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網路釣魚活動,呼朋引伴來釣魚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10-24 (全文版)

 
  本日主題: 朴子溪與冬山河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森林顯影攝影比賽得獎作品暨森林老照片入選作品出爐
[環境政策]美國淨水法案實施屆滿30週年 面臨執法不彰的窘境
[生態保育]海濱候鳥在墨西哥的落腳之地正逐漸消失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0-2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2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18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朴子溪與冬山河 (上)
專  欄 [專欄作家-李永展]「綠色建築的理想街區」--《綠色資本主義》第五章讀後感
活動訊息 [活動] [演講]
本會訊息 「動物園家族電子報」開放訂閱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線上刷卡捐款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森林顯影攝影比賽得獎作品暨森林老照片入選作品出爐 --﹥

本報訊

  由農委會林務局與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聯合主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為協辦單位之一的「台灣森林影像大賞系列活動之森林顯影攝影比賽暨森林老照片」得獎作品出爐了!

  在森林顯影攝影比賽部份金牌獎得主可獨得六萬元獎金,參賽者非常踴躍的祭出自己最好的作品,所以比賽競爭的十分激烈,總參賽件數為4,086件,以下為各組參賽件數及前三名得獎作品及作者:

  A組森林景觀參賽件數1,470件,評選出23件
  金牌獎得主:張正雄的『高山花園』
  銀牌獎得主:莊信賢的『柳杉霧林』
  銅牌獎得主:陳中興的『清涼一夏』
  佳作獎得主:黃明德等20名

  B組森林動植物生態參賽件數1,485件,評選出23件
  金牌獎得主:宋克義的『禪意』
  銀牌獎得主:許晉榮的『熊鷹』
  銅牌獎得主:鍾文享的『冷杉』
  佳作獎得主:黃秀珍等20名

  C組林園綠地參賽件數1,131件,評選出23件
  金牌獎得主:邱莉雯的『武陵綠色隧道』
  銀牌獎得主:王子登的『落英繽紛』
  銅牌獎得主:陳美燕的『晨曦時分』
  佳作獎得主:林順峰等20名

  在森林老照片徵選部份則由何澤銘、黃光瀛、張賜福、李建鎮四位共11件作品入選,每件作品可獲得稿酬2,000元。

  接著在民國九十一年十二月至九十二年四月期間將於北、中、南、東地區巡迴進行攝影巡迴展,展出內容為「森林顯影」攝影比賽暨「森林老照片」甄選得獎作品,並有生態攝影名家作品邀展,以呈現台灣森林生態的完整面貌。並將於台北展覽開幕式中進行攝影比賽得獎作品頒獎典禮。

  詳細得獎名單公佈在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網站 http://www.csnp.org.tw

[環境政策]美國淨水法案實施屆滿30週年 面臨執法不彰的窘境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10-18 (ENS)- 在淨水法案實施屆滿30週年之際,環保組織警告:由於執法的鬆散,導致危害環境的水污染排放情事仍持續不斷地發生。這些團體指出,導致這項關乎全美水質保護與整治的重要大法鬆弛不彰的原因,正是布希政府本身;他們並聲稱,布希政府的治水政績是過去30年來最糟糕的。

[生態保育]海濱候鳥在墨西哥的落腳之地正逐漸消失 --﹥

記者 Diane Jukofsky & Katiana Murillo 報導

  墨西哥,錫那羅亞州,古拉坎,2002-10-18 (ENS)- 在美國、加拿大北太平洋沿岸地區氣候轉涼之時,數百萬的海濱鳥類也開始展翅向南飛行,有些最遠還會飛到阿根廷。至少會有半數候鳥停留在加州灣區錫那羅亞州西北部的一處海灣──聖母灣;但由於農業與養殖漁業的開發,此地已不再是這些海濱候鳥的安全棲息之地。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0-24 --﹥

  • [生態保育]唐白鷺現身無尾港。宜蘭縣蘇澳鎮無尾港水鳥保護區水鳥季才剛開始,19日就有珍貴稀有保育類鳥種唐白鷺報到,這種鳥全世界只有4000多隻。 (宜蘭 聯合報)

