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7-29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冰島放棄國家公園 選擇興建鍊鋁場與水力發電廠
知性專題 [澎湖鷗鳥季]澎湖、燕鷗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普羅迪帶領下的歐盟執委會 環保政績有幾分?
[環境政策]冰島放棄國家公園 選擇興建鍊鋁場與水力發電廠
[生態保育]美國物種保護法律有其價值 灰熊研究團隊提出證據
[生活環境]海灘遊客別理會鯊魚了 要小心的是魟魚和水母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7-2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7-2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7-23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水資源]臺灣水資源政策之檢討 (三)
專  欄 [南非地球高峰會]環境運動中的反省與培力
[地球日專欄]計算你的生態足跡
活動訊息 [營隊] [活動]
本會訊息 「動物開麥拉」專欄預告
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澎湖鷗鳥季]澎湖、燕鷗 --﹥

作者:鄭謙遜 (澎湖野鳥學會)

  玄燕鷗(Anous stolidus Brown Noddy),貓嶼為最大棲息地與繁殖地;南鐵鉆嶼、頭巾嶼亦發現繁殖,但數量相當少。

  小燕鷗(Sterna albifrons Little Tern),覓食時,常會在空中定點鼓翼,瞄準目標後即俯衝入水捕食。以往青螺、山水、險礁、小白沙皆有繁殖,近年北海的澎澎灘為其最大的集體繁殖地,吉貝也有百隻左右繁殖。

  紅燕鷗(Sterna dougallii Roseate Tern),本種主要分布於熱帶及小部分的溫帶地區。華南福建沿岸、菲律賓、琉球群島及蘭嶼(1933)都有繁殖記錄;澎湖地區為普遍夏候鳥。

[環境政策]普羅迪帶領下的歐盟執委會 環保政績有幾分?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2-07-23 (ENS)- 歐盟政府的執行部門──歐盟執委會,係由義大利籍主席羅曼諾•普羅迪加上他所領導的20名執委所組成。歐洲主要環保組織今天以「八大綠色組織」(Green 8)之名發表一份聯合評論報告,審查普羅迪領軍的執委會在前半任期內的環境政策。

[環境政策]冰島放棄國家公園 選擇興建鍊鋁場與水力發電廠 --﹥

  冰島,雷克雅維克,2002-07-23 (ENS)- 世界最大鋁業公司Alcoa有限公司、冰島政府、以及冰島國營電力公司Landsvirkjun已完成簽約動作,將在冰島東部興建大型鍊鋁廠與水力發電廠。這項契約於上週五(7/19)簽訂後,立即引起保育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譴責。

[生態保育]美國物種保護法律有其價值 灰熊研究團隊提出證據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7-23 (ENS)- 一份新發表的報告主張,在美國緯度較低的48個州,聯邦與州法律所提供的保護對灰熊生存極為重要。這份報告可作為立法強化聯邦瀕危物種法案的支持論點,並可用來駁斥那些應減少灰熊保護措施的主張。

[生活環境]海灘遊客別理會鯊魚了 要小心的是魟魚和水母 --﹥

  美國,加州,長堤,2002-07-23 (ENS)- 美國加州大學長堤分校生物科學副教授克里斯多夫•羅威表示,在溫暖的月份裡,水母及魟魚是加州海灘遊客的頭號威脅,而鯊魚則排名第三,威脅性遠不及前兩者。羅威為海洋生物學家,專門研究鯊魚、魟魚與鰩魚。他表示在較為溫暖的月份,這些海洋生物通常會更接近海岸。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7-29  --﹥

  • [生態保育]保育團體 前進地球高峰會。聯合國即將在八月底於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辦十年一度的地球高峰會,台灣的民間團體也將組團參加,保育團體昨天草擬了2002台灣環境自然宣言,將發動各協會連署,並赴地球高峰會中發表。負責草擬這項宣言的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表示,宣言草案將包括建議行政院設立自然保育的專責機關,並公開短、中、長期目標,有效執行保育政策及推重生物多樣性方案。 (台北 聯合新聞網)

