3樓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
  聯絡人:黃子晏 電話: 02-29303193分機10 
      E-mail: sowtw@ms10.hinet.net

  今年(2002)八月底,聯合國將會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行地球高峰會(Earth Summit),回顧永續(可持續)發展在世界各地推行的情況,並試圖採取進一步的行動。為了鼓勵大家對這個每十年一次的地球高峰會議能夠稍盡一己之力,台灣的民間團體(NGOs)聯合舉行一系列的「台灣環境十年系列論壇」共8場,其中荒野保護協會舉辦的場次為:圓桌會議「NGOs與自然保育新主張」,民間團體採用腦力激盪,在聯合國永續發展藍圖的指引下,討論對於改善台灣的自然環境要如何做出努力和實踐。

  本會除了邀請對此主題有高度熱忱與見解的主持人與與談人外,更誠摯邀請各類型民間組織、公益組織派員來參與討論,交流意見;也歡迎政府單位、工商組織共襄盛舉,共創合作契機,樹立良好典範。

[活動]蝴蝶花廊探索之旅 --﹥

  時 間:7月27日(六) 上午8:00-下午5:00
  地 點:大屯自然公園→蝴蝶花廊→二子坪→清天宮
  領 隊:林柏昌、夏經明
  主 辦:中華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venus.seed.net.tw

  舊名『蝴蝶花廊』的二子坪步道座落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屯主峰山麓,原為中興農場(二子坪現址)之連外道路,隨著路徑的封閉與步道規劃,植物群落的自然演替形成地被層、灌木層、喬木層...等層次分明的植被,也孕育著精彩繽紛的生命。走起路來搖搖晃晃如酒醉般竹節蟲、憑藉一身青綠隱身於草叢的紡織娘、擁有大象般長鼻子的象鼻蟲、翅上鑲上駭人眼狀紋的蛇目蝶以及分泌白色泡沫狀物質的泡沫蟬,都是這兒的住民。

  午後步離二子坪延階梯而下,荒蕪的柑橘園是觀察昆蟲生態的最佳殿堂,甘甜的樹液往往吸引鍬形蟲、天牛、金龜子、叩頭蟲、蛺蝶與蛇目蝶各式樣貌的昆蟲聚集。堪稱大自然隱身高手的枯葉蝶、翅上背負多顆流星圖騰且獨具鮮紅色口器的流星蛺蝶,正是這兒常駐的蝶種!

  炎炎的夏日正是昆蟲活躍的季節,不妨與蝶會走趟堪稱『全台十大景觀步道』的蝴蝶花廊,認識與體驗這群棲身山林裡的小生命∼

[本會訊息]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

  適逢ENS進行網頁維護與改版時期,舊有新聞連結失效。欲查詢全文的讀者,請暫時將連結中的「ens-news.com」以「ens.lycos.com」取代,即可讀取全文。待進一步處理後,再另行告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