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8-30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挪威將取消二氧化碳封存深海計畫
知性專題 [自然生態-烏來]與獵人共度的午後 (一)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地球高峰會於南非約翰尼斯堡揭幕
[環境政策]高峰會報導:示威人士遭警方施虐
[環境政策]高峰會報導:OEDC國際能源總署力促徹底的政策改造
[環境政策]格陵蘭同意終止捕捉鮭魚的商業行為
[全球變遷]挪威將取消二氧化碳封存深海計畫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8-3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3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26
專  欄 [南非地球高峰會]台灣能源政策之回顧 (八)
[黑潮觀點]欠缺海洋的寶島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馬告的另類觀點:少談一點意識型態,多做一些務實培力 (上)
活動訊息 [演講] [活動] [徵求]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捐款/財務]感謝 林雅芬小姐 8.27捐款$2,000元
公布8.29(四)「環境資訊電子報」有獎徵答得獎名單
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自然生態-烏來]與獵人共度的午後 (一) --﹥

作者:黃泰華 (台大自然保育社)

  今日,許多人為了原住民狩獵的正當性爭論不休—傳統文化的延續 Vs. 保育—我們在烏來碰到了一群原住民獵人…

  他們也許不代表原住民獵人的典型或心聲(誰又知道所謂典型是什麼),與泰華交上朋友的他們,很實在地道出生計上的考慮,還有避免保育類動物的態度。他們在山林裡熟練的生活技巧、豁達的態度、生活的難處……

  原住民不是酒鬼、不是想像中純然美好的山林守護神,而和我們一樣是活生生的人。

  跟著泰華看來有點凌亂卻夾雜複雜情感的筆調,讓我們先去和他們交交朋友、聊聊天,丟掉腦中所有關於原住民、獵人、保育的成見吧!

[環境政策]地球高峰會於南非約翰尼斯堡揭幕 --﹥

  南非,約翰尼斯堡,2002-08-26 (ENS)- 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今晨在沙達頓會議中心揭開序幕,南非總統姆貝基致詞歡迎來自184國的代表,他說:「歡迎來到這處人們稱為『人性搖籃』之地」,但全世界正「處於危機當中」,姆貝基繼續說道:「我們所下的決心還不夠,不足以將永續與適合生存的未來留給下一代。」

[環境政策]高峰會報導:示威人士遭警方施虐 --﹥

  南非,約翰尼斯堡,2002-08-26 (ENS)- 在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開幕前進行示威遊行的77名無土地人民運動份子,被約翰尼斯堡警方拘禁2日後於上週五(8/23)釋放,在獲釋之前,他們曾指證警方施暴,並要求享有言論與集會自由。「無土地人民運動」誓言將持續進行抗議行動,並準備在週六發動一場更大規模的反高峰會遊行。

[環境政策]高峰會報導:OEDC國際能源總署力促徹底的政策改造 --﹥

  南非,約翰尼斯堡,2002-08-26 (ENS)- 目前全球約有16億人口無電力可用,同時,有24億人口仍倚賴用原始的生質能來煮食或保暖。在今天的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上,國際能源總署(IEA)發表新報告指出,若沒有更「徹底」的新政策,這14億人口在未來30年內仍然無電可用。(OEDC係「經濟合作發展組織」,IEA為其下獨立機構)

[環境政策]格陵蘭同意終止捕捉鮭魚的商業行為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8-26 (ENS)- 為協助保存北大西洋的瀕危野生鮭魚族群,美國、格陵蘭以及其他私有業者已達成一項協議。依據這份協議,格陵蘭將暫停所有商業上捕捉鮭魚的行為,至於維生用途的漁業行為則不在此限,但每年亦有一定的限額。

[全球變遷]挪威將取消二氧化碳封存深海計畫 --﹥

  挪威,奧斯陸,2002-08-26 (ENS)- 挪威原本打算嘗試將液態二氧化碳注入挪威海的計畫,在最後一刻遭到該國環境部長的否決,這項全球首度碳封存示範工程遂告流產。所謂碳封存(carbon sequestration),係將主要的溫室氣體──二氧化碳自大氣中移除,目前被認為是一項可遏止全球暖化的技術。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8-30 --﹥