  • [生態保育]美濃黃蝶祭 客家禮俗結合生態婚禮。為了表達生態復育的決心,美濃黃蝶祭特別舉辦了一場熱鬧的生態婚禮,結合客家禮俗來傳達保育的概念。黃蝶婚禮宛如一場森林祭典,象徵後代生生不息。 (高雄 民視新聞)

  • [生態保育]金門舉行海洋生態之旅關懷海域資源。 (金門 中央社)

  • [生活環境]肥料工廠惡臭撲鼻 居民抗議。台南縣佳里鎮的一家有機肥料工廠,因為加工過程產生惡臭,今天聚集了一百多位民眾上門抗議,和工廠老板前立委謝錦川發生口角,由於現場味道實在太臭,連維持秩序的警察,都戴上口罩。經過協調,達成初步共識。短期內先把臭味解決,民眾則說,沒有解決的話會再到環保局抗議。 (台南佳里 民視新聞)

  • [生活環境]巴拿馬油輪 蘭嶼外海擱淺。一艘滿載廿五萬噸原油的巴拿馬籍油輪因機械故障,目前擱淺在蘭嶼東南東方外海。由於這是近年來在我國領海擱淺油輪中載油量最大的,環保署已成立應變中心,並協調海巡署分別從台東及高雄出動三艘船到現場。目前雖尚無漏油之虞,但環保署將持續監控。 (聯合新聞網)

  • [生活環境]補給船不明原因傾斜漏油 高雄港緊急應變。一艘專門來回高雄烏坵間的補給船,27日凌晨2時30分左右在高雄港13號碼頭,被發現船身嚴重傾斜,還有部分油料漏出,港務局緊急派員防止油污擴散,並進一步了解船身傾斜的原因。 (高雄 東森新聞報)

  • [生活環境]工廠油槽破裂 雲縣環局防污十面圍堵。雲林縣大將工業區同慶纖維公司廿七日上午發生重油桶破裂,廠方進行回收時,剩餘的重油被傾盆大雨沖進新虎尾溪內。環保局緊急協調近十個單位協助處理、封閉沿線所有水閘門,並自海陸空分頭監控,經過廿四小時搶救,尚未發現嚴重的污染情形。 (雲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澎湖籌建掩埋場 爆發爭議。事先未知會當地居民,澎湖縣環保局擬於馬公市興仁里興建小型垃圾掩埋場,廿七日引爆四十多名里民齊聚縣府大門口抗議,民眾痛陳黑箱作業,破壞水源地,一定堅持到底。 (澎湖 中時電子報)

  • [水資源]曾文南化水庫聯通九十五年前完成。 (台南 中華日報)

  • [環境政策]平地景觀造林 鄉親「以森相許」。林務局及中國報系共同舉辦的「以森相許-平地景觀造林說明會」,27日在總統故鄉官田舉行。 (台南 中時電子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7-29 --﹥

  • [環境政策]為綠色奧運淨化空氣 北京提前實施歐2汽車尾氣排放標準。北京市將從8月1日起提前執行國家機動車排放標准第二階段排放限值(相當於歐2標準),比在全國實施的時間提前了2年多。 (北京 人民日報)

  • [環境政策]中國禁止進口工業殘渣、廢機電品等貨物。日前中國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海關總署、國家環境保護總局聯合發佈公告第四批及第五批禁止進口貨物目錄,包括含重金屬之礦灰及殘查、廢機電產品等。 (上海環境報)

  • [環境政策]陝西:不拿環保當回事黨紀政紀來處分。陝西省紀檢、監察部門對各級政府、環保部門、企事業單位等在該省範圍內發生環境違法違紀行為,除行政處罰外,並給予相對應的黨紀、政紀處分。 (陝西 人民日報)

  • [生態保育]西藏拉魯濕地保護工程動工。拉魯濕地是特有城市市區內大規模的天然濕地,因建設和放牧等人為活動,造成面積縮減、物種減少。日前多次聯合執法已控制破壞行為,7月23日開始圍牆、沈砂池等保護工程。 (新疆 人民日報)