  • [生態保育]農委會特生中心治癒保育類大冠鷲野放。國內唯一設有野生動物急救站的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22日再度在八卦山區野放1隻身體虛弱經治癒的珍貴稀有保育類鳥類大冠鷲,重返大自然。 (南投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新莊埤變親水公園 短期難實現。台北市南港區聯勤總部後方有個大湖泊新莊埤,原來被列為機關用地,在地方人士爭取後,現已變更為公園用地,地方上也希望能盡早開闢為公園,不過因市府財源困難,公園何時能完成,仍是未定之數。 (台北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國內生物教育園區擇定設在關西。 (新竹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選舉旗幟亂插 檢舉電話多。 (高雄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高高屏空氣不良疑與重車使用不合格油品有關。為加強稽查取締漁船用油外流於車輛使用,環保署於7、8、9月3個月,由環保警察會同高雄縣市和屏東縣環保局執行路邊攔檢稽查,在攔檢檢測油品的656件,不合格率達29.4%,顯示柴油車使用不合格油品的情況嚴重,當地空氣品質不良應與此有很大關連。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嘉義縣政府推動廚餘清運與回收再利用。嘉義縣政府為了推動廚餘清運與回收再利用,22日邀集各鄉鎮市公所研商,由於各鄉鎮市的情況不同,因此將採取因地制宜的方式,由各鄉鎮市自行尋求清運及處理方式。 (嘉義 中央社)

  • [其他]台電說原子能總署沒有訪查台電核電廠計畫。外傳國際原子能總署派員來台稽查核子設施,台電公司表示,原子能總署此行並沒有計畫到台電核電廠稽查;不過,在國際恐怖份子在東南亞發動連串恐怖攻擊,台電已成立危機處理小組,並在各核電廠加強安全警備。 (台北 中央社)

  • [其他]屏東林管處舉辦森林火災搶救演練。台灣南部乾燥期將至,為防止森林火災,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22日在六龜工作站舉辦森林火災搶救演練。 (屏東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24 --﹥

  • [生活環境]廣東三水毒氣洩漏案開審 中毒村民索賠273萬。針對廣東三水市河口鎮一化工公司倉庫在今年4月13日及8月13日兩次發生不良氣體洩漏事件,299名受害村民日前向三水市法院要求賠償273萬多元。 (廣東 信息時報)

  • [生活環境]滬上首家有機垃圾處置合資企業投入運營。22日,上海首家有機廢棄物資源化處置合資企業在徐匯區正式投入運營。這個清潔處置場日處理能力達到20噸,極大緩解了徐匯區餐廚垃圾的處置能力。上海目前每天生產的餐廚垃圾多達1100噸,油膩膩的特殊垃圾正成為影響上海市容環境的殺手。 (上海 新聞晨報)

  • [生活環境]一次性環保餐具良莠不齊 白色污染仍存在。隨著各級政府治理“白色污染”力度的加大,在北京市各處,白色發泡餐盒的用量已明顯減少。但場所仍在使用一次性發泡塑料餐具,同時一些不合格或假冒“環保餐具”也乘虛而入。其中以聚丙烯為主料的不發泡塑料餐具為主。 (北京 新華網)

  • [生活環境]日吞垃圾240噸 哈垃圾焚燒發電項目正式投產。隨著哈爾濱垃圾焚燒發電的正式運行,每天全市有部分生活垃圾將轉化成電能。240萬噸垃圾約可產生5萬度電。哈爾濱市每天產生3500噸垃圾,每年處置垃圾需占地10公頃,費用高達2300萬元。該項目運轉後,每天消耗垃圾占哈市每天產生生活垃圾的7%。 (哈爾濱市 黑龍江日報)

  • [生態保育]塔里木河流域實行移民搬遷保護生態。隨著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綜合治理工程全面展開,塔里木河中游部分地區開始了移民搬遷工程,以保護原始胡楊林生態屏障並節省水資源。 (烏魯木齊 新華社)

  • [生態保育]保護資源 廬山栽種2700畝生物防火林帶。為更好地保護世界文化景觀廬山的旅游資源,有關部門正著手在山上栽種大量木荷樹種,以期築起環廬山面積達2700畝的生物防火林帶。木荷是一種常綠闊葉林,生長較快,含水量大,樹冠面積大,不易著火,能起到隔火、阻火的作用。 (南昌 新華網)

  • [生態保育]國家級保護區龍棲山發現華南虎蹤跡。 (福建 人民網)