  • [生活環境]北市連續高溫日突破十九天,乾熱天氣歷年罕見。台北市29日中午的高溫再度超過35度,將連續高溫的天數,推進到19天!中央氣象局表示:台灣地區今年的天氣,的確出現「高溫、少雨」的異常現象,但是導致天氣異常的原因相當多,難有定論! (台北 中廣新聞網)

  • [生活環境]南市光明里廚餘回收站啟用。台南市南區光明里長曾西煌,上任後積極規劃在里內設立廚餘回收站,29日上午正式啟用。他表示,廚餘佔所有垃圾的大約30%,數量驚人,但目前遲遲未見官方有動作,他由民間開始推動,不等官方腳步。 (台南 蕃薯藤新聞)

  • [環境政策]環保署估計五年後才會實施防制污染交易機制。在立法院的附帶決議下,環保署有意在空氣污染總量管制區內實施<防制污染買賣交易機制>,也就是民眾在新購車輛時,必須繳交一筆費用,再以這筆經費加速汰換污染高的老舊車輛,預估最快民國96年才能實施。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金瓜寮溪護漁隊 成軍。台北縣坪林鄉「金瓜寮溪河川護漁巡查隊」29日在金瓜寮地區成立,19名隊員將執行維持坪林鄉金瓜寮溪流域特有自然景觀和水域自然生態,確保生態資源的永續經營。 (坪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大雪山林道 野生動物增加。大雪山森林遊樂區230林道在震災後封閉,帝雉、藍腹鷴等保育類動物族群增多,但林道內的台灣巨無霸神木在颱風後枝椏斷裂,正休養生息。東勢林管處表示,由於林道土質鬆動,短期內仍不適宜開放,為維護自然資源仍暫時封閉。 (東勢 聯合報)

  • [其他]盜採砂石集團 死灰復燃。流竄在高屏地區的盜採砂石集團,最近又有死灰復燃之勢,引起高雄地檢署專案檢察官的關切,高雄縣長決定採取雙管措施,除了開放合法採石之外,並加強查緝不法盜採集團盜採。最近房地產有復甦之勢,高屏地區又有多項公共工程推動,砂石需求量大增,市面上砂石價格看好。 (鳳山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30 --﹥

  • [環境政策]北京:污染水最高罰百萬元 9月1日執行。自9月1日起開始實施的《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辦法》將由幾十年來的重點治理工業污水轉變為側重於生活污水的治理,對污染地下水、地表水的不法行為加大處罰力度。 (北京 北 京青年報)

  • [生活環境]東深改造工程兩年完成主體總量八成。東江──深圳供水改造工程自2000年8月28日動工興建以來,已完成主體任務總量的8成。 (廣州 新華社)

  • [生活環境]八閩建綠色食品基地 2005年7成產品達無公害標準。2002年起,福建省將逐步建設4個綠色環保食品基地,加快無公害(綠色、有機)食品生產規模。 (福建 華東新聞)

  • [生活環境]內蒙古將舉辦保護野生動物展覽。《朋友的呼喚--內蒙古保護野生動物展覽》,將於2002年9月30日至12月31日在內蒙古展示內蒙古地區的野生動物資源。 (內蒙 人民網)

  • [生活環境]沙塵暴今年在寧夏肆虐的次數減少 但強度增大。沙塵暴侵襲寧夏的次數今年雖降為11次,但TSP濃度值超過環境空氣質量標準二級標準190倍。 (寧夏 人民網)

  • [生活環境]中國最大淡水湖首次全湖禁漁取得顯著效果。中國最大的內陸淡水湖泊鄱陽湖全湖春季禁漁獲得初步成功。 (南昌 新華網)

  • [生態保育]中科大探險隊徒步橫跨秦嶺考察生態學。由20名隊員組成的中國科技大學科學考察探險隊於陝西進行徒步橫跨秦嶺的科學考察活動,他們的考察以生態學為主,同時完成環境污染調查及洪水災區社會調查的任務。 (合肥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26 --﹥