  • [生態保育]考察團:讓紅樹林升格為省級保護區。廣東省政協委員考察團至珠海市琪澳島紅樹林保護區考察後,建議將珠海紅樹林升格為省級保護區。 (廣東 廣州日報)

  • [生活環境]天氣突降10攝氏度 武漢東湖水域大片魚群死亡。連日來,武漢地區氣溫由攝氏40度以上突降至30度以下,讓本己富營養化的武漢東湖水域魚群大面積死亡,湖水受到嚴重污染。 (武漢 新華社)

  • [土地與水文]朱鎔基:做好防汛工作 加強生態建設。朱鎔基7月24日至27日到嫩江、松花江流域考察防汛工作,指出已進入主汛期,應做好各項準備,並確實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力度,從根本上防範和治理水患。 (黑龍江 大洋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7-23 --﹥

  • [環境政策]美國拒絕支付聯合國家庭計畫基金

  • [環境政策]爭議性火災管理措施獲參議院通過

  • [環境政策]法院下令:舊金山灣區運輸系統乘客數必須提升

  • [環境政策]內政部考慮禁止輸入鱧魚

  • [生態保育]城市擴張恐會危及保留區內的野生物

  • [生態保育]鯊魚鰭檢驗法可確認鯊魚種類

  • [生態保育]防堵亞洲鯉魚入侵 導電柵欄可能有效

  • [土地及水文]63座水壩列入2002年度拆除名單

[環境的未來-水資源]臺灣水資源政策之檢討 (三) --﹥

作者:李玲玲 (國立台灣大學動物學系教授)、楊育昌

  用水者付費、受限者得償、破壞者受罰是水資源政策的基本原則。然而臺灣地區水價長期偏低,無法確實反應水資源開發的各項環境社會與經濟成本,影響到民眾不重視節約用水,業界回收廢水再利用比例遲遲無法升高,自來水公司因為虧損而無法適當地汰換管線、減低漏水率,所形成水資源的浪費,使得水資源的供應更為吃緊。而污染、超抽地下水源的狀況無法充分掌握與管制,進一步的影響水資源的合理利用。

  各類用水的合理分配、規劃與產業發展之規劃息息相關,若產業的發展不考慮臺灣整體水資源時空分布的限制,而政府也無適當而具體的增加水源的措施,則缺水的問題會持續發生。

[南非地球高峰會]環境運動中的反省與培力 --﹥

作者:賴偉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有人說的好,「即興式的短淺批判,使官方也就即興式的短淺回應」,當全台政黨、媒體、輿論在扣應文化的調教下,已都是箇中翹楚,因而台灣社會的民間聲音,就必需成為社會批判文化中的一種社會積累,因為台灣「非政府組織」的問題從來不在有或沒有,而在於是誰的非政府組織,站在什麼樣的立場,組織了哪些群眾,提出了什麼樣的看法。

  台灣民間社會需要全面培力,而不是旁觀NGO打分數,批判很好,質疑也很好,但加入會更好。

[地球日專欄]計算你的生態足跡 --﹥

作者:李永展 (中國文化大學建築系教授、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

  「生態足跡」概念是基於以下想法:只要有任何物質或能源被消費,就必須要從一個或數個生態系中提供一些土地,這些土地負責提供與這些消費有關的資源或廢棄物分解功能。

  生態足跡的計算方式明確地指出某個國家或地區使用了多少自然資源,然而,這些足跡並不是一片連續的土地;由於國際貿易的關係,人們使用的土地與水域面積分散在全球各個角落,這些需要很多研究來決定其確定的位置。

[營隊]大雪山森林生態攝影研習營 --﹥

  時 間:7月30-31日
  地 點:台中縣和平鄉
  報 名:即日起至額滿為止
  主 辦:農委會林務局、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聯絡人:顏惠珠 電話: 02-25772152
      E-mail: csnp@ms24.hinet.net

  森林孕育著許多的生物,隨著四季的更迭、氣候的轉變,隨時隨地變化著多樣的自然景致和生命樂章,透過細心的觀察,將自然之美紀錄下來,不但能獲得創作的喜悅,增進對自然的尊敬與保護之心,還能藉由影像傳播的方式,達到環境教育和自然保育的目的。