  • [生態保育]新疆阿爾金山保護區是黑頸鶴的最北棲息地。以往的觀測報告認為:黑頸鶴活動的範圍十分狹窄,僅限中國的青海、西藏、雲南、四川、貴州等省區的偏僻地區。在新疆發現黑頸鶴極為罕見。黑頸鶴是中國獨有、極為罕見的鶴科候鳥,狀似丹頂鶴,頸部全黑,故而得名,但除尾羽和翅尖之外,羽毛皆為灰白色,體格高大,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和科研價值。黑頸鶴是世界瀕危保護動物,全世界總數量僅有4000隻左右。 (烏魯木齊 新華網)

  • [環境政策]上海醞釀建立“城市森林”苗木交易平台。“城市森林”計劃在今後3年內使上海林地面積增加100萬畝;至2020年城市森林覆蓋率將陡增近20%。這一巨大的林地需求市場,促使上海建立“城市森林”苗木交易平台。 (上海 東方網)

  • [環境政策]瀋陽修訂條例 亂扔口香糖罰款5元。目前正在修訂中的《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條例草案》的第23條規定,對隨地吐痰、便溺和亂扔煙蒂、果皮、紙屑、亂扔口香糖等污物,責令當即清除,每次處以5元罰款。 (瀋陽 大洋網)

  • [土地及水文]重慶沙坪壩區5億打扮清水溪。清水溪流域環境綜合整治工程11月起全面開工,預計2007年完工。 (重慶 中新重慶網)

  • [土地及水文]用環保尺子衡量青藏鐵路建設 環保部門要求非法採石場停止開採。 (西藏 上海環境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18 --﹥

  • [能源議題]美國的石油需求對加拿大環境造成威脅

  • [能源議題]土地管理局鼓勵開發風力發電

  • [生活環境]漫無規劃的都市擴張 帶來了交通、空氣品質惡化等問題

  • [生活環境]高速公路鄰近居民深受空氣污染之害

  • [生活環境]福特汽車與Alcan鋁業公司合作 發動鋁回收計畫

  • [生活環境]廢棄材料可回收作藝術品

  • [生態保育]百年野鴨紀念郵票設計大獎 得獎者出爐

  • [生態保育]保護加州本土植物 已公告劃設重要棲地

[環境的未來]朴子溪與冬山河 (上) --﹥

作者:謝敏政 (船仔頭藝術村文教基金會發起人)

  嘉義朴子溪和宜蘭冬山河原本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條河川,但是冬山河在脫胎換骨後,成為台灣河川整治的模範,每年吸引無數遊客前往親水,朴子溪急起直追,逐漸有人拿朴子溪和冬山河相提並論,令人津津樂道。

  今年十月適逢朴子溪畔船仔頭藝術村文教基金會成立八週年,八有「發」義,見水則發、水漲船高,今年十月二日至五日,船仔頭基金會配合台灣區中小學運動會,規劃嘉義濱海一日遊,而十月六日配合總統府嘉義文化展,船仔頭以「溪望船情聯盟」,將到總統府廣場展示,在此光輝十月,船仔頭基金會在地發聲,發起第一屆「溪望船情嬉遊季」,為朴子溪拼觀光樹立里程碑。

借鏡達娜依谷,再造鰲鼓農場

  阿里山鄉達娜依谷溪在經過八年的生態保育有成,如今成為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結合鄒族文化耀眼的觀光地點,山美社區居民的就業和福利幾乎都仰賴達娜伊谷。

  而在東石鄉北港溪畔的鰲鼓農場,雖是中華民國野鳥協會等生態團體視為生態旅遊重點,但是也是政府工業區或軍事遊樂區規劃目標,生態保育和地方發展如何取得平衡,迄今尚未有具體共識,鰲鼓農場淪為大雞晚啼命運。

  不過危機也是轉機,鰲鼓農場屬於蒜頭糖廠管理,蒜頭糖廠在去年的納莉颱風遭遇空前水災,廠內製糖機器動彈不得,該糖廠決心轉型休閒觀光,借重船仔頭基金會董事黃哲永協助規劃,如今五分車、黑糖園、風箏藝術館、親水公園一一浮現,延伸到鰲鼓農場的五分車,原本受限政策和法令,如今嘉義縣觀光推動小組安排陳水扁總統親自搭乘五分車,並到鰲鼓農場賞鳥,為鰲鼓農場轉型注入新活力。