  • [生活環境]肯塔基州蓋新電廠 恐污染馬默斯巨穴國家公園

  • [生活環境]科學家發現新溶劑 可用來清理放射性廢料

  • [生活環境]整治Lenz石油公司超級基金污染場址 聯邦與州政府達成協議

  • [生態保育]保護鮭魚 華盛頓州原住民改變捕魚方式

  • [生態保育]艾德荷州2頭灰狼因殺害綿羊被射殺

  • [全球變遷]建構環境衛星系統 45億美元將用於結合民用、軍事衛星

  • [土地及水文]籌措治水計畫經費 加州發行公債

  • [其他]帕金森氏症研究將獲2,000萬美元補助

[南非地球高峰會]台灣能源政策之回顧 (八) --﹥

作者:賴芬蘭 (綠黨中執委)

  再生能源並未受到學術應有的重視,多年來的研究也大多束諸研究室的檔案櫃中,沒有做推廣。或者由台電做幾個負面樣板,證明再生能源不可行。因此當提出用新能源取代核四時,很難說服一般的民眾。要如何普及的確是一個大難題。

  去年當核四存廢未定時,由國外團體贊助,一次來自美國,一次來自德國,舉辦了兩個大型有關再生能源的會議,促使國內人士對再生能源的重視,與廣泛的探討。更重要的是引起國內官員及民意代表的注意,紛紛到國外做實地考察。

[黑潮觀點]欠缺海洋的寶島 --﹥

作者:廖鴻基

  台灣是寶島,這「島」字已經說出了我們生長在一個四面環海的環境,說出了台灣是一個島國的事實。過去,提到台灣寶島,那輪廓是陸地寶島--香蕉、稻米、富麗農村及一群個性堅韌戴斗笠捲褲腳拼勁十足而樸素的台灣人。然而,少了海洋,台灣是個缺角的島嶼,台灣是個有瑕疵的寶島。過去我們似乎辜負了「島」這個字的深義。

  我認為台灣是缺少了海洋認知,缺少了海洋文化。一個島國陸地自然資源總是有限,如何突破島國的有限宿命轉而向寬闊的海洋尋求無限的機會,這是海島國家不能欠缺的自我認知。海洋意象裡的沉穩、開闊、豐美、包容、深邃……無一不是台灣目前最是欠缺的文化根基。轉過頭來找回海洋,重新定位自己,當我們再自稱為是台灣寶島時,我們胸臆間浮出的台灣輪廓應該包括我們的海洋。

[讀者投書]馬告的另類觀點:少談一點意識型態,多做一些務實培力 (上) --﹥

作者:林益仁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

  上周五馬告的議題攻佔電子與平面媒體的頭條,霎那間形成贊成/反對馬告國家公園的激烈對壘。然而必須注意的是,集結在此贊成/反對意見的背後,其實是好幾組看似對立的象徵符號彼此纏繞糾結的產物。

  果然是孑然的對立嗎?還是議題在台灣媒體操弄下的宿命!事件發生不久,我便帶著學生進入復興鄉與尖石鄉的後山部落,過去一年中為了深化繪製原住民傳統領域的基礎工作,我們陪著部落耆老們一個部落走過一個部落,將泰雅族所認識的山川、河系、傳說、典故一一地用母語紀錄下來,並且用數位化的地圖來呈現。

  這次我們擔心的是,馬告的議題會再次撕裂部落。

[演講]台灣飛羽之美生態講座 --﹥

  時 間:8月31日(六) 下午2:30-4:00
  地 點:關渡自然公園 (台北市北投區關渡路55號)
  講 者:廖耿能
  主 辦:關渡自然公園、台北市政府建設局

金黃色的美麗稻田景致  時序即將進入9月,秋天的氣息也已悄悄地來到關渡自然公園了。關渡自然公園內佔地17公頃的水稻田更進入了收獲時節,呈現著金黃色的美麗稻田景致。此外,您知道颱風過後,上百隻的綠繡眼會輪流列隊來餵雛鳥嗎?您相信綠繡眼是馬殺雞的專家嗎?為什麼黑枕藍鶲常歪著頭來育雛?杜鵑扥卵的九大策略又是什麼?風趣幽默的台北市野鳥學會前活動組組長、解說員廖耿能老師將在「台灣飛羽之美」生態講座中一一為民眾解答上列迷惑。(免費參加)

[演講]當代台灣傑出女性-人間佛教試煉場 --﹥

  時 間:9月1日(日) 下午2:00-4:00
  地 點:台北誠品敦南店 B2視聽室
  講 者:釋昭慧 (弘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主 辦:望春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日報、
      財團法人蕭泰然文教基金會