  由林務局與自然生態攝影學會規劃辦理的生態攝影研習營,將帶領大眾領會台灣不同的森林生態系,用鏡頭紀錄台灣最動人的自然影像。

[活動]飛羽、鳴禽與童玩製作 --﹥

  時 間:8月5-9日(每日一梯次)
  地 點:台北鳥會會館 (台北市復興南路2段160巷3號1樓)
  對 象:國小學生,每梯次25人止
  費 用:會員900元,非會員1000元
  主 辦: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 02-23259190

  結合鳥類影像、聲音,輔以深入淺出的鳥類生態解說,讓孩子透過現代科技可以充分認識鳥類生態,如大冠鷲、藪鳥、頭烏線、白尾鴝、冠羽畫眉等。另外,課程中也安排孩子們自己動手做『絹印』及『鳥類紙浮雕製作』課程,在老師的指導之下,讓孩子們以DIY的方式,透過絹印及剪貼,刻畫飛禽的美好影像!在有趣的童玩製作過程中,可啟發孩子們的想像天地,並加深對於自然之美的記憶度。

[活動]南非地球高峰會永續發展短文、口頭禪與繪畫比賽 --﹥

  收 件:即日起至8月10日(六)
  獎 勵︰各組別均設特優、優等各一名,佳作三名,
      均可獲圖書禮券及獎狀
  指 導: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
  主 辦:台灣21世紀議程協會、亞太環境社會學會

  「永續發展」是指在滿足當代的需要,同時不損及後代子孫滿足其本身需要的發展。永續發展教育是指經由教育過程,達到環境、社會及經濟的永續發展,使每個人都擁有適切的環境素養和正確的環境行為,從而導致「萬物並生而不悖」的天人合一景象。今年八月在南非所舉辦的地球高峰會,將各國的政府與非政府組織齊聚一堂,共同討論攸關人民福祉、環境健康、經濟發展與國家永續生存的重要課題。此一短文、口頭禪與繪畫比賽即結合全球對南非地球高峰會的關注,以及臺灣永續發展教育的推廣,期許能將永續發展概念深植於國人心中,對於未來各項環保社會議題的推動俾使助力,並且能向國際團體展現出台灣民眾對全球性議題的關切。

[本會訊息]「動物開麥拉」專欄預告 --﹥

推薦:陳瑞賓 (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

  還記得十幾年前考上動物系的時候,原本自信滿滿的想著,等到上台自我介紹時,只要說出我是第一志願考進來的,一定會獲得大家熱切的歡迎。還在腦中勾勒著大家鼓掌的畫面時,第一位上去了…「我是北X女中某某班,我是第一志願考進來…」心裡想著,嗯,沒關係…。第二位上去了…「我也是北X女中,我是剛那位的隔壁班…」嗯,又是一陣熱烈的鼓掌…接連二十幾位了,沒想到還是「我是XX高中,我也是第一志願考進動物系的」掌聲越來越稀疏,好像習以為常了…嗯,奇怪,怎麼這個冷門,又不知道畢業後能幹嘛的科系,怎麼會有那麼多人熱切的想讀呢?研究動物真的這麼吸引人嗎?

  「動物開麥拉」專欄初次將介紹動物讀物-「動物勉強學堂」。作者張東君小姐正是這麼一位從小為了搶救床下的毛毛蟲不惜跟父母翻臉的動物小姐。雖然,場景搬到了日本京都大學,半夜拿著手電筒追蹤青蛙被情侶誤會追打、在公園林子裡被警察誤會成流浪漢、長腳的蛇…。想多了解研究動物的樂趣與生活上的點點滴滴嗎?敬請期待「動物勉強學堂」!

[本會訊息]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

  適逢ENS進行網頁維護與改版時期,舊有新聞連結失效。欲查詢全文的讀者,請暫時將連結中的「ens-news.com」以「ens.lycos.com」取代,即可讀取全文。待進一步處理後,再另行告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