  民國九十一年是國際生態旅遊年,鄰近的台南縣七股溼地黑面琵鷺和四草的紅樹林生態巡禮遠近聞名,鰲鼓農場在嘉義縣政府爭取濱海國家風景區,明年可望和外傘頂洲及雲林縣和台南縣,成立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和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相輔相成。

農漁業結合休閒轉型

  嘉義縣政府因應台灣加入WTO,除了農業積極推動休閒農業,輔導漁民因應漁源逐漸枯竭,船多魚少,漁筏將比照民宿管理辦法,擬訂嘉義縣漁筏管理辦法草案,十一月將提嘉義縣議會審查,其中劃定漁筏載客的初期水域,就是在朴子溪。

  朴子溪的出海口在東石漁港,而外傘頂洲是嘉義沿海的天然屏障,也是優良的漁場,嘉義和雲林漁民在此水域養殖牡蠣,總統陳水扁首度踏上外傘頂洲,盛讚這是黃金海岸,是海洋台灣的新希望。

稿源:台中海線永續發展策略聯盟工作坊(II)〔關懷高美-生態、人文、產業〕嘉義東石鄉船仔頭社區營造之範例

[專欄作家]「綠色建築的理想街區」--《綠色資本主義》第五章讀後感 --﹥

作者:李永展 (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教授)

  「重要的是,我們要和自然一起運作…」,已故的著名美國建築師Frank Lloyd Wright曾說過這句名言,但是,建築及規劃專業在從事設計時,卻往往忘記這句簡單但卻重要的名言。

  以你我都曾經住過、去過、或短暫停留過的城市為例,在所有的人類發明中,城市是個揮霍且粗糙的場域,因為過度設計與人工化,不僅拆解了許多城市的自明性,也讓城市成為生態環境的殺手。這種景況不僅發生在地面上的實體建築,也發生在連接其下的下層環境,特別是因為人類活動所引發的各種污染,更再次挑戰生態環境對於人類施作的容忍程度。

  從城市實體的演進及規劃設計的發展來看,全面性的建物能源改革、水資源規劃、及空間營造,有其必要性與急迫性。而從過去幾年對城鄉風貌的觀察中,不難發現台灣的城鄉建設似乎需要更宏觀的視野(永續發展)、更專業的規劃(生態規劃)、及更綠色的手法(綠營建),才能真實且貼切地成功營造城鄉風貌;易言之,城鄉建設不只是在城鄉風貌及市鎮街道中形塑形體,更要營造出與生態並存的綠色空間。

《綠色資本主義》與《四倍數》

  從這個角度來看,《綠色資本主義》正是嘗試提供這種宏觀視野、專業規劃、及綠色手法的最新案例,從本書第一章「下一場工業革命」的原則與理論之引介,到後續幾章的案例說明,在在都顯示出本書三位作者的雄心大志。

  第一章是很有意思的論述,說明《綠色資本主義》與《四倍數》的最大差別在於後者注重的是如何讓不同產業的人,在能源減半的情況下,將生活品質提高二倍;大體而言,《四倍數》並沒有考慮到恢復綠色資本的必要性,以及綠色資本的其他基本要素,而這些正是本書希望探討的更深層意涵─如何以基進的綠色資本主義顛覆傳統的、造成污染的灰色資本主義。

  《綠色資本主義》第一章是整本書的理論基礎,提出四項基本策略:基進的資源生產力、生物模擬、服務與流動經濟、對綠色資本的投資,作為後續二到十四章的主要指導原則,第十五章「我們的地球」則在描述永續發展的經濟模式。這些章節中,跟城鄉風貌及市鎮街道最有關連的是第二章及第五章;第二章之前本協會已作過引介,現在針對第五章「綠色建築的理想街區」提出值得我們省思檢視的意涵。

綠色建築 新觀念新風貌

  第五章引介相當多的綠色建築實例,對於想要了解有關生態建築、生態城市或綠建築的讀者而言,是一本相當不錯的入門讀物,讓讀者瞭解到綠建築不只是把建築物塗上綠色而已,事實上,綠建築包括了空間規劃、建築設計、營建材料、建築設備、家電產品等全面性對環境友善的作法。但是從《綠色資本主義》及其它類似案例可發現,台灣最欠缺的是團隊基礎研究:要從事類似的這種研究,必須有跨學門、跨領域的多元研究,而台灣類似的研究一直相當缺乏,如果有也大都是單打獨鬥,只重視顯學或容易申請到經費的研究,因而忽視基礎研究的重要性。