  許多台灣人以他們的智慧、勇氣和毅力,奮鬥不懈,在不同的領域,創造出影響台灣社會的不凡成就,促成台灣的蛻變-經濟轉型與政權的和平轉移…等,其中,女性的貢獻不亞於男性。

  這些傑出的女性,她們成長、努力、奉獻的歷程,能做為全台灣人-尤其是年輕人-勵志向上的典範。因此,我們特別邀請其中十位,來暢述他們的成長際遇與成就卓著的心路歷程,以他們在其專業領域上引領台灣社會向上提昇的影響力,他們的現身說法,必能成為多數台灣人─尤其是年輕人─效法的典範,進而激勵他們奮發向上,傳承寶貴經驗,讓二十一世紀的台灣出更絢爛的人文主義文化之花,成為國際矚目的焦點。

  二十一世紀的台灣充滿了希望,但也處處危機,我們企圖透過這樣經驗傳承的講座,讓大家認真思索,台灣人要走的路還很長,尚待努力的空間還很大,人文主義再生的台灣仍待全體台灣人,不分男女,做伙打拼。(免費參加)

[活動]迷你稻草人DIY --﹥

  時 間:9月1日(日) 下午2:30-4:00
  地 點:關渡自然公園 (台北市北投區關渡路55號)
  費 用:每份材料費$100元
  講 者:林金雄
  主 辦:關渡自然公園、台北市政府建設局

「迷你級」的稻草人  在這夏末秋初的時節來到關渡自然公園,除了常可在園內自然中心前的大草坪上看到白鷺鷥昂首闊步在20多組威風凜凜的稻草人間的有趣景象外,9月份的每周日下午來一趟公園,林金雄老師還可親自創意製作、捆紮個「迷你級」的稻草人,可作為桌上擺飾品;訓練小朋友的雙手勞作的精巧度、激勵親子共同創作,讓您感受一下「秋收」的樂趣!

[徵求]台灣動物之聲認養快報 --﹥

  白西施、灰西施,不同的身世,不同的個性,但卻都有一個共同的願望,那就是-急徵主人。若您可以給白西施、灰西施一個永遠的家,請洽豐盛動物醫院陳醫師,電話:02-25785605。

  叮噹,男生、克斯喵(Mix)、年紀3個月大、橘白色米克斯、很乖∼有活力∼很健康。目前住在台北縣永和市的叮噹,雖然是從路邊救助來的街貓,但是完全沒有野性,跟人類還有其他動物相處的非常融洽,基本上是一隻沒有警戒心的可愛貓。目前食糧是以餅乾為主食、一天吃一餐罐頭,會使用貓砂,有一點騏驎尾但看不出來。常四腳朝天睡覺、像跳舞一樣可愛,健康狀況良好,目前無任何疾病。如果牠被關籠子還會大聲抗議喔!關於叮噹的詳細訊息與認養聯絡方式,請參考 http://www.meetpets.net/cats/august/b082301.htm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環保外食 --﹥

  播出時間:8月31日(六) 上午8:00-8:30 首播
              下午2:30-3:00 重播
       9月01日(日) 凌晨1:00-1:30 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地區的外食人口,每天高達1,770萬人次,使用的免洗餐具遠超過5,000萬個。因為低成本、不用清洗的便利功能,使得店家愛不釋手。民眾也一直認為使用這些免洗餐具既環保又衛生,殊不知若長期使用免洗碗筷,將會危害我們的健康及生活環境。

  一般免洗筷都會殘留二氧化硫,這些殘留物會隨著食物進入我們的體內,對肝臟、腎臟都有很大的影響。若二氧化硫在空氣中的濃度大於75PPM,還有可能發生咳嗽氣喘的症狀。而保麗龍或塑膠餐具,在自然界中無法被分解,讓我們的環境受到嚴重的威脅。

  節目中,我們將帶您一起來看看免洗碗筷帶給我們的傷害,以及環保餐具的重要性,更要讓您了解外食如何做到既環保又維護自身的健康。

[本會訊息]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

  適逢ENS進行網頁維護與改版時期,舊有新聞連結失效。欲查詢全文的讀者,請暫時將連結中的「ens-news.com」以「ens.lycos.com」取代,即可讀取全文。待進一步處理後,再另行告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