  此外,第五章也引介了一些重要的觀念,其中有些是新的,有些是十多年以前就被提出,只是尚未全面落實的。例如,居民休閒生活的「第三去處」(既非家也非工作場所)之提倡便是一個有意思的新觀念,第三去處的引介與「第三部門」有異曲同工之妙,第三部門強調的是在公私部門之外,透過「既公又私」的夥伴關係,來完成公部門無法解決而私部門無力解決的重大公共投資建設(例如BOT及環境信託都是類似的手法);第三去處則指介於住家與工作場所的中介過渡場域,可讓人們在工作與休閑之間取得平衡點,以緩和工作及家庭的壓力。

  新都市主義及新傳統主義則早在1990年代便被歐美等國的規劃設計專業提出,只是尚未全面落實而已。新都市主義及新傳統主義都強調,規劃設計必須將基地附近的區域人文、歷史、及社會等特色融入在規劃設計思維中,以取代工業主義式的大量生產、快速消費、任意?棄的作法,這些新思維及新作法在美國「陽光帶」的州(例如佛羅里達州、亞歷桑納州)曾經被實驗過,不過由於尚未成為整個社會的主流典範,因而只是少數學術精英及設計專業「叫好不叫座」的實驗品。如何透過不同方式廣為宣傳倡導,以蔚為風潮並加以落實,相當值得大家反思。

  總之,誠如本書作者引用愛因斯坦的名言:「問題不可能在所處的情境中得到解決」,因此,我們更應該從陷入「直線式新陳代謝」的灰色資本主義之迷失情境中跳出,才能在更寬廣的「循環式新陳代謝」的綠色資本主義中找出解決之道!

[活動]網路釣魚活動,呼朋引伴來釣魚 --﹥

  時 間:10月22日-11月3日
  地 點:環境資訊中心 網站
  主 辦:台灣大學動物學系
  協 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協會基於推動環境保育與資源永續利用的立場,協助台灣大學動物學系進行「推動南勢溪淡水魚永續利用問卷」,藉由問卷調查,彙整眾人對推動魚類永續利用的意見,作為政府規劃永續性休閒釣遊事業的基礎。因此,協會誠摯地邀請您填寫「推動南勢溪淡水魚永續利用問卷」,只要您跑得快手腳長,就能釣到魚喔!

  網路釣魚活動得獎名單將於11月6日公布,我們也歡迎您隨時來信至 service@e-info.org.tw 提供對電子報的心得及建議,您寶貴的意見,是鞭策我們進步的重要動力!

[演講]廢食用油做肥皂 --﹥

  時 間:10月26日(六) 下午2:30-4:30
  地 點:松山家商第二會議室 (台北市松山路655號)
  主 辦:台北中正扶輪社
  聯絡人:林敏奇 電話: 02-27273811 
      E-mail: chief@seed.net.tw

  台灣一般家庭及餐飲業所產生的廢油,大多一再重複使用或直接倒入排水管中,對於人體健康不但有害,更會嚴重污染水質。廢水排入地下水道、河川及海洋後,則變成水中生物的大殺手,成為地球上嚴重的污染源。因此,廢油集中回收,再製成肥皂,不但做到廢物利用,也更能緩和水質與土壤污染問題,而且洗淨力強,好處多多,也是資源再利用的美事一樁。

  特邀請台南環保大隊隊長歐老師遠至台北演講,現場除倡導大家利用家裡回鍋油做肥皂外,並現場製作肥皂供民眾使用,參加者還有送環保背包,歡迎參加!

[演講]台灣氣候特徵與災害 --﹥

  時 間:10月26日(六) 晚上7:00-9:00
  地 點:師大教育學院大樓2樓國際會議廳 202室
      (台北市和平東路1段129-1號)
  講 者:任立渝
  主 辦:台北市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聯絡人:馬小姐 電話: 02-23661011 
      E-mail: tnature@ms48.hinet.net

  協會所舉辦之大自然學苑──自然與生活科技系列課程於10月26日起,邀請到知名主播任立渝先生,為您揭開第三單元的序幕,主題為氣象與生活-台灣氣候特徵與災害,讓您更了解大自然中包羅萬象的氣候變化,與人們生活的密切關係。機會難得,名額有限,請千萬不要錯過!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